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乐: 北京报章为何批海外媒体造解放军的谣

发表:2003-09-09 0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加坡“亚洲新闻网”昨天报道,北京《环球时报》(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的子报)抨击一些海外机构以及媒体造解放军的谣,并且批驳了三个“谣言”:解放军增兵中朝边境、原打算裁军50万并撤销7大军区、将组建针对台湾的空降16军。奇怪的是,这三个“谣言”,都出自香港的亲北京报章:中资的《文汇报》和“第四家左报”《星岛日报》。《环球时报》为什么要批自家人呢?有两个可能的答案:一是耸人听闻的胡乱炒作,二是见势不妙的奉命抵赖。

头两个“谣言”(解放军增兵中朝边境、裁军50万并撤销7大军区),是香港《星岛日报》首发的。该报属于星岛报系。该报系拥有香港、澳大利亚、英国、美国、加拿大的多家报刊。星岛原是立场超然的自由派媒体集团,但是从90年代亲北京的胡仙入主后,变成屁股决定脑袋的亲北京媒体集团。此后何柱国(全国政协常委)执掌的泛华集团接盘后,更是左不忍睹。香港星岛日报沦为中资的文汇报、大公报、香港商报之后的第四家中文左报。深圳的星岛合资报纸,比党报还左。星岛报系的中央厨房在在深圳。星岛的深圳厨房,向星岛各报供应中港台新闻。

第三个“谣言”(解放军将组建针对台湾的空降16军),是香港《文汇报》两次首发的。该报是中资报纸,亲北京立场自不待言。

《环球时报》,批驳这三个出自香港自家人的“谣言”,很可能是耸人听闻的胡乱炒作。这些消息,只是在海外亲北京报章上发表,大陆媒体没有也不敢转载。《环球时报》很可能是以批“谣言”的名义,变相综合报道,吸引大陆读者的眼球。

中央和省级党报,大都办了创收的子报,用子报养党报。子报为了提高发行量和广告收入,各显炒作神通。如果为了赚钱,不惜把香港自家人发布的消息当“谣言”批判,那实在是一切向钱看了。

对于海外媒体的“谣言”,不是由对外宣传喉舌开腔批判,却由对内的党报子报向大多没听说过这些谣言的大陆民众辟谣,这就比较像炒作。

《环球日报》批判这三个“谣言”,也可能是见势不妙的奉命抵赖,因为这三个“谣言”都有些副作用。说解放军增兵中朝边境,可能影响外资对中国大陆的信心。说原打算裁军50万并撤销7大军区,现在打算裁军20万而且不撤销大军区,可能引起对中共高层权力斗争和对解放军的控制力的担心。说将组建针对台湾的空降16军,可能增加台湾民众对中共的憎恶。

《环球时报》究竟为什么要把香港亲北京报章发布的消息当谣言批,不妨再看看。


附录:中国媒体指海外有人造解放军的谣
中国媒体发表文章,猛烈批评一些海外机构以及媒体造解放军的谣,并指责这是别有图谋。

环球时报发表的文章首先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否认了中国在朝鲜边境集结10万的大军的报道,并点名批评美国《华盛顿时报》军事记者比尔·格兹根据香港报纸报道发挥想象称:“除了在中朝边界以正规军取代武警部队以外,中国军队还加强了在中越、中缅和中印边界的部署”,并惟恐天下不乱地猜测,“这可能预示着中国军队边防观念的转变”。

9月4日,孔泉在有关中国是否集结10万军队在朝鲜边境时回答说:“我没有听到你所说的关于中方在中朝边境集结军队的消息”。

环球时报文章说,近来关于中国军队裁军的消息也被某些媒体炒得沸沸扬扬,一些不负责任的媒体不但对中国裁军进行了“极富想象力”的猜想,还炮制出不少耸人听闻的谣言。

文章说,某些港台及西方媒体说得有鼻子有眼:什么中国裁军50万,七大军区将被撤消;什么中国陆军将大规模削减,重点发展远程战略核武器;什么裁减掉的50万军队将转为武装警察部队,用于加强社会治安管理与反恐,等等。

文章还对台湾媒体点名批评说,大陆裁军本来是表明不与台湾进行军备竞赛。可台湾偏偏有些人将之解读为“大陆增加对台军事压力”的“阴谋”。台湾《自由时报》、中天新闻等媒体称,大陆在裁军的同时,正在组建一支专门针对台湾的部队,该部队将装备最新的特种作战装备与机降设备,用于对台湾发动“奇袭”。

文章设问道:“哪些势力制造谣言最起劲?”

文章指出,台湾的“台独”势力最怕大陆军队,他们诬蔑大陆军队也最不择手段。而美国是制造关于中国军队谣言的另一个“策源地”。最热衷于传播有关中国军队“小道消息”的要数一些日本人。

文章指出,上述三种力量在制造中国军队谣言方面并不是孤立的,它们在需要时会相互配合和“印证”,使谣言显得更加“逼真”。

文章也指出,印度和东南亚也有人制造有关中国军队的传言,不过数量和影响要小得多。近年来,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关系日益改善,“中国威胁论”在那里的市场越来越小。

文章最后说,谣言总有破灭的一天。中国军队现代化的步伐没有受谣言的影响,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军队作为一支文明之师,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肯定和认同。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国军事透明度不断提高,所有关于中国军队的谣言将和“中国威胁论”一样,越来越没有市场。

环球时报是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属下的报纸。

(亚洲新闻网8日 (博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