箕子:当权者做到这几点 天下就会太平(图)

作者:清言 发表:2020-08-04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武王攻打纣王,灭了殷朝。武王亲自去拜访箕子,向他请教道:“上天安定百姓,让大家和睦相处。但我弄不清楚上天安定百姓靠的是什么样的常法伦理,您知道吗?”
箕子的石雕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箕子纣王的亲戚,在纣王刚开始使用象牙筷子时,箕子叹息道:“现在想到用象牙做筷子,那以后肯定会制作玉杯;如果要制作玉杯,必然会想得到远方各地的奇珍异宝,供自己使用。这样下去,在车马宫室各个方面,就会越来越豪华奢侈,就再也无法振作了。”

纣王果然越来越荒淫奢侈,耽于逸乐,箕子进言劝谏,他还是不听。有人劝箕子说:“现在你应该离开纣王了,即使留下来,也帮不了他!”箕子无奈的说:“作为臣子的,如果因为谏诤不听,就要离开,会更加增大君王的过失,而自己却取悦于民心,我不忍心这样做啊!”于是就披头散发,装疯卖傻去当奴隶。有时候,箕子借弹琴来抒发心中悲愤,后世把他流传下来的琴曲记载下来,称作《箕子操》。

武王攻打纣王,灭了殷朝。武王亲自去拜访箕子,向他请教道:“上天安定百姓,让大家和睦相处。但我弄不清楚上天安定百姓靠的是什么样的常法伦理,您知道吗?”

箕子回答说:“从前,鲧堵塞洪水,打乱了五行的次序,天帝大怒,不让他知道治理国家的律法,常法伦理从此败坏,鲧因此被处死。禹继承父亲的治水大业,采用输导的办法,取得了成功,上天赐予他九种律法,从此,常法伦理有了次序。这九种律法是五行、五事、八政、五纪、黄极、三德、稽疑、庶征、劝诫。”

关于“五事”,箕子告诉武王:“一是仪表,二是言语,三是观察,四是倾听,五是思考。仪表端庄,心就严肃;言语正确,就值得遵从,国家就可以得到治理;观察事物清楚透彻,就可以明辨真伪;倾听意见,就能辨别是非,处理事物就会恰当;思考问题全面,就会通达。”

说到天象时,箕子告诉武王:“下雨、天晴、暖和、刮风,都应该合乎时令,否则就会发生灾难。如果君王敬天敬地,雨水就会按时滋养万物;如果君王政治清廉,阳光就会按时普照大地;如果君王明智,气候就会温暖得当;如果君王有谋略,就会寒冷适度;如果君王圣明,就会风调雨顺。如果君王行为不检点,甚至有恶行,那么天象也会变的险恶。如果年、月、日的时令都正常,那么就会丰收,政治就会清明,贤人就会得到重用,国家就会太平无事。反之,如果时令颠倒错乱,就会颗粒无收,国家就会混乱,贤人就会被压抑。”

武王听了箕子的话,觉的豁然开朗,于是把箕子封在朝鲜,并且不把他当作臣子看待。

(出自《史记》)

责任编辑:夏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