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华人"跑"丢了诚信 伤害了华侨

发表:2008-08-10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韩国经营饭店的很多华侨邀请了中国大陆的同胞来韩打工,并且双方通过韩国法务部签定了劳动合同。在近期的走访中记者发现,爲数不少的打工者违反劳动合同不辞而别,给华侨们带来了不小的经济损失,善良的华侨们在伤心之馀也改变了对中国同胞的看法,在他们的心目中,中国大陆的同胞正面临着道义和诚信危机。

延喜洞的一位华侨老板邀请来的两位中国同胞在七丶八个月以前就不辞而别了,他们的这一举动对这位知情重义的华侨来说,造成了很深的感情伤害:"人都有一个感情嘛,要讲信义对不对?有一个已经在这儿干了两年了,我们真有感情了,可是你走也不提前告诉一声,让我提前有个准备呀,给我时间提前招人,可是你这偷跑了算什麽事嘛。"

"他这一跑给我造成的损失不小,你想厨房本来五个人干的活,突然少了一个人,他干的活就得另外四个厨师去承担,那他们多辛苦呀!工作一累了心情当然就不好,他们做出的菜口味就会受影响,这样就直接影响到我的生意。"

双方劳动合同规定被邀请者只能在指定的华侨饭店打工,离开本店即属非法滞留,同时所在的华侨饭店也会受到处罚,一年内不许招工。

另一位华侨老板在接受采访时,针对这种现象只是苦笑了一声,并深有感触的说:"所以我不用中国人"。记者发现,象这种情况也不少见,一些华侨老板宁愿多花钱聘用韩国人,也不敢轻意用中国人,尽管中国人吃苦耐劳,可是华侨们对自己的同胞已经心存疑虑,因爲他们不敢保证这些中国人什麽时候会跑掉。

仁川"满多邻"饭店的老板娘洪淑惠指着两张照片说:"他们是一对夫妇,在我们这儿只干了一个月就跑了。当时我们想,他们出来打工也不容易,家里还有小孩,需要花钱,所以我们不忍心押他们的钱,刚干了第一个月就马上把工资发给他们了。"

心地善良的洪淑惠讲述着当时的情景:"拿到工资的那天晚上,他们跟我说‘老板娘,我们要去玛特买东西',我还告诉他们过马路要注意安全。他们就住在我们饭店的这个二楼,结果第二天早晨我们来饭店不见他们的影儿,我就让小儿子上去看看是怎麽回事,小儿子看了回来说‘妈,他们的大包都不见了'。我们上去一看才知道,他们跑了。"

洪淑惠的先生丶仁川华侨协会内务副会长刘远声说:"他们走了以後给我们带来不小的损失,本来二楼是给他们住的,他们突然走了以後,我要重新招人,还要重新装修他们住过的房子。"

心胸豁达的刘远声表示:"他们跑了以後,我给他们打了几次电话,希望他们回来,他们开始接了几次电话,到後来连电话也不接了。他们刚跑的时候我心里还有点气,不过现在事情过去那麽长时间了,只要他们能回来,以前的事儿也就不在乎了,工资照样给他们长上来,再给他们交四大保险,都算上的话不比在外面挣钱少"。

最让刘远声夫妇烦恼的是,辛辛苦苦培养出来的一名厨师最近又跑了,导致饭店连续停业好几天,谈及此事,洪淑惠显得很伤心:"我们对他就象对自已的儿子一样,有时给我儿子买衣服,也会同样给他买。前几天他回国结婚,我给他买了三十多万(韩币)的衣服,真心的对待他,他就这样偷跑了"。

刘远声讲:"刚开始邀请他的时候,最初那两个月给他办手续,那时候他还没来这儿上班,在中国,就这样我们照样把两个月的工资发给他,这次回国结婚请假一个星期丶平时放假我们都没扣他钱,跟平时上班一样,一个月给他工资150万(韩币),加上四大保险,不比外面挣得少呀。你说你要走的话提前告诉一声,我们也好提前招人,你说咱们都是中国人,怎麽能这样做事?!现在很多华侨都说中国人不可信,都让中国人伤了。"

刘远声指着照片上的一对男女分析他们偷跑的原因:"一开始他们两个都在我这儿上班,他们不是夫妻就住在一块搞得乱七八糟的,这个男的跟这个女的先生是同学,他们两家在中国还是邻居,咱们中国人有句话叫‘朋友之妻不可欺',可是你看看他们两个,在一块搞得也太不象话了,我太太也看不下去就说了他们一次,再说这个女的在我们这儿老跟人干仗,我就把她赶走了。这个男的前几天回中国结婚刚回来,就跟这个女的跑了,你说气人不气人呀"!

首尔市中区"万理盛"的老板李振江不久前在本报登了"寻人啓事"後,很快就将两位不辞而别的中国人找了回来,双方非常高兴再一次走到了一起。对此,李振江分析了其中的原因:"一般情况下,给他们的工资跟外面差不多的话,他们是不会跑的。也有的来了就想跑,这样就把我们华侨害苦了;也有的人觉得到外面挣的多,其实他没算还要自己租房子,除了房费丶水电费,一月能剩多少呀?再说非法的找工作多难呀?我们给他管吃管住,还交四大保险,都算上的话比外面挣得还多"。

自今年5月份以来,韩国政府加大了对非法移民的打击力度,政府严禁企业招用非法移民。据"朝鲜日报"报导,韩国法务部从今年5月起,对非法滞留者进一步加强了取缔力度。各出入境管理所实施了"抓捕配额制",每月都要抓3000至4000人,全国23万名非法滞留者陷入了空前的紧张。


来源:看中国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