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折磨巴金

发表:2003-09-11 1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金老人百岁寿诞将至,有关方面正紧张筹备着老人的寿礼。上至中央统战部、下至上海市、四川省、成都市、中国作协,或者筹办巴金国际学术研讨会;或者筹办巴金百岁艺术展、诗歌朗诵会;巴金文学院和话剧《家》的剧组也在组办之中,其中四川省计划投资达一千六百万之巨,这引起了巴金家人的不安。巴金多次表示不愿有人向他祝寿,更兼多年长卧病榻,自觉长寿是一种痛苦,这次有关方面极力铺张、糜费国帑为其祝寿,老人内心的复杂可想而知。

巴金老人至今仍挂着全国政协副主席和中国作协的头衔,根据他的意愿是不想再兼任何职务。百岁高龄虽说精神仍在,其肉体实在与一具活着的木乃伊没有太多区别,哪有精力进行“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和“组织作家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国作家协会章程》),让百岁巴金领衔作协主席,还不如将刻写着曹雪芹字样的木牌供奉在作协会堂恰当。而一年一度的生日,上海华东医院的过道、病房拥簇着鲜花,电视记者忙前忙后,这与其说是对老人的尊崇,还不如说是对老人的折磨。

前些年网络上不时有对巴金老人的批判。批评巴金从解放后至“文革”结束前的作品多系违心之作,其《随想录》是在作“忏悔秀”,从而得出结论:巴金不但是“软弱者”,而且是“伪君子”。我因不喜那种冗长空洞的语言风格而很少读他的“违心之作”,但因“违心”而能“忏悔”,并形成文字,公诸世人,与那些坏事做绝而头上至今仍戴着“伟大光荣正确”的漂亮光环、毫不自责的组织相比,他实在算得上一位勇敢者。

出于对文学巨匠、百岁人瑞的尊崇和粉饰太平景象的需要,发个贺电、祝辞本无可非议,倘若兴师动众、劳民伤财地操办生日就未免有将巴金老人当作“政治花瓶”刻意装饰之嫌了。巴金在中国近代文学史的地位早已奠定,“戒之在得”的他还需要什么荣宠呢?如果有关方面硬要利用百年寿诞做些文章,那有一个很好的选择--满足巴金老人的心愿--及时筹建“文革”纪念馆,以助老人的“忏悔”和国人的反思。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