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中国政经乱象,投资者须善处

发表:2002-10-08 1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六大的权力交接还没有最后定局,江泽民的所谓“三个代表理论”被吹嘘为里程碑,但是当国庆招待会上朱镕基致词去吹捧它时,台上台下的中共领导人和嘉宾却无人鼓掌。更怪的是,人们对“三个代表”的解读差不多就是吸收资本家入党,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中国的资本家正遭到巨大的冲击。除了著名影星刘晓庆因为税务问题而身陷囹圄外,被美国富比士杂志评为中国十大富豪的第二和第三名都先后出事,“三个代表”去掉了两个。

在富比士富豪榜排名第二的杨斌早就传说非法使用土地和被追税,以致一度失踪,使他在香港的上市公司“欧亚农业”股价大跌。七月中旬杨斌到香港召开记者会,否认上述的传闻,并且表示不希望第三次来香港辟谣。

杨斌的记者会刚开完,立刻又传出富比士排行榜中的中国第三号富豪仰融席卷十亿人民币潜逃的消息。这位华晨集团的董事长,本来经营汽车业而要在沈阳打造“中国底特律”,却因为和地方政府关系不好,运用财技套现,据说是去投资宁波到上海的跨海大桥。结果这个民营企业居然被收归国有,仰融被排除出董事会。

接下来九月下旬杨斌被北韩当局委任为新开辟的新义州特区特首,使人们大感惊愕,在香港上市的欧亚农业也被停牌。但是这位自称是北韩独裁者金正日“义子”的杨斌以为可以“挟金自重”时,却又被中国当局“传唤”,失去行动自由。而仰融差不多在杨斌担任特首的时候,出现于美国洛杉矶,表示要控告中国当局。

这些眼花缭乱的事件当然造成有关股价的大波动。由于中共的新闻管制,小股民更不知何去何从,对“三个代表”寄予厚望的投资者恐怕是自讨苦吃了。杨斌事件打击了在香港上市的其它中国民办企业。但是就在八月份,大批中国民营企业的负责人还到香港参观,准备在香港大举上市,董建华的特区政府期望借此振兴香港的金融市场,如今看来要泡汤了。

但是如果认为只是民营企业出问题,那就错了。中国的股市,还是以上市的国有企业为主,内里黑幕重重,但是因为担心引发金融危机而被尽力捂住。例如被评为中国企业五百强第一名的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高严,传闻涉及经济犯罪并已失踪,导致在香港上市的三家中国电力公司股份被抛售,全国人大委员长李鹏之子李小鹏出任董事长的华能国际跌幅最大,一天之内股价下跌5.74% 。因为高严是李鹏的亲信,李小鹏又是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同高严关系密切。因此,现在积极准备在境外上市的中国电信企业,如果考虑到中国的政治因素,投资者必然要采取慎重的态度,例如江泽民儿子江绵恒控制的中国网通,一旦江泽民退下,会不会出现类似国电的情况呢?

又如仰融的华晨集团从民企变国企,属下在香港上市的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也换了,但是被列为“国家机密”,有关文件声称“决不可传递及透露给第三者”。如果你是股东,是不是觉得上了贼船?

香港的股市监管机构对中国企业有“鞭长莫及”之慨:香港无法真正了解中国公私企业的营运情况,而政治上的干扰更无法阻止。既然如此,为何不能严格把关呢?如果害怕触怒中国,投资者唯有对他们敬而远之了。

──原载《自由时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