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披露女儿生活秘闻:巩俐张艺谋分手真相

发表:2001-11-25 2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巩俐最近将自己的母亲赵英女士从济南接到北京定居,日前记者采访她时,听到了不少关于巩俐的秘闻:

  我和巩俐的爸爸都是地道的东北人。巩俐的爸爸曾在辽宁大学财经学院教书,文革前几年,调到山东大学经济系当教授,我则在一家国营工厂做财务工作。我们本来已有4个子女,3男1女。那时国家已开始号召计划生育,像我们已算多子女家庭,便没有再想要孩子。没想到在1965年,我都41岁了,又怀孕了,当时我们家在经济上十分困难,我们两人每月收入160多元钱,还要供养公公婆婆,常常入不敷出。于是我就不想再要这个小孩,但家中老人不同意,他们说,不管怎样,这总是条生命,我们就是少吃少穿,也要养活这孩子。于是,小俐就在文革爆发前一年来到我们家中,她和最小的三哥在岁数上也相差十来年呐!我的3个男孩分别叫巩固、巩蒂、巩正,那个女孩叫巩雯。巩俐的这个姐姐性格内向,平时不多说不少道的,忒老实,所以我就希望,再来的这个女孩子不要像她姐姐那样内向,要聪明伶俐点儿才好,所以我就给她取名叫巩俐。也奇了,小俐从小就活泼好动,爱唱爱跳,模仿力特强,她还会自己编儿歌,参加了学校文艺宣传队。后来,她和同学们还被请到山东人民广播电台,演唱歌颂大庆工人叔叔的儿歌。

  为了学习乐器,小俐曾去打工
  小俐总想报考艺术院校,可是报考艺术院校有一个先决条件,那就是至少要会摆弄一件乐器。可是当时我们家经济负担太重,哪有钱买乐器?小俐就提出,能不能到山东大学打打工,找找机会再学习。她爸一说还真成了,于是小俐就到山东大学图书馆工作了。旁边的大学幼儿园有一架教学钢琴,下班之后她就去那里练琴。头几天还算顺利,过了几天一些老师就有意见了。她们找园长提意见,说这个小女孩是干啥的,这么有特权。园长一听连忙收回了借给小俐的钥匙,这下小俐难过极了。我和她爸商量,咱们家再困难,也能给孩子买一架旧乐器吧?那时买一架旧手风琴
也就十几块钱,她爸几经周折果真买来一架。记得她爸去买琴的那天晚上,回来很晚,小俐不顾天冷,就在路上等着父亲,直到看见老爸的身影,她高兴地跑上前去,接过琴自己背着跑回家来,我还记得那架琴是红颜色的,小俐真是爱得不得了。这琴是小俐奋斗的见证,至今还存在我济南的家里。

  小俐为上艺术院校,一考就是三年
  小俐考艺术院校,一开始考的是山东省内的师范类院校的艺术系,每次专业课的成绩都没说的,可偏偏发榜后没有她。小俐看到比自己分数低的考生都能被录取,十分不解。后来一打听,才知道人家托了关系。后来,小俐再报考学校就选择了北京和上海的戏剧学院。1985年,小俐考中戏时,专业课成绩十分突出,但文化课成绩还差十来分,我们在北京谁也不认识,但那里的老师特别认真负责,报上级特批予以录取。

  1987年,小俐遇到了。那次张艺谋去中戏为电影《红高粱》挑选女主演,本来挑的是史可,当时小俐正在南方拍一部单本剧。巧得很,张艺谋选定演员的当天晚上,小俐回到北京。一位老师建议张艺谋再看看,张艺谋答应让小俐第二天来试戏。没料到,这一试还真试成了。张艺谋给了小俐发展机遇,要说小俐演的电影,我最喜欢的还是《秋菊打官司》,她把秋菊这个要强的农村妇女演得活灵活现,小俐的灵气儿就在这里。

  小俐和张艺谋的事,我们全都反对
  小俐和张艺谋之间的关系曾被炒得沸沸扬扬,不少人大骂巩俐负心,真相如何呢?那些年小俐和张艺谋拍了不少电影,她和张艺谋之间也渐渐产生了感情,但当小俐为此事征求家人意见时,我们全都反对,主要考虑是张艺谋年龄太大。但小俐态度坚决,我们也没有干涉,不过后来俩人还是分手了。

