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财长称需要破三难局 再评习近平经济政策(图)

发表:2020-09-29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楼继伟 习近平 经济
习近平提出的经济“双循环”政策存在问题。(图片来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20年9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9月28日,中国财政部前部长楼继伟公开演讲称,需要破解控制疫情和复苏经济等三个难局。并且,他再次分析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经济“双循环”政策存在的问题。

楼继伟:破局不会在2020年

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国产经新闻报社、网易财经联合主办的2020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在上海举行,主题是“全球共破局”。

9月28日,据网易财经报道,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财政部前部长楼继伟在论坛主题演讲环节表示,一是要破解控制疫情和复苏经济的难局;二是要破解逆全球化僵局;三是全球与共,“这就难了,需要相当一段时间的折腾”。

楼继伟认为,本轮逆球化的思潮是逐步兴起的,已经有大约10年的过程。全球化是基于规则的自由贸易,以及跨境投资,是基于规则的各国和企业之间的竞争合作,按照比较优势,产业链、供应链分布到全球,提高全球经济的效率。在给所有国家带来红利的同时也有副作用,比如传统就业机会的转移和收入分配的改变,这种改变有利于大型跨国公司和资本,不利于发达国家中低收入者的就业,收入分配差距扩大。

楼继伟举例进行解释,“电商平台的兴起,使得不少实体店倒闭,甚至大型购物中心也在倒闭或者转型,不少传统就业岗位流失”。

什么时候才能好转?

楼继伟表示近期不乐观,“目前全球杠杆率高企,相对于经济基本面,金融资产存在泡沫,在疫情得到控制,经济逐步恢复之后,极度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需要退出,如果退出节奏不当,引发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更强烈的危机,不是没有可能。危机有可能触发共识,合作共破局。但不会是2020”。

并且,他再次分析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经济“双循环”政策存在的问题:“目前由于体制机制改革还不到位,国内的需求和供给还没有很好的动员起来,内外循环的结合还有障碍,因此结构性改革和依法治国是关键”。

习近平的经济“双循环”政策怎么样?

从供给侧改革到经济“双循环”的政策,习近平的表态释放出不同的经济信号。

中国经济连年不断下滑,北京当局早前提出的经济内循环政策,被外界解读为是闭关锁国。后来,其又提出要推动经济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主持会议时提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据《财新网》9月24日报道,中国财政部前部长楼继伟撰文分析历年的经济决策。

楼继伟分析经济“双循环”的政策认为,从国民经济角度看,积极参与国际大循环,增加国民收入,也会增加国内需求。重要的是解决好制约“双循环”的堵点:第一,坚定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二,坚定地推进依法治国。第三,要降低基础设施和准公共设施的用户成本。第四,要坚定的维护和改进国际规则。

楼继伟强调,真正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于规则的对外开放和依法治国,应当是要点。“特别要提醒,既然是客观规律,政府有意按双循环优化产业链布局是做不到的,竞相动用公共资金抢占技术新高地是做不好的,得不偿失,还会引起国内外的误解。”

另外,习近平经济“双循环”的政策也遭遇挑战:企业订单下降,民众收入不如以往。

据香港《南华早报》英文版9月26日报道,中国传统产业的商品需求疲软,导致数百万名工人失业。

报道称,以纺织业知名的广州桥南新街有不少求职者,但一名自湖北赴广州求职的农民工表示,她现在的收入恐怕比6、7月时更低。每天上午7时开始,轮班上工14小时,但半个月仅能赚取人民币2000元。除了房租,还得负担家乡年迈父母及小孩的花费,“我努力工作,但仍不够支应家庭开销”。

一名小型成衣厂业者也表示,因为新订单的不确定性太高,现在已无法雇用全职员工,只能聘临时工。在业界10年,但从未见过这么多人聚在一起找工作,且与过去几年相比,现在的薪水不仅较少,也更加不稳定。

报道分析认为,这将为北京当局所提出的“双循环”政策带来挑战。因为在外部环境不佳的情况下,该政策侧重利用中国的内需市场,驱动经济成长。若中国2.7亿名农民工的收入没有获得保障,消费的动力也将减少。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