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寡欲”与“难得糊涂”(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17-07-27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难得糊涂
郑板桥书法“难得糊涂”。(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颜回,字子渊,所以又叫颜渊,他是孔子最得意的品学兼优的弟子。《论语・雍也》篇记载了孔子对他的评语: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意思是说,颜回的品质多高尚哇,吃竹篮子里的凉饭,用一个瓢喝生水,住在小巷简陋的房子里,别人都忍受不了这种清贫的生活,他却能不因此而改变好学的乐趣。颜回的品格多么高尚啊!

《论语・公冶长》篇,还有这样的记载:颜渊季路侍,子曰“盍各言而志?”子路曰“愿车马衣轻裘与朋友共,敝之而无憾。”颜渊曰“愿无伐善,无施劳。”子路曰“愿闻子之志。”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这是一段讲孔子和其弟子谈志向的故事。意思是说,颜回和季路在孔子身旁,孔子说为什么不谈谈你们各自的志向哪?子路说,我愿意将我的车马和衣服同朋友共享,用坏了也不惋惜。颜渊说,我愿做到不夸耀自己的好处,不炫耀自己的功劳。子路说,希望听一听老师的志向。孔子说,使老人能安享晚年,使朋友信任我,使年轻的弟子心中有我。从这番师徒对话中我们可以看到,性格直爽的季路重朋友讲信义;被孔子称赞为品质高尚的颜回谦虚好学。颜回除了在学问上谦虚好学以外,在生活上他做到了能吃苦,清心寡欲

在当今物欲横流,人心败坏,道德下滑的,无节制的追求私欲,贪图享受的拜金社会,颜回的这些高尚品德,值得提倡。因为它是一个好人个人修养应该具备的良好品德。

“清心寡欲”是句成语,出于《后汉书・任隗传》:“隗字仲和,少好黄老,清静寡欲。”这里面的“清静寡欲”演变成一句成语,就成了“清心寡欲”。这句成语含意很深,我个人理解,就是做人要保持心地清净,心平气和,不要有过多的欲望。减少欲望,保持思绪宁静,这样才能神气清灵。想作一个好人,怎样才能做到清心寡欲?就是要注重修心养性。

什么是人的七情六欲?最早见于《礼记・礼运》,《礼记》里指的七情就是喜,怒,哀,惧,爱,恶,欲。佛教中的七情与此大同小异,即:喜,怒,忧,惧,爱,憎,欲。六欲指人的生,死,耳,目,口,鼻产生的欲望。

谈到做好人要修心节欲,又想到一个成语叫“知足常乐”。

知足常乐源于老子《道德经》。《道德经》四十四章有“名与身孰亲?身与货孰多?得与亡孰病?甚爱必大费,多藏必厚之。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第四十六章有“天下有道,却走马人粪,天下无道,戎马生于郊。罪莫大可欲,咎莫大于欲,得祸莫大于不知足。故知足之足,恒足矣。”

清朝晚期有一个词人,也做过官。他叫况周颐,他是个主张词必须注重思想内容,讲究寄托的词人,即意内为先,言外为后。他着有《蕙风词话》,里面有句“委心任远,不失其为我。知足常乐,不愿乎其外”。后人就将知足常乐引用为一句成语。今人理解这句成语,就认为是自知满足就经常快乐。这样理解颇有自我满足之意,容易使人产生误解,使人满足于现状,盲目乐观,不求上进。

其实从老子的原话,我们可以知道更多的意思。老子告诉我们,不仅止于“知道满足就是快乐”,而且告诉人们在什么时候应当终止自己的欲望追求,如果不及时终止欲望会有什么后果,怎样才能终止自己的欲望。“故知足之足,恒足矣”,就是说快乐的基础,是要拥有足够的知识和智慧创造的物质基础,只有用知识和智慧获得的富足,才能获得长久的快乐。“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就是说快乐是建立在人对客观事物的认识和理解,看透客观规律的基础上,才能获得长久的富足和快乐。

我看那在纽约大街上要饭的乞丐,成天喊“弯刀乐”(one dollar),一天收获也够生活,但是我没见她高兴过。相反,你看川普(特朗普)当了总统后每天忙的很,他的富有是他用自己的知识和智慧创造的财富。他当总统,一年仅象征性的从国库开支一美元工资,但他总是乐此不疲。因为他信神,他明白他是在为美国人民服务。7月1日川普在纽约肯尼迪艺术中心发表的演说中,称“美国人是神的子民”,他说“美国人崇拜的不是政府,而是神”。他出国也传播正信,他在波兰演说说,“我们需要神。”他知道神会支持他为美国人民谋福利,为这个世界清除邪恶。川普上任以来努力为恢复和发展美国经济采取措施,为国民创造就业机会,减少政府行政开支,打击犯罪。白宫公布将“瘦身”,他的行政团队比奥巴马政府减少110人,四年将节约行政开支2200万美元。在国际上打击邪恶的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已经卓有成效。

