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贯中:饱受磨难后的思考(1)

作者:作者:文贯中 发表:2004-12-03 0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一部份:自述

   传奇的家庭背景

  我一生的经历十分曲折,很大一部份的原因来自我的家庭出身。父亲文强奉令奔赴淮海战役时我才两岁,经过长达27年的时间我才有机会再次和父亲一起生活。当时我已29岁,第一次有机会详细地知道了父亲离奇而曲折的人生。他的一生经历几乎是一部中国现代史。他生于满清末年,离开人世时中国已经跨入21世纪。父亲年轻时投笔从戎,是黄埔四期的学生。孙中山的新三民主义政策允许国共双方的党员跨党活动,父亲几乎同时参加了国民党和共产党。他参加过北伐,后参与南昌起义。国共分裂的时候父亲选择了共产党,说明此时的他还是一个热血方刚的理想主义者。在共产党里曾身据中共四川省委常委兼军委代理书记的要职。李立三路线时期脱离共产党后,在国民党里又官拜中将。抗日战争中父亲曾长期在上海一带从事地下工作,后又去太行山,河南和西安从事抗日活动。淮海战役时他是杜聿明的代参谋长。国共两方面的许多高级人物他都曾有密切的交往。

  参加南昌起义之后,父亲转战到了海陆丰,部队被击溃之后他流亡到香港,又从香港到了四川参加地下活动和城市暴动。1930年代初,他成了中共四川省委领导。在巴山蜀水的大小城市和乡镇乃至深山老林之间,想必到处留下他的足迹。那段时期当地组织的很多军事活动,很多便由他所策划。那时候的中共实行的是“立三路线”,只要党组织还有几个人就得举行暴动。不断暴动的结果是不断的无谓牺牲,却一无成效。最后,连父亲也被捕了。抓他的是当时统治四川的军阀杨森的军队。他对那些抓他的士兵说,自己不过是一介平民,和共产党没有甚么关系,并给了他们几个大洋,就被放了出来。可是,当他回到自己的秘密据点的时候,没人对他死里逃生有半点庆贺。大家都冷冷地看着他,并对他被捕后竟能死里逃生,十分怀疑。有人甚至暗示,为甚么别人被抓、被杀?他这个外省人倒安然无恙?父亲极为机灵,知道他的被捕极有可能就是自己人告的密,以为他是一个来历不明的外省人,肯定不可靠。据父亲回忆,他当时赶紧找了一个藉口,离开四川,回到老家湖南。从此,他就和共产党脱离了关系。

  我的祖父是留日学生,当年和黄兴等孙中山的好友过从甚密。祖父早期十分赞同中国应该实行变革和现代化的理念,但他对辛亥革命后中国的现状渐生失望。满清灭亡后成立的民国很快沦为军阀火拚的混乱局面。北伐后出现的一丝光明迅速为国共分裂、日本入侵满洲的严峻局面所替代。共产党内在“立三路线”之前其实已经出现极端思潮。例如,北伐时在湖鲜∈敌泻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