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托福”的变化及其构成

发表:2004-12-03 2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托福考试已经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完成了从纸笔考试向计算机化考试的转变,但“托福”一直迟迟未能诞生。直到2000年夏天,“ETS”才公布了关于“新托福”的一系列研究报告,初步描述了“新托福”的框架。

  据了解,“新托福”所采用的语言内容和语言场景来自于一个大型语言资料数据库。这个语言资料数据库中的资料来自美国各种不同的教育机构,本科阶段和研究生阶段的教育资料都有,除了涵盖一般教科书上的内容外,内容涉及教育、人文、商业、工程技术、自然科学和社会研究等六大领域,其中还包括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

  “新托福”考试将采用真实场景,将听、说、读、写四部分在考试中有机结合,以考核学生综合运用英语交流的能力。有鉴于说、读、听、写是语文认证缺一不可的要素,口语表达关系到非英语系国家学生在美国大学继续深造时,上课表达自己看法,平常与人沟通的能力,有必要加考口试,以测验出考生是否具备听、说、读、写的能力。目前“ETS”正在进行以电脑加考口试的准备工作。由于“新托福”必考口试,是实施以来最重大的变革,为了让全球的考生能够有足够的时间准备,“ETS”将在实施口试的前一年,在全球统一宣布加考口试的具体时间。

  在过去的几年中,“ETS”已经基本完成了把原来使用纸笔的、团体性的“托福”转变为计算机化的、个性化的“托福”,为“新托福”的出台打下了一个重要基础。在中国“应试文化”的冲击下,“托福”确实暴露了一些明显的弱点,也确实出现了“高分低能”的现象。伴随“托福”的计算机化,“高分低能”的问题已经得到一定改变。随着包括口语考试的“新托福”的推出,相信这个问题会得到进一步的解决。

  新托福考试由四部分组成,分别是阅读(Reading)、听力(Listening)、口试(Speaking)和写作(Writing)。

  一、阅读(Reading)有三篇文章

  与现行托福不同的是,考生不需要在答题之前通读全文,而是在做题的过程中分段阅读文章。每篇文章对应有11道试题,均为选择题。除了最后一道试题之外,其他试题都是针对文章的某一部分提问,试题的出现顺序与文章的段落顺序一致。最后一题针对整篇文章提问,要求考生从多条选择项中挑选若干项对全文进行总结或归纳。新一代托福阅读文章的篇幅比现行托福阅读文章的篇幅略长,难度也有所增加。这部分持续时间为1小时,在此时限中考生可以复查、修改已递交的答案。

  二、听力(Listening)取消了短对话

  由两篇较长的校园情景对话和四篇课堂演讲组成,课堂演讲每篇ぴ?分钟。由于是机考,考生在听录音资料之前无法得知试题。在播放录音资料时,电脑屏幕上会显示相应的背景图片。考生可以在听音过程中记笔记。考生不能复查、修改已递交的答案。这个部分持续大约50分钟。

  三、口试(Speaking)把TSE(Test of Spoken English)融合在新托福中

  然而与现行的TSE相比又有较大改动。这个部分共有6题,持续约20分钟。

  第一、二题要求考生就某一话题阐述自己的观点。

  第三、四题要求考生首先在45秒内阅读一段短文,随后短文隐去,播放一段与短文有关的对话或课堂演讲。最后,要求考生根据先前阅读的短文和播放的对话或课堂演讲回答相关问题,考生有30秒钟的准备时间,然后进行60秒钟的回答。例如,短文中描述了对学校体育馆进行扩建的两种方案,对话中一位同学阐述了自己的立场,即赞成哪种方案,反对哪种方案,并列举了若干理由。要求考生叙述对话中同学的立场并解释他/她列举了哪些理由支持这一观点。

  第五、六题要求考生听一段校园情景对话或课堂演讲,然后回答相关问题。考生有20秒钟的准备时间,之后进行60秒钟的回答。例如,先播放一段市场学课堂演讲,演讲中教授列举了两种市场调查的方法,然后要求考生使用课堂演讲中的观点和例子描述教授列举出的两种市场调查的方法。

  考生可以在听音过程中记笔记以帮助答题。在准备和答题时,屏幕上会显示倒计时的时钟。

  四、写作(Writing)要求考生在1小时内完成两篇作文

  其中一篇类似于现行托福的写作,要求考生在30分钟内就某一话题阐述自己的观点,字数要求为300字以上。

  另一篇则要求考生首先阅读一篇文章,五分钟以后,文章隐去,播放一段与文章有关的课堂演讲。课堂演讲列举了一些论据反驳文章中的论点、论据。随后要求考生在20分钟内写一篇作文,总结课堂演讲的论点、论据,并陈述这些论点、论据是如何反驳文章的论点、论据的,字数要求为150字到225字之间。在写作时,文章会重新显示在屏幕上。这篇作文不要求考生阐述自己的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