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毛泽东能再热起来吗?

发表:2003-09-11 0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9月9日,是毛泽东逝世27周年,毛泽东的女儿李敏、李讷和他们的子女都出来亮相鲜花。李敏、李讷都还很朴实,但是照片所见,李敏女儿的打扮可是时髦的跟上时代了。

反而江泽民所欣赏的毛泽东媳妇邵华没有出来,这些年,爱出风头的邵华炒作她和毛岸青的儿子毛新宇,又是研究历史,又是出书,又是出唱片,这次突然完全静下来,到底出了甚么事情?

更重要的是,今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诞生110周年,北京已经宣布将会举办大型的系列文艺活动,包括组歌、诗词、书画等等。这个活动得到了中宣部和文化部的支持,也就是官方的支持。但是十年前百年诞辰的毛泽东热能否再现呢?特别是政治上会有新的动作吗?

去年中共十六大选出了中共新领导人,胡锦涛首先推出的“新政”就是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考察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重提1949年在西柏坡召开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所说的“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政治局常委中的曾庆红和胡锦涛也已经先后考察江西老革命根据地,主要目的当然都要显示他们都是继承革命传统的中共合法继承者。对缺少高贵血统的胡锦涛来说,更需要借助这方面的传统来增加自己的政治本钱,特别是取得老干部的支持。从功利的角度,胡锦涛也只能借用对毛泽东的“三忠于”来对抗江泽民的“三个代表”,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用“执政为民”来解释“三个代表”。因此当局开展一些纪念毛泽东的活动,是必然的。至于活动内容被引伸到符合胡锦涛还是江泽民的意图,那又是另一回事。

但是毛泽东到底是过气人物,毛泽东思想中好些已经被现实的发展所抛弃,如果抱残守缺,只会阻碍历史的发展,甚至成为笑柄。因此要恢复到十年前的“盛况”也是不大可能的。因为十年前“六四”刚过,思想真空;又是邓小平刚刚发表南巡讲话,社会上的“下海”浪潮也激发一些人的怀旧情怀。

但是目前中国最需要的,却是对毛泽东的批判,这一步如果不能起步,对中国的政治改革就不要抱太大期望。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中共“一党专政”的许多观念和政治架构,都是毛泽东掌权时候树立和建立起来的,不是1949年建政以后才有,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思想开始形成时就形成的。例如“枪杆子出政权”的观念带来的对暴力的崇尚,领袖独裁的所谓“民主集中制”,延安时代就成型的特权阶层和等级制度,发动政治运动的各种手法,对新闻资讯的箝制等等。虽然现在的情况同毛泽东时代已经颇不相同,但是当政者仍然可以用手中的权力握有对毛泽东思想的解释权而各取所需来为自己服务。

中共在一九八一年六月召开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毛的功过定调,虽然指出了毛的晚年错误,然而又说毛泽东思想是“集体智慧”,因此不许批判。目的就是要保护毛泽东为中共定下的这些观念和架构,以维持中共“千秋万代”的统治,企图改革中共的政治制度者,都在强大利益集团的反对下,没有好下场。所以即使胡锦涛有改革思想,也不敢轻易启动,更何况江泽民的枪杆子还在保卫他江家的权力。

因此哪一个中共领导人能够突破批毛的禁区,他将是中共改革的功臣,且看胡锦涛在利用毛泽东的同时,有没有批毛的魄力,把中共引向真正的“新政”。(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