一套房子一欧元 中国人口空心化的楼市警钟(图)

发表:2020-11-03 1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口 楼市 房价
未来中国人口空心化区域的预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1月3日讯】没有永远上涨的房价,也没有永远下降的房价。房价发展到了一定程度,自然会迎来拐点。这个道理,放眼全球都说得通。今天讲讲意大利的事,让大家领略一下人口空心化到极致后的楼市。而这,会是未来中国人口空心化区域的预言吗?

近日,意大利西西里岛的萨莱米市推出了30多套房屋,这些待出售房屋平均每套占地面积至少85平方米,大多是两到三层的小楼,其中一些房屋还带有全景阳台。

而这批房屋的价格绝对会让你大吃一惊,预计每套房屋的售价仅1欧元。

当然,购房者需要对房屋进行全面修缮,但修缮其实也花不了多少钱,翻新费用预估为1万欧元左右。

萨莱米的房价之所以如此便宜,主要是因为当地人口太少了。意大利很多小镇的年轻人都移居到大城市,小镇人口日趋减少,空巢化严重。为了吸引外来人口到镇上居住,所以萨莱米才以极低的价格出售房屋,其实只为吸引人口前往当地居住。

目前萨莱米市待售的1欧元房屋吸引了大量外国买家,可见房子作为刚需产品,只要价格低,永远有市场。

意大利这样1欧元买房的好事,放眼全球也不多见。接下来我们把目光放到近邻日本,那里的楼市正在默默复苏。

据日经新闻报道,外资大型房地产基金在日本进行大规模投资。其中,加拿大房产投资平台BGO今后将投入1万亿日元,亚洲系基金PAG也决定投资8000亿日元。

经过疫情等影响,日本房价已经下降很多,因此一些实力机构看好日本楼市长期发展,才会大手笔进场。

就投资而言,建议对海外地产有意向的站友效仿机构那样抄底,而不是追涨杀跌。毕竟房地产投资是长期性的,不能在房价上涨途中马上变现,追涨的风险很高。

再看看中国楼市,信贷方面,中国央行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1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53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6万亿元。

土地价格已经蹭蹭往上涨,众多房企们又大手笔拿地了,甚至部分城市的地价已经达到了历史高点。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0月26日,上海、杭州的土地出让金收入累计已超过2000亿元。广州、北京、南京等7个城市土地出让累计收入均超过1000亿元,超过22个城市土地出让收入超过500亿元,刷新历史纪录。

特别是9月,土地市场大爆发。

数据显示,9月中国主要地级市土地成交981宗,成交规划建筑面积环比上涨19.4%;成交楼面价为4262.47元/平方米,同比上涨10.48%;土地出让金为4368.21亿元,同比上涨11.36%。

很多大房企都开始了新一轮疯狂拿地,中原地产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50大房企拿地高达19226亿元,同比上涨4.5%。

尤其是万科,仅9月份就拿地13宗,总价近170亿元。万科曾在市场还算景气时高喊“活下去”,吓得很多房企战战兢兢,缩减成本;而真到了严格管控的时期,万科自己却又在闷声重金拿地。

楼市的发展趋势是和经济发展、政策、城镇化发展息息相关。城市方面,上海、杭州、北京都属于经济非常发达的地区,长期看,这些地区的楼市依然有发展空间,特别是城市的核心区。只不过房地产市场不会像前几年高速发展时期那样暴利了,成本低、精细化运营才是王道。

市场方面,北京楼市今年10月新建住宅网签4224套,二手房住宅网签14330套,合计成交住宅1.85万套,合计同比上涨53.5%。

从2017年开始,北京很多土地采取了限价措施,而且还增加了很多限竞房,增加了住房供给,拉低了房子价格。可是眼下限竞房已经大幅度减少,不限价土地成了主流,政策有所放松。预计北京楼市依然有上涨潜力,只不过没有上海、杭州上涨潜力那么大,毕竟北京限购依然非常严格。

楼市最根本的住房需求,依然存在。2019年末,中国城镇常住人口84843万人,占总人口比重为60.60%,仍远低于发达国家80%的平均水平。这意味着中国的城镇化发展依然有着巨大的空间,未来还会有大量人口迁移到城市,这也意味着还会产生很大的住房需求。

楼市最可能发生大改变的时间节点是2025年,因为届时需求接近饱和。中国社科院预估,中国2025年常住人口城市化率68.6%,农村大部分最后一代青年人口完成进城和购房的目标,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将逐步放缓。按照目前每年人均增加1平方米的速度,2025年可实现“一人一间”和人均住房面积45平方米的目标。

可以说,选择经济发展好、人口流入多的城市,依然可以把握发展红利。只是,对于人口外溢导致空心化的地区来说,未来也有可能出现“西西里的美丽传说”,房子有很多,人却跑没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