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芯片产业烂尾潮 6个百亿级项目全完了(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10-01 2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芯片 武汉弘芯 半导体
投资千亿级的武汉弘芯也烂尾,地方政府造芯片热潮引发烂尾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0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分布于中国江苏、四川、湖北、贵州、陕西等5省的6个百亿级半导体项目先后停摆,甚至投资千亿级的武汉弘芯也烂尾,地方政府造芯片热潮引发烂尾潮。

10月1日,中国官媒《瞭望》新闻周刊发文称,“6个百亿级半导体大项目先后停摆,业界担忧,造芯热引发烂尾潮,造成国有资产损失。” 

文章称,“实地走访发现,各地正在努力盘活停摆项目,尽可能降低损失,但由于涉及多方合作等方方面面复杂问题,一些项目重启难度很高,处置并不顺利。” 

官媒分析原因认为:停摆项目背后,种种违背半导体产业发展规律的盲目冲动值得警惕。一些地方政府或缺少专业研判能力,或被扭曲的政绩观驱使,轻率介入产业、危害产业的行为值得反思。

实际上,中国多个省市正在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造芯片运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安徽、江苏、上海、浙江、北京、福建、湖北、湖南、陕西、重庆等十余省市制定了集成电路产业规划或行动计划,并明确了相关目标。

动辄千亿目标的集成电路产业规划、遍地开花的半导体产业园区、各地政府设立的产业投资基金、匆匆上马的半导体项目、名目繁多的补贴与奖励是各个地方政府在这场运动中的标准动作。

截至2020年9月1日,今年中国已新成立的半导体企业7,021家,去年新成立的半导体企业也超过了一万家。

据《21世纪经济报道》9月22日报道,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原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所长魏少军认为,必须冷静、理性地看待芯片的国产化替代问题。半导体行业历经60年时间和数十万亿美元的投入,已经形成全球化布局最为彻底的供应链。尽管国际环境在发生变化,但开放合作仍是主流,在全球产业链中不要尝试什么都自己做,不要以落后来替代先进,更不能把自己封闭起来。

魏少军强调,各地不能一讲芯片受制于人,就全民一窝蜂地大搞芯片,产业发展有其客观规律,各地禀赋条件并不都适合。“如果总是凭着一种激情来发展产业,恐怕成功的概率不会很大。”

中国工信部赛迪研究院集成电路所相关负责人刘雨表示,各地争相上马半导体项目也与地方招商引资的攀比和竞争不无关系。“现在有一个苗头就是,常常会有些地方政府说,我这个城市还没有12英寸(晶圆)线,某城经济水平远不如我,在IT行业的地位也不如我,为什么人有我无?于是各地纷纷上马12寸线。”

刘雨认为,由于半导体园区在全国遍地开花,但园区大都由地方政府规划建设,缺乏整体统筹,一些园区会互相倾轧。地方政府变身风险投资人,其本质是一种升级版的招商竞争,为吸引企业落地,地方政府通过地方融资平台、产业引导基金等方式入股企业,以利益互绑的方式招徕企业入驻。

在半导体领域接连传出项目烂尾或破产的消息,不少地方损失惨重。例如,武汉弘芯投资高达1,280亿元,作为武汉市明星项目,并邀请到曾经履职台积电和中芯国际的半导体行业风云人物蒋尚义担任总经理,如今却被传出停工甚至烂尾的消息,引发行业震动。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