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未来五年怎么样?官方发布了文件(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11-05 1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楼市 房地产 十四五规划
楼市在未来五年或更长时期都将被行政命令“冰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北京当局公布了“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全文及说明,对于房地产方面,确定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中国楼市在未来五年或更长时期都将被行政命令“冰封”。

中国官媒《新华社》11月3日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下称《建议》)。

在调控房地产市场方面,《建议》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租购并举、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自从北京当局在2016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后,“房住不炒”开始成为中国各地方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一个政策主基调,此后中央层面的多次重大会议中都曾提及“房住不炒”。

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媒体表示,201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房住不炒”的概念,此后各类房地产政策的制定,都严格遵循这个思路。此次《建议》继续强调了这一点,进一步说明,“十四五”将继续落实“房住不炒”的导向。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70城房价数据显示,9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略有回落。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3%、0.5%、0.6%和0.4%;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4%、1.0%、0.7%和1.1%。

而在10月19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17,073万平方米,下降1.8%。商品房销售额115,647亿元,增长3.7%。

据官媒《中新网》10月21日报道,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计算,前三季度,全国商品房均价为9878元人民币/平方米,同比涨幅为5.6%。“另外,从单月数据看,全国平均房价近三个月连续突破了万元水平,基本上可以认为全国房价已经步入了万元的时代。”

而北京当局仍在遏制楼市流动性,房地产政策在7、8月明显收紧。中国银保监会9月表示,要严格遵循“房住不炒”定位,规范房地产贷款业务,防止房地产市场过度金融化,同时指出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中国央行副行长亦表示,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微观层面有利于房地产企业形成稳定的金融政策预期。

目前中国大陆房地产形势已经转变:

首先,弃房断供的情况越来越多了。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弃房断供者数量以惊人的速度增长。从法拍网上的数据来看,2020年弃房断供的人越来越多,2020年10月达到204万套,两年半的时间,中国法拍房(法院拍卖房产)的挂牌数量涨了200倍。而这一数据在2019年只有50万套;在2018年2万套,2017年不足9000套。

其次,二手房炒房者甩卖名下房产。这次受到武汉肺炎疫情影响,主业周转不灵,想抛售房产回笼资金,却要承担房价下跌的重大损失。目前,中国二手房抛售数量大增,已经创下近10年之最。

再次,在过去中国新房、二手房价格都是一起上涨,现在各城市的房价涨跌却出现了明显的分化。

最后,中国的央行和住建部等发布房企融资的“三道红线”。主要内容是:1、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2、净负债率大于100%;3、现金短债之比小于1。而超过“三道红线”的房企是不能再融资的。

目前中国各地房地产开发商,都要把将负债数据降到“红线”之内,房地产投资开始降温。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中国楼市将会出现三四线城市房价先下跌,一二线城市房价随后出现调整的结果。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