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头毛驴两袖清风 罢官回乡卖画去!(组图)

作者:清言 发表:2017-05-3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郑板桥画像。
郑板桥画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郑板桥,名叫郑燮,字克柔,板桥是他的号,是江苏兴化人,清乾隆年间进士,客居扬州,以诗、书、画“三绝”著称于世。

郑板桥书法作品。
郑板桥书法作品。(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郑板桥曾担任山东范县和潍县的县令十多年,为了不骚扰百姓,他任官期间从不大摆排场和官威,总是简装出行,有时甚至穿着布衣草鞋探访百姓。遇到需要帮助的贫苦之人,总是解囊相助。进士韩梦周原先贫困潦倒,深夜在茅屋苦读时,被郑板桥发现,郑板桥非常怜悯,用自己的俸禄资助他去参加了科举考试,结果高中进士。对于孤儿,郑板桥更是倾力相助。县里孩子放学遇上下雨不能回家,他便派人去送饭送鞋。即使对于佣人,郑板桥也不另眼看待他们,为了怕佣人难堪,他把先前家中与佣人的卖身契都偷偷拿去烧掉,并且经常教育儿子和家人,不能苛责佣人。其忠厚善良,爱民之心由此可见一斑。

有一年潍县遇到灾荒,到了“十日卖一儿,五日卖一妇”(《逃荒行》),“杀畜食其肉,畜尽人亦亡”(《思归行》)的地步,郑板桥捐出自己的俸禄,并且开仓放粮救济灾民,下属劝他不要擅自作主,以免被治罪,但郑板桥认为百姓的生死危在旦夕,上边要怪罪就由他一人承担。并刻了一方“恨不得填满普天饥债”的图章以明志。

郑板桥因为为百姓力争赈济而被贪官污吏嫉恨,最终遭诬告而罢官。在离任时,百姓们争相来为他送行,他没有繁多的车马随从,只雇了三头毛驴,一头自己骑,一头驮著书籍阮琴,一头仆人骑着。好一位“两袖清风”、“一尘不染”的亲民有德之官。

三头毛驴两袖清风罢官回乡卖画去!
郑板桥喜画兰花,兰象征不随波逐流、淡泊明志。(图片来源:Pexels)

郑板桥回到扬州后,以卖画为生,专注于诗书画的艺术创作。郑板桥为人做官注重节操德行,他将自己推崇的节操和德行融会于艺术创作之中,尤喜画竹、兰、石,其中又以画竹最擅长,因为竹象征着高直有节;兰象征着不随波逐流、淡泊明志;石象征着坚强坚韧。因为其书画中展现的不只是技术和功力,更蕴含着中国人自古至今所尊崇的美德和做人道理,因此其作品流芳后世,直到如今人们还对其钟爱有加。

责任编辑:晓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