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加拿大后,我们的爱情在哪里?(图)

发表:2008-08-12 2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主人公:小雯,女,34岁

主人公背景:2002年登陆多伦多,现在西人公司任技术员

曾经,听到过很多故事,是关于新移民离婚的。然后说的人都在感叹,移民加拿大后,人的本性都暴露出来了,连爱情也都变了味道!也有朋友对我说,出国后,才知道身边的爱人原来在自己的心目中占据了如此重要的位置,才知道夫妻之间是那样的相互依赖、相互关怀!也许,加拿大真的是考验爱情的大基地,只因为在这里,爱情已经不只是简单的感情存在,而是更多地融合了现实的环境因素,比如生存压力、心理落差、文化差异的冲击等等。

对现状的不满、对对方过高的期待、对不可知未来的担心,所有的一切,都在考验着我们的意志,考验着我们不曾经历风雨的爱情。没有人知道,今天一气之下冲口而出的"离婚"两个字,会给对方带来多大的伤害。更没人知道,随之而来付诸行动的双方中,分开后谁的日子过的更快乐些。我只想说,祝福所有幸福的家庭,祝福所有相爱的心灵!如果我们不得不向对方说分手时,让伤害减到最低的程度,留一份感激,给曾经陪伴我们一起度过往昔岁月的伴侣吧!

小雯曾经是我的邻居,有一个高大英俊的丈夫毅,还有一个6岁、长得花一般美丽的女儿。后来知道他们在闹离婚,分居了。前不久的一天,她突然给我打电话,平静地对我说:"我们和好了!7月份我要回国,和毅,还有女儿一起回去。我妥协了!"我拿着听筒,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然后我对她说,我来看你吧。

能做出今天的决定,真的不容易。毕竟来了两年,一切都刚刚适应。重新回到中国,其实也是从头开始。但是,那里毕竟是我们生活了几十年的地方,即使从头再来,也会比这里

容易些吧。更何况,我这一次回去,是为了自己的丈夫和家庭呢!

其实刚开始办移民时毅就不想来,因为他的英语很不好,除了一些基本的单词外,口语方面几乎是零。可是我是如此执意地递交了申请。当时想着为了女儿也该过来吧,别人都说国外好,有条件出来,为什么不试呢?而且毅在国内的工作,整天要请客吃饭,我真怕他喝酒喝坏了身体,换个环境,会好些吧。现在回头想,他不愿意过来真的有他的理由,正如现在,他的日子过得并不快乐,所以回国对毅来说还是最好的选择。

出国前,毅是国内大公司的销售部门经理,分管着整个华南地区的业务,事业上正是蒸蒸日上的时候。我则在国企工作,收入不高,工作却很轻松。那时候家里的大小事都有他周全地安排,家里请了个勤快的保姆,家务事几乎不用我动手,我过的也算是清闲愉快。没有家庭琐事的牵累,两人之间似乎也没有太大的矛盾,最多是有时候他应酬回来晚了,我使小性子发点小脾气而已。如果不出国,我想我们应该可以就这样和和睦睦、从从容容地过一辈子吧。

然而一切都从我们登陆加拿大以后悄悄地变化着。刚到多伦多时,正是冬天,我们一家三口住在DOWNTOWN,华人超市离得很远。安顿下来后,吃饭的问题需要立刻解决。当我习惯性地想让毅去买点东西,而他却有点犹豫,说怕自己不知道怎么说话时,我突然意识到,我已经变成了家里的主心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带着他和女儿,四处奔波,终于把前期该做的事情都办好了。随着外出次数的增多,我发现毅的话也越来越少,因为不管是去女儿的学校,还是去政府部门,他都只能沉默地跟在我的后面。我明显地感觉到他的压抑,但是我当时天真地想,只要他去了LINC学习,英语很快就会提高,他的心情也会好起来的。

可是事实和我想象的并不一样,毅在LINC只呆了一个星期就再也不愿意去了。他说一个大男人坐在那样的教室里跟着老师学最基础的单词,他觉得难堪,他宁愿出去打工。因为英语不好,只能做LABOR工。其实还算幸运,他很快在一个西人厂找到了工作,活也不是非常的累。我那时虽然更希望他好好学习英语,但看见他不愿意,也不再勉强他。

我很快到了一家培训学校去进修我的专业课程,并且很幸运地得到了实习的机会,然后拿到实习单位的OFFER。一切好象都在按照我的计划进行着,虽然每天要转好几趟车才到上班的地方,很辛苦,可是工作有着落,我并没有太多的失落感。而女儿,经过几个星期的适应期,已经喜欢上了这边的学校生活。

可是,我经常看见落寞的神情出现在毅的眼里,我知道,他不开心,他只是不愿意说。想想也真难为他,生活的落差实在太大了。我在他微皱的眉头里感觉到了一股无形的压力,当我看到他在院子里遥望着天上的月亮一枝又一枝地猛抽烟时,我甚至觉得心里充满了愧疚!