奥巴马当总统时,只知道效仿社会主义,用美国纳税人创造的财富,给懒人和非法移民一点小恩小惠来笼络人心。他当总统为了自己少劳动,无限制的扩大政府机构,让民众养活一个规模庞大的政府。钱不够花,从中国借贷大量的外债,让美国人的后代还债。他在任期间,由于经费不足,使政府几次面临关闭危机,而他的家庭却利用公款休假旅游。奥巴马政府为了一点经济利益,屈服中共,对中共践踏人权,迫害百姓,对中共豢养朝鲜发展核武器,他装糊涂,装聋作哑,视而不见。奥巴马的这种知足常乐,并不得民心。

奥巴马不但对中共践踏人权不表态,而且献媚信仰无神论的中共,他放宽移民政策,为在中国坑害老百姓犯了法逃跑的贪官污吏提供庇护。作为一个律师出身的总统,他竟开放边境,使大量有犯罪前科的坏人涌入美国,他支持同性恋,败坏美国社会风气等等。由于他这种只顾眼前利益和享乐,而破坏美国传统信仰和法律的装糊涂,使我又想到一个成语,叫“难得糊涂”。

这“难得糊涂”,“吃亏是福”是清朝著名文学家,画家,书法家郑板桥的题字。郑板桥原名郑燮,字克柔,号板桥,江苏兴化人。乾隆七年至乾隆十一年他曾在山东做官,他也是扬州八怪之一。关于他的民间传说也不少。

有个传说说,有一次郑板桥游莱州云峰山,只顾赏景和观看文化遗迹,忘记了下山,天色已晚,看见山间有一茅屋,他去敲门求主人留宿。这屋主人是一个老人,问其姓名,老翁自称糊涂老人。郑板桥见此人出语不凡,又见室内有一款方砚,石质细密,镂刻精致,郑板桥十分欣赏,连连称赞,老人请他在上面题字,郑板桥便书写了“难得糊涂”落款是“康熙秀才雍正举人乾隆进士”。老人随后写了一段跋,就是在郑板桥写的“难得糊涂”文及落款面后,老人又写了一段话:“得美石难,得顽石尤难,由美石而转顽石更难。美于中,顽于外,藏野人之庐,不入富贵之门也。”他的印迹是“院试第一,乡试第二,殿试第三”。郑板桥看后大惊,知他是一隐士,便在砚背已有文字的空隙处补写了“聪明难,糊涂尤难,由聪明而转入糊涂更难。放一着,退一步,当下安心,非图后来报也”。

后人评说“难得糊涂”是郑板桥人生之路,为官之道的总结,是他面对喧嚣人生,炎凉世态,从内心发出的激愤之词。有人说这是在当时社会黑暗情况下,绝顶聪明的人吐露的无可奈何之语。

曾国藩曾说:“大抵世之乱也,必先由于是非不明,黑白不分”。他自己就自称是装糊涂之人,并告诫家人说“愿诸弟为和平,学为糊涂”,“以我为戒,一味厚混,绝不发露”。

其实郑板桥他是一个为人正直的明白好人,做官也是个两袖清风一尘不染,亲民有德的好官。

1754年他任山东潍县知县,他有个堂弟,为了祖传的房基地和邻居发生矛盾,打官司有求于他,他写了一首诗回复:“千里捎书为一墙,让他几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诗中“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是他引用别人的诗。随后他又写了“难得糊涂”和“吃亏是福”两幅字给堂兄。在“难得糊涂”一幅后加注:“聪明难,糊涂尤难,由聪明而转入糊涂更难,放一着,退一步,当下安心,非图后来报也””。在“吃亏是福”一幅后加注:“满者损之机,亏者盈之渐,损于己,盈于彼,各得心情之半,而得心安既平,且安福即在足矣”。

笔者曾见《看中国》中文网有清言写的文章《三头毛驴两袖清风,罢官回乡卖画去》,就是写郑板桥为官爱民,荒年开官仓救济灾民而被小人参本丢官的故事。他不但为官清廉,而且自己掏腰包资助穷秀才参加科举,他还在下雨天,县里上学的孩子不能回家时,派人给学生送饭送鞋。

在当今中国,政治腐败,世风日下,贪官污吏横行霸道,社会动荡不安的形势下,做人难,做好人更难。有人明哲保身,学曾国藩作一个“难得糊涂”之人,只要自己清白,不随波逐流,我看也不为过。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