  导致分手的原因是,1993年前后,一位朋友告诉小俐,上海城隍庙有一位老人算卦特灵,小俐就去算了一卦。人家说,你这个人事业还可以,但在生活上最好在30岁前就结婚。小俐去征求张艺谋的意见,张艺谋眉头一皱,说:“结婚?我从来没想过!”小俐一听,委屈得当场就哭了。当时她和张艺谋正在江苏拍《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休整期间,小俐回家来,我就发现她精神状态非常不好,两眼发直,时不时地眼圈发红。我十分焦虑,几次问她,你是不是有什么事情?一定要和妈妈说!小俐只有一句话:“我要结婚。”我急急地反问:“你要和谁结婚?”小俐愣愣地回答:“不知道!”我心里全明白了,这是和张艺谋闹别扭了。当我听到张艺谋的原话,我也急了,大声说:“他不和你结婚是好事,感情这事不能强求!”但小俐还是十分执着,她说准备再找张艺谋谈一次。回到剧组,张艺谋答应再考虑几个月。终于把《摇》这部电影拍完了,巩俐的二哥也来到剧组的外景地,陪同小俐郑重其事地找张艺谋谈。张艺谋还是那句话:“没考虑!”他还说:“结婚不就是一张纸吗?你为什么非得看重这张纸呢?”说完一扭身走了。唉,至此小俐的心全凉了。

  小俐和黄和祥结婚,我们完全放心
  小俐和张艺谋分手之前,经香港女作家梁凤仪介绍,曾参加了几次香港英美烟草公司举办的汽车拉力赛活动,小俐是颁奖嘉宾,认识了公司总裁黄和祥。黄和祥和张艺谋年龄一般大,都是属虎的。我们从来没想过和他结亲。恰巧是小俐和张艺谋情感出现危机的时候,小俐又应邀参加了几次颁奖活动,所以黄和祥常有电话打到济南家中。还真亏了有这么一个黄和祥,能在小俐情绪十分低落的时候给予温暖。不过到了1995年,小俐向我明确说她要嫁给黄和祥时,还是吓了我一跳。也没看见他俩怎样接近啊,能合得来吗?小俐说:“黄和祥很会心疼人,您就放心吧。”

  小俐的婚事披露之后,有传闻说黄和祥的父母是新加坡的大老板,其实这是误传。黄和祥的父亲是一位中学教师,母亲是小学校长,和我家一样是教师家庭。黄和祥最早是烟草公司一名普通职员,一步步奋斗了近20年,才坐到了总裁位置。他绝对没有什么家庭背景。小俐和他结婚后,我倒完全放心了。小俐和公婆的关系也很好,每逢圣诞节和春节,小俐夫妇都要去新加坡,正月十五再来北京和我团聚。小俐婆婆年事已高,下肢瘫痪,小俐特地把婆婆接来北京康复中心治疗两个多月,虽说效果不明显,但她体会到了小俐的一片孝心。小俐太单纯了,她经常上当受骗.别看大家都叫小俐是国际影星,其实她太单纯了,经常上当受骗。我们家人口
多,人来人往客人不断,一次小俐去买烧鸡,专门挑了一只大的,结果回家切开一看,肚子里竟有3个鸡头,4个鸡爪子。她并不认为这是坑她,反而问我:“妈,这鸡怎么长了这么多的头和爪子?”正是由于小俐的单纯,所以在社会交往中常常上当。比如一家广告公司三番五次请她去拍广告,小俐说,一定要事先把税交齐,对方满口答应。结果片子拍完后,小俐去香港了,我们才发现对方根本没交税,只好由我和他哥哥凑了7万多块,补齐了税款。还有那么一两位小俐曾信任的朋友,竟用各种手段骗走了她40多万资金。

  这些年围绕巩俐一举一动的批评性话语并不少,但她很少申辩,一些误会也没有主动澄清。前不久,我看到报纸上又批评她在金鸡大会上没有穿礼服,连忙询问她是怎么回事儿。小俐说:“妈,我接到参加晚会的通知时,正在云南边远地区拍《周渔的火车》,时间太紧,从云南飞到宁波,差点儿迟到。我的礼服都在香港家里,来不及取呀!为了不至于太简单,我专门去宁波珠宝行买了一条特宽的金项链,您在电视上没看见吗?”
  其实生活中的小俐是不喜欢修饰自己的。她很少佩戴金银首饰,服装也十分普通。她平时粗茶淡饭,能吃上绿豆粥、酸菜汤就很知足。但由于应酬太多,她不得不包装自己,这是主观上很不愿意的事。有人认为小俐很有钱了,可以铺张一些,但小俐不这样做。我现在退休在家,每月600元退休金,医药费也不能报销。我患有多种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脑栓塞,每月光吃药就得2000多元,住一次院就是1.4万元,都是小俐出的钱。最近小俐和黄和祥商量好,要把香港的家换成更小一些的,为的就是节省开支。小俐在生活中不追求奢华,她认为平平淡淡才是真。

新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