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力推半导体育才计划(图)

作者:夏小华 发表:2020-10-06 0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力推半导体育才计划
蔡英文总统2020年9月18日宴请美国国务次卿克拉奇访问团,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为重要宾客。(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0年10月6日讯】中国本土最大晶圆厂中芯国际遭美国制裁,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预料遭遇重创。台湾则在蔡英文总统主导下,将启动“半导体学院计划”积极培养半导体人才,计划十二年投入百亿台币,增加五千名博士、硕士高端人才。民进党立委管碧玲分析,这是台湾要成为全球半导体研发基地的经济战略布局,也是强化台湾国家安全的重要投资。

上周传出美国将对中芯国际展开制裁,台湾半导体产业迎接转单商机。股市随即反应庆祝行情,半导体指数在上周一(9月28日)就大涨2.22%。美、日、中争抢设厂。被台湾称为“护国神山”的台积电,当日领先上涨1.77%,联电、旺宏、华邦电齐攻涨停。台湾《工商时报》报导,有法人预估中芯事件犹如半导体版的华为模式重演,有利台系半导体供应链崛起。

上月美国国务院次卿克拉奇访台,蔡英文设宴款待美国客人时的重量级宾客,就是台湾半导体龙头、前台湾积体电路公司创办人张忠谋。蔡英文多次表示,半导体是台湾下一代世代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希望台湾半导体产业继续做全球领头羊。台湾《自由时报》5日报导,蔡英文日前亲自邀请台大、成大、清大、交大四所大学的校长研商“半导体人才培育计划”,解决业界求才孔急的问题。

蔡英文亲自关注半导体业界与学界供需

《自由时报》报导,行政院指示国发会、经济部、教育部等跨部会谋划对策因应当前局势,计划推动跨部会、为期十二年的半导体人才培育计划,拟在台大、成大、清大、交大四所顶尖大学扩大设立“半导体学院”,预计每年投入各校新台币2亿元(约4500万人民币)、总经费新台币96亿元(约22亿人民币),预计政府和产业各负担一半,每年可外加名额培育四百名硕博士。学界分析,半导体学院累计十二年可增近五千名理工硕博士,资通讯系所则累计十一年可增三万八千五百个招生名额,这些计划可能将掀起大学数理资工科系招生出现抢学生热潮。

清华大学副校长陈信文5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业界需求很大,不是今天才开始。确实业界可能有跟总统建言,总统就像报上讲的,找了学校讨论如何进行如何做。

清大:台湾半导体扩张量大人才需求孔急

说到台湾半导体产业眼前急需的人才类型和数量,陈信文说,这很困难回答,人才的需求是非常复杂的问题,牵涉到半导体产业供应链的整体需求:“像半导体大厂台积电、联发科、日月光、新兴电子,从上到下非常绵密的系统,比如台积电一年扩厂需要几千名工程师吧,更需要尖端好的人才,希望四所学校扩张培养人才符合业界需求。目前学院规划硕博士为主,所以是研究所人才,如先前有人提到从大学部培养、扩增,但相对困难,因为缓不济急。高级人才都是所有业界所需要,尤其半导体扩张最快,希望短期内解决燃眉之急。”

陈信文提到,这项半导体培育人才计划每年计划采外加方式招生,四所大学一年共培育约400名硕博士,其中约320名硕士,80位博士。预计本月、下月整体核准计划出来,送相关部会审查,经费下来才会确认,最快明年九月招生。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朱俊彰5日受访证实,教育部正积极研议“半导体学院”作为国家重点领域研究学院的大方向:“希望借此引入产业资源,透过小规模的实验试办,松绑组织、人事、财务、人才培育等事项。对于国家重点领域研究学院运作所需的费用,教育部除与相关部会讨论外,也将积极寻求企业支持。”

朱俊彰说,会逐渐扩增半导体领域招生名额,明年秋季(2021年9月)将扩充名额的领域由资通讯扩大为半导体、AI及机械领域。

台积电发言人高孟华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政府对于台湾半导体人才培育的重视,台积电公司乐见其成。

执政党立委:半导体攸关经济、国安战略布局

对于蔡英文第二任期大力推动半导体人才培育,亲自到第一线做起产业界和学界的“媒合”角色,执政的民进党籍立委管碧玲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认为,总统职责负责外交、国防和国家发展最重要的战略,总统出面是合理的。

管碧玲说:“台湾希望在半导体产业能够成为全世界最重要的中心,尤其是高端的人才培育。国家要用最大的资源去做,是整个经济发展战略,这对台湾的国安战略来讲也是有相关性的。”

管碧玲还说,现在半导体可说是对人类生活影响最大的产业,如果能比现在更进一步,符合台湾当前的国家安全战略布局,可以强化台湾的国安。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