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杨振宁 中美大学怎么比贡献?

发表:2006-11-04 0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诺奖得主杨振宁大教授最近在东南大学的一场讲演中声称:中国高校对中国发展作出的贡献远远要比美国最好的高校对美国作出的贡献大。他还具体指出,评价大学,要看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和对社会的贡献这三项。其中在第一项和第三项上,中国的大学都很成功。

  杨大教授不敢提第二项,即研究生教育,大概是因为学术论文白纸黑字,比较好统计,信口开河难度大一些。本科生教育和对社会的贡献两项,比较模糊,难以落实到数据,所以他可以信口开河了。可惜,他没有想到,如今美国对高等教育的研究非常细致,即使在这两个比较模糊的项目上,也有相当详细的数据,我们不妨比一比。

  先谈本科教育。衡量本科教育,最简单的一个方法就是看本科生的毕业起薪。当然,不是一切都能用钱来衡量的。比如,一个理想主义的高才生,毕业后到偏远地区教小学,他或她的贡献也许比一个亿万富翁要大。不过,这样的人,难以在统计学上具有重大的意义。绝大部分本科生,毕业后进入社会,成为一般的工薪阶层。他们的大学教育是否成功,必须经过市场竞争的考验。他们挣钱的能力,就是市场对他们所受的教育的验收报告。

  根据美国人口统计局的最新数据,2004年美国大学毕业生的平均年收入为51554美元,高中毕业生平均年收入为28645美元,也就是说,一个学士学位,一年能给你带来大约23000美元的附加收入。另外,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远远高于没有上过大学的人口,其失业率一般在2%多一点。中国没有相应的完备数据。但最近有报告称,大学生的起薪几乎接近民工,乃至竞争去当清洁工。中国的大学,在本科生教育上,怎么和美国比?

  至于对社会的贡献一项,美国高等教育界非常自豪地把对社会的服务,当作美国大学别于欧洲大学的一个特点,在2004-2005学年,美国有330万16-24岁的大学生做义工。这相当于所有1080万适龄学生的30.2%。打义工的行为几乎成为是否受过大学教育的标志。美国的大学大部分没有围墙,为当地社会提供一系列服务。比如,老年人常常可以到大学来免费旁听。哈佛这样的名校,开办校外课程,为那些年轻时错过上大学机会的大龄学生服务,学费仅收七分之一,授予哈佛的文凭,甚至诺奖得主也会前往授课。当地的优秀高中生,也可以经过适当途径到大学里旁听,甚至有修学分者。当地中小学,经常可以利用大学的设施。再看看我们的大学,豪华校门盖得多么森严!名校要限制校外游客,更不用说让社会人员进教室旁听了。我们的大学,流行的是圈地、盖楼。请问杨大教授,这种“社会贡献”如何比较?

  杨大教授的言论算是给大家一个教训:有志气的学校,要把眼睛盯在那些正在创造期顶峰的无名年轻学者身上,大可不必跟着他这种功成名就的人屁股后面追星。(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