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德國獲批政治庇護 中大女籲簡化程序(圖)

發表:2020-10-20 1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22歲前往德國的香港中文大學女生,近日成為第三宗香港抗爭者,在該國成功申請政治庇護的案件。她希望以親身經歷向德國當局反映難民政策的不足,並呼籲簡化港人申請者程序。示意圖。
一名22歲前往德國的香港中文大學女生,近日成為第三宗香港抗爭者,在該國成功申請政治庇護的案件。她希望以親身經歷向德國當局反映難民政策的不足,並呼籲簡化港人申請者程序。示意圖。(圖片來源:DALE DE LA REY/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0年10月20日訊】一名22歲前往德國的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女生,14日獲批政治庇護,並成為第三宗香港抗爭者,在該國成功申請政治庇護的案件。事主向媒體講述去年被香港警方以暴動罪拘捕,11月離港以及之後住在德國難民營的遭遇。她希望以親身經歷向德國當局反映難民政策的不足,並呼籲簡化港人申請者程序

這位名中大女生Elaine(化名)向《自由亞洲電台》講述了她在德國三個難民營總共住了近一年的過程當中,面對不少難關,例如在難民營生活不方便、曾因情緒問題而入院等。

Elaine在有份參加去年的「反送中」運動,並一度被警方以暴動罪拘捕,但為了保護其在港親人,不願透露因何事被拘捕。去年11月中下旬她離開香港,對於選擇逃往德國的原因,她表示是相信該地的庇護制度較為成熟。她感謝德國政府批准了庇護,又指德國政府提供大部分生活上的基本需要。

但是Elaine說:「頭兩個營位於鄉郊偏僻地方,出市中心要一個鐘左右,第三個營較近大城市的市中心,所以這方面我希望在這裡帶出,其實我很感謝德國政府在這方面的照顧,以及可以的話,希望簡化香港難民政策的申請程序,譬如縮短等待的時間,以及在等待期間不用住在難民營,可以選擇自己住在哪裡,可能是同一個州。」

有份協助她的組織「避風驛」於19日發表聲明,對德國政府作此決定表示感謝,但是在感激德國政府對香港示威者予以人道援助之同時,亦促請德國政府以及歐盟國家致力完善難民機制,並考慮制定全面的「救生艇」政策。「避風驛」創辦人之一、於2018年也獲德國政府批出庇護的香港本土民主前線的創辦人黃台仰也表示,「避風驛」正積極與德國議員溝通。

黃台仰還說:「這三年我們是持難民身份,三年之後我們如果符合一些條件,例如我們要上德文融合課程(Integration Course)等等,以及德文程度要達到某一個水準,那就可以得到一個居留許可(Residence Permit),得到居留許可後就可以一直留在德國。那麼要怎樣才得到公民身份呢?就要由你入境那一天計,八年之後就可以申請公民。德國這方面真的有待改善。」

關注事件的英國非政府組織「香港監察」的高級政策顧問古德曼(Sam Goodman)亦表示,「歡迎德國政府向該女生提供庇護的決定,這表明德國政府致力於保護人權。」他還認為,在《港區國安法》生效之後,許多香港青年若留在香港,將會面臨政治迫害,任意逮捕和監禁。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