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朝核問題關鍵在中國

發表:2006-10-12 2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金融時報》社評:制裁朝鮮關鍵在中國

朝鮮做出核試驗的重大決定,從而成為目前已知的第九個擁有核武器的國家,同時也是最不受歡迎的一個。如果平壤宣布核試驗成功的消息屬實,將對全球安全構成嚴重威脅,各方不應──也不會──對這一威脅置之不理。

危險是顯而易見的。因擔心朝鮮的導彈有能力打擊日本本土,日本將萌生自行研製核武器的念頭。如果這一行動付諸實施,將即刻葬送兩代日本人奉行的和平主義,並挑起東亞軍備競賽。朝鮮領導人金正日(Kim Jong-il)的挑□姿態,將使希望成為核大國(包括伊朗)的國家膽子更大。

為限制核武技術擴散而設計的的國際架構,本已鬆鬆垮垮,現將進一步弱化;如果像朝鮮這樣一個不負責任、經濟貧弱的國家,都能在美國和中國的眼皮底下研製核武器,並逍遙法外,那麼還憑什麼去阻止其它國家步其後塵呢?

爆發戰爭的可能性很小,因為美國對此沒什麼胃口。然而,如果進一步實行經濟制裁,營養不良的朝鮮人民所受的傷害,或許會比金正日本人更大。作為朝鮮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和石油供應國,如果沒有中國的積極參與,經濟制裁也不可能起到效果。

解決這場核危機,中國的作用非常關鍵。現在該是中國政府給朝鮮政權真正施加壓力的時候了,即使這意味著削弱金正日的權力,並使南北朝鮮重新回到統一道路上來。由於擔心大批朝鮮難民湧入中國尋求庇護,以及南北朝鮮最終統一後會與美國結盟,中國很長時間以來一直避免「動搖」朝鮮的統治。

中國的領導人現在必須承認,金正日政權本身就不穩定,在擁有核武器的情況下更是如此,朝鮮是一股影響該地區穩定的力量。而與此同時,韓國已開始脫離美國的懷抱,轉而倒向經濟實力強大的中國。如果運行紊亂的朝鮮政府和平垮臺,將出現一個代價高昂、喧囂紛雜的時期。而朝鮮將不可避免地被發達的韓國實際接管,正如 1990年西德合併東德一樣。

現在共產黨執政的國家已所剩不多,要中國接受一個意識形態盟友的覆滅是困難的,尤其是一個它曾在抵禦西方的戰爭中為之流過血的國家。然而,如同南非和烏克蘭在冷戰末發生革命劇變後所認識的那樣,一個南北統一後的朝鮮政府或許會意識到,放棄核武器帶來的巨額費用和重大責任是理智之舉。

另一種選擇是維持現狀──即朝鮮以研製核武器公然挑□,對時斷時續的經濟制裁毫不理會──這是任何人都無法接受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