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电视台工程师大曝卫星插播内幕

发表:2004-12-02 0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又有法轮功插播事件,我们所也被搞得人仰马翻,我和几个同事24小时紧急待命,不能外出休假。加班不给加班费,还威胁我们再有插播算我们失职。我想将我知道的一点内情公布与世,因为我觉得这样下去总不是个事儿。

第一次(2002年)法轮功攻击我们鑫诺卫星时,我们通过转动卫星角度判断,攻击的发射点在中国南方或台湾、香港,但(根据上级指示)基本排除了国内和香港的可能性。说是攻击,其实是有人往我们卫星上发射信号,想盖过原来的信号,强迫播出他们的节目,专业一点叫盖台或插播。后来法轮功又有过多次盖台企图,有时连续几个小时,我们只好加大我们的发射功率,盖过其插播信号。但这样做时间长了不行,因为卫星的供电会不济,可能造成整个卫星关闭,所以有时干脆将被攻击的转发器关闭。

后来我们借用了两颗军用卫星,将其暂时移到鑫诺卫星的角度,用来定位攻击信号的来源。起初,我们所的一个副所长(兼党委书记)向上吹嘘说十天以内可以侦破发射地点,让军方准备好导弹。但搞来搞去搞了快一年,发现定位的准确度只有5公里左右,更令人吃惊的是插播信号好像一会儿在台湾,一会儿在广东,一会儿好像在海上,甚至俄国和日本海范围内都发现过,有时同时多个地点,随时变动,无法准确锁定。我们唯一的有效办法是加大我们的发射功率,不让法轮功盖过,但这样做卫星的寿命会大幅减短。按现在用的功率,鑫诺有几个转发器处于超出设计功率两倍的情况下运行,寿命将不到设计值的一半,再过5-6年就不行了。为了保证卫星的总耗电不变,我们只好将一些不重要的电视台移到其它卫星上,闲置了一些转发器,这样其实鑫诺一号卫星的利用率不到设计指标的一半。据说军方领导很失望,一个月前把两颗卫星也移走了。

奇怪的是,军方卫星刚移走没几天,攻击又来了,鑫诺有一个转发器被盖2分钟,亚洲3号被盖长达10分钟。这次根本就没来得即定位。亚洲卫星发射站向我们发出紧急求援,我们也没有办法。他们只好关闭转发器,急忙改用向鑫诺一样的大功率的发射设备。但这次上级为了对公众有个交代,干脆说是台湾军方支持法轮功干的,说我方情报人员已经得到台军情局在纽约秘训法轮功人员的详细资料,说不用定位也够了。

让我感到不安的就在于此,因为我推断我们没有得到甚么台军情局秘训资料,否则为甚么还会被盖台、为甚么不预先通知我们做好防御措施呢?现在把目标定为台湾军方,我看真正的用意是军方有人想藉机为攻打台湾制造舆论。作为一个知识份子,我觉得人能自由地在一个和平开放的环境中生活最有意义,我不愿意看到战火,也不愿意看到不知情的中国人无故地仇恨台湾,因为那样的自相争杀太没意义了。我有台湾亲友,从他们那里了解到台湾近年来走向民主社会的情况,觉得在民主自由的社会体制下实现祖国统一最好,战争对谁都不利。

其实解决盖台问题的根本方法还是社会体制的改革。为甚么被盖台的只有前巴拿马、前波兰、古巴、还有我国呢?(当然还有美国开始出现收费电视台时的一次,但那与现在我们遇到的情况完全不同)。根本原因是这些国家都钳制媒体,甚至干扰他人媒体。一言堂的媒体就不必提了,我们不就一直在干扰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法国电台吗、封锁互联网吗?我就不明白我们为甚么有那样控制媒体必要,总是怕中国人被外国人骗了似的,自己给自己树立一些虚设的的敌人,难道世界上就中国老百姓没有头脑吗?其实法轮功想插播的节目我们录下来分析,因此我看过多次,无非是一些喊冤的内容、和法轮功在海外如何壮大等,没甚么了不起的,像这样的东西,在新闻自由的国家里爱怎么播就怎么播,说的不对自然没人看,要我看让他们播就完了,何必把半个卫星甚至一个台湾搭进去呢?另外,说是法轮功攻击卫星影响观众收看节目,其实影响观众的大部分时间是我们怕被盖台把卫星转发器关掉了。

其实这种卫星盖台是很难防止的。我和七八个同事的分析结论是,法轮功最近采用的可能是一种分布式天线阵技术。但所领导在我们拿出对策前不愿上报我们的观点,原因是不能显示我们对付不了法轮功。这种技术原来只有军方可以实现,耗资巨大,近几年随着电脑和微波技术(特别是手机和VSAT)的飞速发展,材料耗资已经不是问题,在民间做也不难。VSAT(小口径卫星通信系统)用的1.8米、20W的发射设备很容易买到,架设携带很方便,很多地区不须要执照,也不容易被发现。根据盖台功率判断,法轮功可能有十几个这种系统,这也解释了为甚么我们测到的盖台信号原在多处出现。他们显然用了一种较原始的闭环频率锁定方法,其中一个天线是主发射源,发射一个用于同步锁相的单频信号,其它的天线用其锁定频率与相位。这样的天线阵的发射的信号是幅度相加、而不是简单的功率相加,卫星收到的信号相当于上千瓦的发射功率,足以盖过一般的卫星发射站。这种单频同步信号一般埋没在正常卫星信号里,不加以率波较难发现,我们曾发现过,但没有在意。

我为甚么说解决盖台问题的根本方法还是社会体制改革呢?你压制不同意见、搞一言堂媒体,不满的群体越来越多,个个都搞这种技术来盖台,自由国家有因为我们长期干扰、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