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财长批5G技术不成熟 微博封锁留言区(图)

发表:2020-09-28 0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G 技术 楼继伟 微博
中国前财长楼继伟罕见批评现有5G技术不成熟,成本高昂。(图片来源:Ng Han Gua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28日讯】北京当局正在积极发展5G,但前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近期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研讨会”上表示,中国现有5G技术很不成熟,数千亿级的投资已经布下,运营成本极高,却找不到应用场景,今后消化成本成为难题。然而微博上的相关报导却仅几句带过,甚至留言区的千则留言直接被封,完全无法查看,仅留数则护航北京的言论得以显示。

据《自由时报》引述《香港经济日报》报导,中国前财长楼继伟近期出席“中国经济50人论坛研讨会”时表示,中国虽然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可以支撑国内外双循环,但是需要调整行政手段、法治环境,以及信用环境。例如,此次疫情使一些面向外需的企业不得不转向内销,才开始感到货款回收难、产品仿冒维权难等问题。

楼继伟指出,政府要按照双循环改善产业链布局,难以成功,反而会因为大量消耗公共资金去抢占技术制高点,而得不偿失。

报导提到,楼继伟还直言,中国部分基础设施有些方面“过度超前”。例如,目前北京当局提出的“新基建”计划,包括发展5G,但是现有5G技术很不成熟,而数千亿级的投资已经布下,运营成本极高,却找不到应用场景,今后消化成本是一个难题。如果成本不能逐步下降,这将是国内大循环的堵塞点。

报导称,楼继伟的一番建议相当恳切,可惜北京似乎有意控制消息,与之相关的报导在微博上仅仅出现了短短四句话,甚至在报导下的几千则网友留言直接被封,仅剩下《凤凰周刊》的留言区能显示出几则护航北京官方、批评楼继伟的留言,其他近千则留言全部无法正常显示。

另外,据《澎湃新闻》报导,楼继伟在9月26日出席全球财富管理论坛(GMAF)上海峰会时发表演讲,指出中国金融市场还不够完善,监管一致性与透明度都需要提高。

他表示,中国还存在股票市场散户化及可应用工具不足,证券市场流动性不够,一些银行、保险机构的风险管控能力不足,跨境投资的便利性不足,以及全社会杠杆率过高等问题。

楼继伟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很多进入中国的外资金融机构和展开跨境投资的境内机构,会有不少意见,而其中一些改进的意见是“十分可取的”。

据《自由时报》此前报导,现年68岁的楼继伟一直因为直言不讳针砭中国公共政策,在经济议题上被国际上视为中国改革派,他先前因批评“中国制造2025”的经济政策被闪电革职。有外媒指出,这一事件显示北京当局正在收紧经济问题上对于不同声音的容忍度。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