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个体制性缺德的国度

作者:陶君 发表:2006-10-22 1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曰:“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论语.颜渊十九》)〔译文〕在上位的人品德好比风,老百姓的品德好比草。风吹到草上,草必定会顺风倒下。可以看出孔子的观点,缺德的根子处在官府,老百姓不过效仿而已。

据2006-10-17《东南快报》:《记者暗访洋中市场内卖淫窝点十多老人排队等待服务》),昨日上午10时,阳光明媚,是一个适合老人出门活动的天气。可在距离福州台江工人文化宫不远处的洋中市场内,十多位老人却安静地挤坐在一张沙发上,经记者调查,这些老人竟然是在排队等待小姐为他们提供“性服务”,笔者本不该数落老人的,老人本该被人爱护的,但这个示例令人深思,为什么人会缺德到这个地步,也许有人会说年轻人可以嫖娼,难道老人就不可以?老人本应该给下一代做表率的,但现在老人都开始公开的嫖娼,就是缺德了。其实这些老人跟官比起来就是小巫见大巫了,南京市车管所长查金贵虽已年近花甲,居然包养了13个情妇,同在南京为官的江苏省建设厅原厅长徐其耀就已将其纪录刷新,徐某人以包养140多个情妇的骄人业绩,完全有资格上“吉尼斯”世界纪录,缺德到无形了。

中国一向自认是世界上最文明、最讲道德的国家,目前中国的社会道德状况究竟怎么样呢?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时间推移,国人渐渐感叹世风日下,道德日益下滑,人心不古。但造成缺德根子在哪里呢?这个才是我们要追究的问题。

历史上,所谓的很文明的中国,就发生了不知道多少次缺德的事情,主要集中在贵族。从秦始皇开始,他母亲与大臣私通,秦始皇知道后,将该大臣夷灭三族,并将两个私生子装在袋子里用棍棒打死;有一年,天降陨石,有人在石上刻下“始皇帝死而地分”几个字,秦始皇抓不到刻字者,就把附近几个村子的人全部处死;秦始皇的儿子胡亥篡夺皇位,杀兄弟姐妹26人;所以缺德的事情早有案例,都是官家所为。明朝朱元璋大施酷刑,在全国设“剥皮亭”,接着有人将中国人的缺德手法加以总结,写出了《三十六计》,专门叫人使用缺德手法,坑蒙拐骗、残忍狠毒、荒淫无耻、中饱私囊、严刑峻法、见死不救、告发连坐等。发展到近代的更无耻的又黑又皮厚的《黑厚学》,缺德到了极点。

以上是过去中华文明中的缺德学的一部分,到了中共建政以后,缺德就上升到了有系统有理论的高度了,而且人民开始对缺德麻木了。搞不清楚什么是缺德,这才可怕。毛泽东时代的缺德事太多,这里无法一一列举几十年里发生的缺德事,还是关注一下最近发生的缺德事情。而且无一不是官家带头,然后上行下效,把缺德的大戏演的活灵活现。

据《海南新闻网》,海南某女职员自曝被其公司副科长强奸,去公安局报案,公安局不立案的理由是精液量太少,很难鉴定,缺德到无耻的地步,政府竟然这样做缺德的榜样,还有什么公正可言呢,当然这跟安徽省委原副书记王昭耀与宣城市委原副书记杨枫共用情妇这种缺德事比起来,就有点逊色了。

中国民间艾滋病专家高耀洁医生说过一句话,中国大环境非常缺德。她于2006年09月04日接受《财经文摘》的采时,是这样说的:

  “艾滋病防治领域的贪污问题是普遍的,但我没有能力去改变。有时候,国外来的钱,用在病人身上的连一半都不到,现在都在缺德。”

  “这不光是卫生系统存在的问题,也是普遍的社会问题。我退休后没回医院坐诊,就是不忍心欺骗病人。看着他们骗病人,我难过。现在的一些艾滋病慈善组织也是个名利组织。如果不同流合污,那是站不住脚的。”

看看中国的官府都在做什么?高耀洁医生下面这句话点到根子上,

  “我真不想活了,主要是不能说真话。我希望官员们能回头去做点实际工作,我是永远不相信他们的(政府)。”

一个80岁的老人,一个令人尊敬的老人,这么多年来,看到的东西才是我们要认真对待的,将来如何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官场的缺德问题。

现在的医院发生过无数次的见死不救的案例,而作为官员就不同了,据据监察部、人事部披露,全国党政部门有200万名各级干部长期请病假,其中有40万名干部长期占据了干部病房、干部招待所、度假村,一年开支约为500亿元,官就是人,老百姓根本不是人,这就是体制性缺德。冤民有冤无处伸,连去上访都不行,每年有几十万访民被截被打被绑架,为什么?政府作恶,也就是缺德了。加上活人被医院拉进殡仪馆去火花,昭示着医院(政府的)的麻木、冷漠和缺乏爱心,其实也是缺德。

为什么在中国缺德盛行,而且愈演愈烈呢?原因必须要找到,难道都是中国百姓的素质差吗?答案将揭示出问题的实质。

一是愚民教育、谎言盛行。把中国人教育成“猪”,才是当政者的目的,什么也不知道是最好管的,所以从小就开始灌输马列主义这个空洞的宣扬阶级斗争的理论,从上到下都在撒谎,当政者开动宣传机器不停的造假、撒谎、掩盖真相,甚至篡改历史,粉饰太平,指鹿为马,歌颂领袖,道德教育不过是统治技巧,如经过八耻八荣教育后,官员更加缺德和腐败了。

二是缺乏道德钳制和净化机制。缺乏对善的认知,没有制度上对道德进行净化和钳制,因为老百姓的任何行为无法影响到统治者。无法跟进和矫正当政者的道德行为,没有新闻舆论的表达权,也就失去了道德的纠错和惩戒功能,这个统治者是很清楚的,绝不会给老百姓这个权力。

三宗教的缺失、鼓吹无神论。中国的统治者一直鼓吹无神论,共产党的领袖就是大家的神,是唯一的,所以就四处压制宗教,而宗教是可以修炼心灵的,叫人向善,叫人忏悔,可以起到很好的道德约束作用。

四是专制制度,最坏者当政。专制制度在根子上阻碍了美德,极权只会带来灾难。没有新闻自由和司法独立,人民手里没有选票去制衡,
就无法惩戒道德的败坏。最坏者在专制制度下非常容易获得权力。缺德就在所难免了。

(2006-10-22广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