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南央:习近平最危险 王岐山选择自保(图)

发表:2020-10-03 1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泽东的前秘书李锐之女李南央说,现在最危险的就是习近平,他越整人越睡不着觉。(图片来源:Feng Li/Getty Images)
毛泽东的前秘书李锐之女李南央说,现在最危险的就是习近平,他越整人越睡不着觉。(图片来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共五中全会召开在即,曾协助习近平打虎夺回党政军权力的中共副主席王岐山,其好友和亲信接连出事,引发了有关习近平与王岐山关系出现裂痕乃至习王已经决裂的猜测。毛泽东的前秘书李锐之女李南央说,现在最危险的就是习近平,他越整人越睡不着觉。

中共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决定10月26日至29日召开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观察人士分析说,这是继北戴河会议后,中共高层不得不面对的另一场政治斗争。

会议之前,10月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官网上公布,中央巡视组前副部级巡视专员董宏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董宏曾是中共元老薄一波的秘书,后来长期追随王岐山,协助王岐山反腐,从王岐山到广东任职董宏就一路跟随,王到哪都有董宏这个左右手,被视为是王岐山的“大秘”、“大管家”。王担任中纪委书记时,董宏曾任中央第二巡视组副组长、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组长。

中共元老李锐的女儿李南央10月2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中共党内现在只有以习近平为首的“生产大队长派”,而任志强的例子显示,王岐山为了自保,谁都可以牺牲,“王岐山本来可以对习近平有所影响的,但他没有,就证明他一开始就选择自保。”

她表示,中共扭曲的制度不改革,谁上台都是“屁股决定脑袋”,如果不同流合污,就只能走人,但长此下去,一条路走到黑,没有谁是真正安全的,包括习近平。

李南央说,习近平周围现在完全就是一批马屁精,但这些马屁精噤若寒蝉,不知道哪一天得罪了习老大,就玩完了。

“现在最危险的就是习近平。他越整,整到最后,就跟毛泽东一样,晚上自己睡不着觉,每天晚上、夜夜都要问几遍,院子的门关好了没有?”她表示。

习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主政后,与王岐山联手发起打虎战争,王协助习收拢党政军与经济大权,帮助其取得“习核心”地位,且修宪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定于一尊”。

在董宏之前,与王岐山关系密切的红二代、地产大亨任志强在撰文批评习近平是“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的文章后,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9月22日以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及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判处任志强有期徒刑18年。

董宏的落马以及任志强被重判正值五中全会召开前夕。外界舆论普遍认为,习近平与王岐山的内斗已经表面化,一场来自中南海的政治风暴,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苹果日报》援引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分析,不排除董宏下马与王岐山本人有关系,因为在中共不透明体制下,做出这一举动很容易让人认为,因为王岐山在党内有能力挑战习近平,威胁习近平独裁,习担心自己地位受到挑战,所以把王的羽翼逐一拔除。

报导称,也有学者认为,马上就是五中全会,事件肯定会影响到王岐山,或与王有关连,目的就是要牵制他,要王岐山退下来也退的难受。

时评分析人林和立则分析说,“虽然王岐山在习近平第一任期时以中纪委打贪为习拉下不少政敌,稳住江山,但王的能力甚强,也令习近平有所提防,所以习、王关系近年出现裂痕的传闻甚嚣尘上。”

林和立认为,董宏落马是削弱王岐山势力及其党内影响力的最新例子,王岐山也不至于落马。但这也很难说,因为中共的政治斗争,“就是这么残酷,你看看毛泽东和刘少奇就知道。”

2019年末,中国爆发武汉肺炎疫情,一些被视为与王岐山关系密切的媒体,比如《财新网》对疫情爆发时当局隐瞒真相的披露,产生了很大社会影响,在某种程度上愈加强化了习王的疏离。

时事评论员桑普表示,今年王岐山多名亲信都被以各种名目整治,包括被指与王关系密切的财新网总编胡舒立,传被前政协主席俞正声发信警告,湖北前省委书记蒋超良因防疫不力被免职,及最近任志强被重判,董宏现在落马。“董宏长期跟随过王岐山,所以董宏的落马剑指王岐山的讯息相当明确,也是中共权斗常见的‘兔死狗烹’”,桑普说。

不过,王岐山仍旧出现在需要出现的场合,最新的是出席十一酒会。因此也有分析指,一个面临大位不保危局的统治者,无论其本人,还是其核心班底,都不可能在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抛出和其一起“打江山”的重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