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中原:習近平南巡急回京為扶接班人(圖)

發表:2020-10-18 05: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4月15日,陳敏爾、劉鶴、胡春華等陪同習近平在重慶考察。
2019年4月15日,陳敏爾(左二)、劉鶴、胡春華等陪同習近平在重慶考察。(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10月18日訊】習近平南下廣東三天,12、13日兩天在潮州和汕頭街頭與「民眾」互動,14日在深圳參加特區成立40週年活動,據說本來想在廣州再搞「親民秀」,未料在深圳講話時猛咳嚇壞眾人,已於15日緊急回北京。各種原因內幕紛紛而出。

對於習近平突然回京的原因,目前外界列出至少有三種可能,一是在中共病毒疫情延燒敏感期,習那幾聲嚇人的咳嗽,哪怕不是中招,也至少說明健康出了問題;二是由於15日廣州發現武漢肺炎感染者,去了不安全,乾脆打道回府。第三種可能,說是因為要回去籌備26日召開的五中全會。

以上原因哪個更靠譜?說習近平有病,這是中共最高機密,不能排除,但是中共官媒16日報導稱,習近平當天主持了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這說明習近平仍然堅持工作,還不至於健康出了大問題。說因為廣州出現染情,也有可能,但看來並非主要原因,因為領導人要去的地方,必然重重保護,安排來捧場的「臨時演員「也是經過重重防疫檢測。至於第三個原因,為了應對五中全會權鬥大戰,有更大可能。

說到五中全會,這次會議召開時間可謂相當敏感,主要是中共面臨內憂外患前所未有,具體不說了,習近平自己也說中共面臨「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但內部的困境他沒有說。

習近平在深圳講話時頻頻咳嗽之後,北京突傳出暗語表述的五中全會人事安排版本,提及所謂「五中全會欲結新朋黨」,以及包括王岐山病退等多個高層人事變動。因為最近與王岐山密切的紅二代任志強,以及中紀委副級高官董宏出事,中南海內部到底鬥到何種地步,令人關注。

五中全會過去都涉及接班人事宜,毛澤東首次成為中央政治局委員、鄧小平退休江澤民接班、習近平成為接班人都發生在五中全會上。但最近習利用政治局又出臺一個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加碼固權,有關習近平想當永久黨核心的傳聞四起,有關習要內定接班人的說法,反而相信者少。

筆者認為,即便習近平一心謀連任,確實想當永久核心,也未必不會設接班人,至少他可能幕後操控政局。另外,目前中共政權面臨內憂外患,黨內外反習聲音公開化,令習也不得不鋪排一套接班方案,以讓元老們無話可說,事實上,習也知道,誰也接不了這個政權爛攤子了。

有關習的接班人,早前傳說的包括習家軍代表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近段時間團派的副總理胡春華異常活躍,也被海外黨媒放風有機會上位,但認為只是接李克強的班。到底習心目中的自己的接班者是誰?

筆者認為,習近平緊急回京特別召開政治局會議審議成渝雙城區的規劃,看似只是地方的一個規劃,其實背後涉及習近平對於接班人計畫的焦慮。因為他想要的接班人其實是一副阿斗模樣的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此次緊急回京,正是要著力扶他一把,以便在五中全會上有戲可唱。

陳敏爾作為習的親信不再解釋,他在浙江時跟著習以搞宣傳起家,後來助習拿下江派推出的接政人孫政才後,陳敏爾坐了重慶大位,並藉此進入政治局。重慶市委書記可不是一般位置,在其位者往往有登頂中共最高層之心,但此位又因此成為不祥之位,如薄熙來和孫政才都是此命。如今陳敏爾得習近平器重,說沒有野心是不正常的。

早在去年10月的四中全會之前,陳敏爾9月10日出訪新加坡。一個月後,新加坡就對陳敏爾來個回訪,帶隊回訪的是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也是李顯龍接班人的王瑞傑。王瑞傑說希望此次會議能為我們(兩國)下一代領導人鋪路。陳敏爾則回應說,通過此次會議,他深刻體會到兩國政治高層的意圖及合作方針。中共大外宣《多維》又高調報導了此事,暗示陳敏爾的接班意味極濃。這極像是配合習近平導演一次不合常理的安排。

說回這次習近平緊急回京開政治局會議審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會議提到,推動成渝經濟圈建設,是構建以中國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的重大舉措。

這個雙循環正是習目前對國內外情勢無計可施之下,由王滬寧統領一幫御用「國師「搞出來的。目前正備受外界專家學者質疑成效,但卻是習的救命稻草。現在成渝經濟圈建設與此掛上鉤,等於視為政權命脈的一部分。

誰在這個習近平親自推動的項目中受益呢?筆者之前也有文章分析過,四川的省會成都加上重慶是為「雙城記」,相對而言,重慶對於這個經濟圈的需求似乎更為迫切,因為重慶的主政者陳敏爾,上任兩年來政績平平,經濟沒起色,反而比兩個「大老虎」薄熙來和孫政才時期都倒退了。特別是受今年受疫情影響,情況更加不妙。

重慶官方報導曾將重慶市經濟斷崖式下降,歸因於前兩任主政者之禍。這是公開為陳敏爾開脫,也說明作為習近平的嫡系陳敏爾,還是有一點難堪。

習近平如果要防萬一自己健康出了問題或其它變故,一度強力反腐觸及各派政敵的他就需得親信接班,否則會被政敵清算,而陳敏爾確是他眼中的最佳人選。但習要定一個接班人,哪怕是做樣子的,政績不行怎麼辦?習於是說我親自推你一把吧,於是成渝雙城經濟圈就出臺了。只是當下中國經濟大勢不妙,加上官員怠政橫行,這個經濟圈可能搞成爛尾,到頭來陳敏爾也就成了「扶不起的阿斗」,習近平助力也枉然。

另外,最近在中國媒體受到關注的曝光昔日貴州獨山縣400億人民幣建了一堆爛尾樓的影片,也指向陳敏爾。因為這爛尾樓就是陳敏爾擔任貴州省委書記時的「政績」,影片在大陸公開流傳,背後沒有中共派系勢力使力是不可能的。這無疑是針對陳敏爾接班的打擊。

而且,說到底,不管習近平怎樣謀劃身後事,也不管陳敏爾如何充滿憧憬,習近平近年在內政外交上均胡為亂搞,一塌糊塗,中共政權已經窮途末路,習已被網民封號「總加速師」,意即加速中共滅亡者,筆者也曾稱其為末代黨魁。接下來的結局,習近平有如崇禎,准太子陳敏爾想登大位最後只是「拜登」(白等)罷了。

 

(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