我知道,他在怀念国内的生活,怀念国内那个充满斗志、意气风发的他。虽然我一腔情愿地希望他把英语学好,再找个机会上学,慢慢地找份好工作,稳定下来,大家和和美美地过日子。可是,现实好象并没有那么简单,我不得不承认想让40岁的毅从头再上学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渐渐地,我的抱怨越来越多,说他不上进,说我不希望他就这样做一辈子的苦力活。我的抱怨成了我们冲突的导火线,终于有一天,气急了的他涨红着脸,对我大吼一声:"回去!我不要呆在这个鬼地方!要留你就自己呆在这里!"

我很委屈,觉得自己的一番好心就这样被误解了,我还不是希望一家人以后能过得好一些吗?我甚至觉得他已经不再爱我和女儿,我们那么喜欢这里,为了我们,他就不能迁就一下吗?其实现在回头想,毅也有他的难处,可当初在气头上,我根本无法理智地思考问题。我们的矛盾开始激化,吵架变成了家常便饭,气急了的时候,我们都说过"离婚"两个字。我们对彼此的伤害在升级,更糟糕的是,我们的争吵已经无法完全避开年幼的女儿,对女儿的伤害让我觉得无法忍受。爱情在那个时候已经远离了我们的生活,我甚至怀疑以前恩爱美满的生活是否存在过。这里面的细节不说了吧,揭伤口实在是一件很残忍的事情。

总之,我们分居了。按照毅的说法,和我办完离婚手续,他就回国。他说他依然爱我和女儿,可是他不能失去了他自己。他说作为丈夫和父亲,如果他在这里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他根本就无法给我们带来幸福的生活。那段时间,我上班时一想到毅,一想到女儿,眼泪就忍不住哗哗地流出来。我经常在洗手间一呆就是十来分钟,我开始认真地思考我出国的目的。每天下午下班后去接女儿一起回到家,毅高大的身影已经不在厨房里晃动,巨大的落寞感侵蚀了我!而每到周末,当我们按照相互的约定一起带女儿出去玩,看见女儿像小鸟一样欢叫着"爸爸"向他扑过去时,我知道,我其实还在深爱着他。既然相爱,为什么还要这样地相互伤害?

我开始重新思考我的未来,我认真地问自己什么对我是最重要的。而就在这时候,他出了车祸。当我接到电话后,带着女儿匆匆赶到他的住处时,他手臂上的伤口已经包扎好。他扯着嘴笑着对我说:"差点见不到你们俩了。"泪水湿润了我的眼睛。那一刻,我终于知道,我是那样害怕失去他!我对他说,我们回家吧!

在女儿的欢笑声中,我们一家人重新生活在一起。我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塌实。我终于知道,其实我想要的,不过是这样简单的生活。经过再三的思考,我终于决定和他一起回国。我知道,那里才是他可以大显身手的地方。爱,其实也意味着某种程度的迁就吧,起码对我来说,是这样的!

说真的,我很喜欢多伦多,喜欢这边淡泊的生活和纯净的自然环境。7月份,我们一家就要回国了。这次回去,不知道多久还会回来。为了女儿,我想我应该还会过来吧。不过我们有三年的时间可以考虑,倒也没关系了。我们已经彼此伤害过一次,我不想再让生活中有不愉快的阴影了。

临走前,我和正在厨房里忙碌的毅聊了一会儿。毅对我说,他已经联系好国内的工作单位。他很感激雯为她做的一切,经过了这一段经历,两个人之间的感情反而比以前更好了。在送我回家时,毅说,雯和女儿都喜欢加拿大,我想我应该还会送她们回来的,在我做好充分的准备之后。祝福他们吧!



来源:北美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