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日记首次披露许多鲜为人知的高层决策过程

发表:2006-11-02 1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全国人大委员长李鹏的日记体着作《立法与监督──李鹏人大日记》上月在北京推出,日记首次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高层决策过程,李鹏“不认为到人大工作就是退居‘二线’”。

报道说,在日记开篇,1998年3月16日,李鹏记述了他当选九届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心情时写道:“人大工作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不熟悉的工作。怎么办?只有通过工作,边实践,边学习,努力适应新的岗位。我今天已69岁,还让我担任这样崇高的职务,是党和人民对我莫大的信任。我将以自己的经验和精力来迎接这一新的任务。我不认为到人大工作就是退居‘二线’。

日记写道,全国人大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我应该在这个岗位上有所作为。毛主席诗词中所写的:‘而今迈步从头越’,正是我此时此刻心情的写照。”

报道说,李鹏的“不认为到人大工作就是退居‘二线’”的观点,充分反映了他对人大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本质的理解。

在日记中,李鹏记录了关于修改宪法、修改民族区域自治法等一批重要法律法规涉及的关键问题的讨论过程,为人们研究这一时期的立法原理、立法精神和指导原则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如日记记载了1998年12月至1999年3月的修宪全过程,其中,关于在宪法序言增加“邓小平理论”、增加“依法治国”内容,将镇压“反革命的活动”修改为镇压“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等条文的修改,法学专家们的一些意见和争论、争议焦点和最终形成结论的讨论过程,均被完整记录下来,还原了当时人大广开言路、各界积极献计献策的热烈场面,清晰展示了我国人大立法与监督的特色。类似例子,全书比比皆是。

报道说,该日记分上下两册共60万字,以李鹏担任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5年间的日记为主线,辅之以相关讲话、工作笔记、会议记录编撰而成,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新华社称,“这部日记体着述,深刻总结了人大工作的基本经验”。其核心内容是:必须正确处理和加强党的领导与发挥人大作用的关系,必须正确处理人大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必须正确处理人大与政府、法院、检察院的关系,必须正确处理发扬民主与实行集中的关系,必须正确处理人大依法行使职权与不断开拓创新的关系。这是一本宣传人大工作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生动教材。

报道又说,该书是李鹏从党和国家领导岗位退下来后,以日记形式推出的第四部着述,是继《众志绘宏图───李鹏三峡日记》、《电力要先行──李鹏电力日记》、《起步到发展──李鹏核电日记》之后李鹏的又一重要着述问世。这部日记直接触及中国人大政治制度建设领域,“记录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历史进程”,因而意义重大。

《半月谈》指出,近年来,一些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中国高层领导人开始着书立说,发表回忆文章,总结工作经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如李瑞环同志出版了《学哲学用哲学》、李岚清同志出版了《李岚清教育访谈录》。这些着作以其理论性、权威性赢得广泛关注。

作为中共第三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李鹏担任过5年副总理、10年总理和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参与过党和国家的重大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决策。因此,李鹏日记所记录的是中国改革开放、民主法制建设进程的一段历史,具有特殊的文献史料价值。被认为“具有不容置疑的权威性质和值得今后永久征引的国家文献性质”。

报道说,李鹏人大日记一改日记体传统的着述方法,借鉴史书编撰体例,采用“记事本末”的新体例,即每章一个专题,章内日记按时间排序,条理清晰,逻辑严密。李鹏先后6次听取编辑小组汇报,从内容增删到书名、标题的修改,从图片到版式编排,李鹏都是亲历亲为,逐一审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盛华仁高度评价李鹏人大日记,指出该日记是“从政治高度对九届全国人大工作基本经验的总结,对各级人大的今后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是一部思想性、指导性都很强的重要着作,是人大工作的宝贵财富”。

来源:半月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