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 修道高仁蔑视恶 紫色美髯不避崖 

作者:杜仲整理 发表:2019-12-05 0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宋末年有个姚平仲,字希晏,其家世代为西方边境上的大将。姚平仲幼年失父,由其叔父姚古,把他当作自已的儿子养大。十八岁时,他随军队与西夏军队,在臧底河大战。斩获敌人很多,西夏军在他面前,失去了抗拒能力

宣抚使童贯,召他谈话,姚为人正派自尊,不愿在童面前,低三下四,童贯心中不悦,减少了对他的赏赐。但关中的豪杰之士,却都推岽他,称他为“小太尉”。

方腊起兵时,宋徽宗派遣童贯讨伐,童贯虽不喜欢姚平仲,但知道他确实沉毅勇猛,仍带领他去征讨方腊。讨平了方腊,姚平仲实居首功。姚对童贯说:“我不羡慕赏赐,只想一见皇上。”童贯是个邪恶之官,心中更加疑忌他,其他将领都得到皇帝召见,而得首功的姚平仲,却未能见不到。宋钦宗在当太子时,早闻姚平仲之名,即位后,金人入寇,京都开封被围,这时姚平仲恰好在京,钦宗在福宁殿召见了他,有所垂询,重赐金帛,许以殊赏。姚平仲答应组织敢死队,袭击敌寨,生擒金兵将帅,献给皇帝。

敢死队出击,连破两敌寨,但敌人已探知消息,连夜遁走。姚平仲没能实现自己的许诺,只得亡命,乘青骡一昼夜奔驰七百五十里,到达邓州,才进饮食。这时,他己看破红尘,远离官僚,入陕后,本想在华山隐居,还觉隐藏不深,又入蜀住到青城山上的青宫里,过了一天,又进入青城山以西的大面山,深入二百七十里,在采药的人都不到的地方,找到一个石洞,隐居下来。

朝廷数次下诏,绘图搜求,也未能得到他。这时朝廷才感叹:“贤士难得!非常后悔。”

到了南宋孝宗干道淳熙年间,姚平仲才从深山出来,到青城山对面的丈人观,向人叙说自己的平生遭遇。这时年已八十有余,紫色美髯,浓密郁然,有几尺长。他神采奕奕,红光满面。走路不避崖沟,一跃而过,步履十分轻快。他时常为人写字赠送书法,他的书法奇伟,人皆喜爱。他以书法换酒。看来巳经成道,得大自在!

正是:

佞臣自私多疑猜,

扼遏贤士大不该。

青山半落青天外,

碧水数折归碧海。

修道高仁蔑视恶,

紫色美髯不避崖;

前程早在金銮殿,

看彼魔帮受惩埋!

(事据宋代陆游着《渭南文集》)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