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食令下全国作秀 港学者:跟党走“未丑化已奴化”(组图)

发表:2020-09-04 1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西省婺源县高砂小学女副校长当众把学生吃剩的早餐统统吃掉,在旁学生看得目瞪口呆。
江西省婺源县高砂小学女副校长当众把学生吃剩的早餐统统吃掉,在旁学生看得目瞪口呆。(图片来源:网络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9月4日讯】习近平颁下“惜食令”御旨,全国上下上演“惜食”表演,人大法工委更研究立法禁浪费食物。老师、军官都要紧跟党走,树立榜样向党汇报。开学第一天,9月1日,江西婺源县高砂小学的女副校长及河南禹州南区学校的军训教官,不约而同上演“当场吃掉学生剩饭”的表演。网民批评,在武肺疫情下这种行为不卫生,更认为只是作秀。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总监许桢在接受《苹果日报》采访时表示,惜食是传统美德,但要发自内心,大陆的道德教育和政治宣传太过浓厚,而香港和大陆民众的价值观不尽相同,推行惜食也不会跟随北京官方那一套方法。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夫子)则认为,这做法只是大陆流行的、短暂的形式主义表现,上层下达命令,下层盲目执行,还要竞相效法来凸显现政治正确。

据《苹果》报导,江西省婺源县高砂小学女副校长响应当局规定,提倡不浪费食物的美德,竟然当众把学生吃剩的早餐统统吃掉。影片所见,该女副校长把吃剩的炒面和油条吃光,在旁学生看得目瞪口呆。

江西省婺源县高砂小学女副校长当众把学生吃剩的早餐统统吃掉,在旁学生看得目瞪口呆。
江西省婺源县高砂小学女副校长当众把学生吃剩的早餐统统吃掉,在旁学生看得目瞪口呆。(图片来源:网络视频截图)

同日,河南许昌禹州南区学校的一名军训教官,也在食堂当众面把剩饭全部吃光。影片可见,受军训的学生排队将碗筷送往回收处,一名女学生碟内剩下半碟米饭,教官用手把饭抓起来送进嘴里,一口一口地吃完,并教训该学生以后不可以再浪费粮食。

许桢认为,内地无论是校长、军官,甚至官员,其浮夸的惜食“行为”反而带来反效果,因为他们并非出自内心地珍惜食物,“如果一个人很珍惜食物,就不会点这么多菜或吃剩食物……不应该有剩食先是关键。”他笑言,这类政治宣传看起来太过突兀,何况在武汉肺炎疫情下也要考虑公共卫生。

对于校长及军官当众吃光学生剩饭的极端行为,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在习近平“惜食令”之下,这种现象经常出现,大陆称之为“矫枉过正”,也是对中央政策“奉迎”的表现,是升官发财的机会。

刘锐绍指,习近平过往提出的“厕所革命”和灭贫等政策一次都未成功,今次惜食令过后,官场又会再大鱼大肉,大陆每年食物的浪费都以几十亿吨计算。

至于这些表现是否属于“低级红,高级黑”之流,丑化中央政策呢?他认为不排除有反效果,但政策也改变不了大陆人的习性,干部只在意该政策能为其带来多大政治利益,当权者则在意能否进一步巩固执政地位,而大陆官场也会自我提醒:“千万不要跟得太紧,当上面的风向一转,自然就撞死你。”他相信,在这个政策上,香港官员也不会紧跟党走,因为“自己未丑化,就已经被奴化”,大陆人都会质疑这种做法,若在香港推行更加会被认为是“阿谀奉承”。

两条影片在内地热传,有网民认同教官做法,指他以身作则作出好榜样,这才是军训!不过,更多网民留言写指:“一句口号,就可以让这么多人疯狂,魔幻中国”、“这校长就不怕传染病?”、“现在都在宣传要分餐吃,聚餐用公筷,减少或避免交叉感染,很明显,吃学生吃剩下的饭不利于卫生。”、“至于吗?本来有很多种教育方式,偏偏她选择了最尴尬的那一种。”、“学生一个个都看傻了!”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