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被通缉流亡海外 刘康坚信终会凯旋归港(图)

发表:2020-09-05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仅18岁的刘康因参与香港民主运动而流亡英国,但他坚信今次离开只是暂别,在漫长的抗争后,终有凯旋而归的一天。
今年仅18岁的刘康因参与香港民主运动而流亡英国,但他坚信今次离开只是暂别,在漫长的抗争后,终有凯旋而归的一天。(图片来源:刘康提供)

【看中国2020年9月5日讯】因参与香港民主运动而流亡英国的刘康,今年仅18岁,他也是被“港版国安法”通缉人士中最年轻的一位。日前《苹果日报》对他进行专访,刘康坦言人生第一次搭飞机,竟是由香港飞往英国的流亡之旅,年纪轻轻要远赴一个从未踏足过的陌生国度。

刘康的抗争始于2014年,当时受到雨伞运动启蒙,意识到香港没有民主、自由,于是开始关心政治及社会公义。2016年新东补选,他受本土派影响开始支持香港独立。

2017年时,刘康还是个中学生,一次在一个公开活动上,他与林郑合照时,高举港独标语示威而吸引大众目光,翌月,他在临近立法会的连侬墙附近因藏有未组装完成的BB弹枪而被捕;在2018年,案件在法庭初审,被判罪成,羁押22日;2019年,民主党创党主席、资深大律师李柱铭为他辩护,上诉得直,撤销定罪及刑罚。同年,他出版书籍《轻论时政》,批评北京和港府,甚至宣扬香港独立。

年纪虽小,但刘康深知中共容不下异见人士。今年五月,国安法消息传出后,他已计划离港。他说,“就算我年纪小,但只要我的政治观点是政府不喜欢的,他们一定会用国安恶法迫害我。”因为不想连累亲友,所以离开前也未能告别,妈妈还是看新闻才知道儿子已流亡海外。

离开香港,刘康最强烈的感觉不是悲伤,而是愤怒,他说,言论自由是每个人的基本权利,仅因为个人政治观点,就要离开香港,“为何要走的是我?而不是那些卖港贼!”

刘康慨叹,面对暴政,流亡真是别无选择,香港变得如此荒谬,失去了民主和自由。

小小年纪就孤身展开流亡生涯,内心难免感到徬徨,刘康指有幸得到英国政府的帮助。6月底在伦敦机场入境时申请政治庇护,英国马上为他安排住宿及一日三餐,让他心怀感激。但流亡中最宝贵的是可以呼吸自由的空气,可以享受言论自由,表达自己的政见,坚持自己的立场。

不过刘康亦坦言他十分想家,在英国晚晚做梦都会梦见自己回到香港,“我好怀念香港的所有东西,香港人、文化、语言、建筑物……”

刘康一脸稚气的样子,很难相信被中共称为“通缉犯”,他入世未深,甚至未拍过拖,未饮过酒,连红灯也不会闯。

刘康和香港很多参与抗争年轻人一样,只因生于乱世,不甘屈服于当局的铁腕和不公义,先冒天下之大不韪出来抗争,之后还要背井离乡、流亡海外。希望某日,光复香港后,这些年轻人能再次踏足他们曾经抗争过的这片土地,和手足之煲底相聚。

刘康也坚信今次离开只是暂别,在漫长的抗争后,终有凯旋而归的一天。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