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朝核问题关键在中国

发表:2006-10-12 2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金融时报》社评:制裁朝鲜关键在中国

朝鲜做出核试验的重大决定,从而成为目前已知的第九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同时也是最不受欢迎的一个。如果平壤宣布核试验成功的消息属实,将对全球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各方不应──也不会──对这一威胁置之不理。

危险是显而易见的。因担心朝鲜的导弹有能力打击日本本土,日本将萌生自行研制核武器的念头。如果这一行动付诸实施,将即刻葬送两代日本人奉行的和平主义,并挑起东亚军备竞赛。朝鲜领导人金正日(Kim Jong-il)的挑□姿态,将使希望成为核大国(包括伊朗)的国家胆子更大。

为限制核武技术扩散而设计的的国际架构,本已松松垮垮,现将进一步弱化;如果像朝鲜这样一个不负责任、经济贫弱的国家,都能在美国和中国的眼皮底下研制核武器,并逍遥法外,那么还凭什么去阻止其它国家步其后尘呢?

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很小,因为美国对此没什么胃口。然而,如果进一步实行经济制裁,营养不良的朝鲜人民所受的伤害,或许会比金正日本人更大。作为朝鲜最重要的贸易夥伴和石油供应国,如果没有中国的积极参与,经济制裁也不可能起到效果。

解决这场核危机,中国的作用非常关键。现在该是中国政府给朝鲜政权真正施加压力的时候了,即使这意味着削弱金正日的权力,并使南北朝鲜重新回到统一道路上来。由于担心大批朝鲜难民涌入中国寻求庇护,以及南北朝鲜最终统一后会与美国结盟,中国很长时间以来一直避免「动摇」朝鲜的统治。

中国的领导人现在必须承认,金正日政权本身就不稳定,在拥有核武器的情况下更是如此,朝鲜是一股影响该地区稳定的力量。而与此同时,韩国已开始脱离美国的怀抱,转而倒向经济实力强大的中国。如果运行紊乱的朝鲜政府和平垮台,将出现一个代价高昂、喧嚣纷杂的时期。而朝鲜将不可避免地被发达的韩国实际接管,正如 1990年西德合并东德一样。

现在共产党执政的国家已所剩不多,要中国接受一个意识形态盟友的覆灭是困难的,尤其是一个它曾在抵御西方的战争中为之流过血的国家。然而,如同南非和乌克兰在冷战末发生革命剧变后所认识的那样,一个南北统一后的朝鲜政府或许会意识到,放弃核武器带来的巨额费用和重大责任是理智之举。

另一种选择是维持现状──即朝鲜以研制核武器公然挑□,对时断时续的经济制裁毫不理会──这是任何人都无法接受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