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子昂买琴

发表:2006-10-31 2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朝陈子昂出身于富贵之家,后来以《登幽州台歌》等诗闻名于世。

陈子昂在年轻时就详阅经史百家,初举进士入京城,却没有人认识他。有一天他在街上看见有人在卖胡琴,要价一万文钱,因此很多人簇拥着围观琴并议论着这把琴。看见这景象的陈子昂,当下灵机一动便把琴接过来,称赞此琴真是不可多得的好琴,随即付了钱将琴买下。在旁的人无不惊讶,其中一人问陈子昂: “这琴好在哪呀?它真的值这么多钱吗? ” 陈子昂回说: “是呀! 这是一把优质的琴呢! 好琴是可遇不可求的。”旁观的人纷纷请他现场演奏一曲。陈子昂说道: “今天不适合演奏,若想听我演奏琴的人明天可到宣阳里等候,我会演奏的。”

到了第二天,很多人都到了宣阳里等候,大家都非常期待能听见那把琴的音色。就在这时候,陈子昂拿着琴对大家说道: “我是四川陈子昂,写了百首的诗词,大家都不知道,而我仍然庸碌的过日子,这胡琴所能奏出来的音乐不过平凡罢了,今天却有这么多人站在这里?” 摇着头说完,便将琴举起一摔,击得粉碎。没多久把他写的文章都分送给在场所有的人。因此,陈子昂的名声便很快的传遍了整个京师。

而后,陈子昂曾经升到谏官,屡次进谏,都没被采纳。陈子昂来到幽州台,登台远眺,感到自己虽有满腹才华,却无处可以施展,不禁悲从中来,仰天长啸,写了《登幽州台歌》。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