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新议 人无远虑 必有近忧

作者:罗真整理 发表:2019-12-05 0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个成语,出自《论语•卫灵公》。孔子曰:“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后常用以提示人:处世须有远见,否则必有祸患。

《金瓶梅词话》第九回云:“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不如到官处,就

断开了(弃官而去),庶杜绝后患。”又有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所以凡事不能不作预谋。《礼记•中庸》说:“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事先没有计划和准备,就不能获得成功和胜利的希望。

此外,还有一句成语,叫“居安思危”,指处在安定的环境中,要想到可能产生的危难和祸害。《左传•襄公十一年》:“《书》曰:‘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宋代徐铉《颂德赋》曰:“疆事渐宁而备不可去,居安思危,睹灾而惧。”意思是:为边境的战事,虽然渐渐平息了,但军备不能放弃,要居安思危,看到灾难随时可能降临,不可放松警戒。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这句格言,揭示了人类生存发展,受千变万化的环境制约的必然性。与此相对应的,是一则讽刺人过于忧虑的故事,见于《列子•天瑞》的“杞人忧天”:“杞国有人忧天地崩坠,身亡(无)所寄,废寝食者。”李白《梁甫吟》曰:“杞国无事忧天倾。”几千年来,这位杞国人,一直是人们讥讽的对象。没想到的是,到了2019年,现代,他却因为天象的巨变,得到了“平反昭雪”,已有报章杂志,发表文章说,“杞人”应该“忧天”!地球上的人,随时都可能被天上掉下的大殒石,所毁灭,所击中我们的地球、或击中我们的脑袋,或把我们的家,砸个稀巴烂!

几年前,撒斯病的肆虐,引起人类的大恐慌,人类开始重新思考自身与动物的关系,开始反省烹吃果子狸之类小动物等不良习惯。这一灾难也对人类公共卫生的预警机制,提出了严峻挑战。

按照“墨菲定律”的说法,“如果危机有可能发生,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幺小,它总会发生。”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研究者,曾做过一个著名的实验。他们把一只青蛙冷不防丢进煮沸的锅里,千钧一发之际,青蛙会用尽全力,竟然一下子蹦了出来,安全逃生。半小时后,科学家们在同样的锅里,放满冷水,把那只死里逃生的青蛙,重新放进锅里,然后用炭火慢慢烘烤锅底。青蛙开始悠然地在水中享受温暖和幸福,等到它感到热度已经难以承受,必须逃生时,一切都晚了!青蛙全身瘫痪,终于葬身在热锅里,成了一只熟蛙。这就是温水煮青蛙的效验。

这个故事,警示我们:一个人、一个组织,乃至一个民族,必须对不断变化的环境,时刻保持高度警觉,切不可满足于现状,习惯成自然,更不可浑浑噩噩地度日,以至“商女不知亡国恨”,“直把杭州作汴州”,甚至到“乐不思蜀”的地步,而不自悟。现在的中共党员,生活在有权、有钱、有女人玩的环境里,还不醒悟,还不“三退”,你这只温水中的青蛙,就太危险了!温水煮青蛙的时刻,转瞬即到沸点,你就再无活路了!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