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人在中國:傳奇、史實和透視

發表:2005-02-20 1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潘光原籍海南文昌,生於上海,博士。現為上海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博士生導師,上海猶太研究中心主任,中國中東學會副會長。長期從事國際關係和世界史研究,在猶太研究方面取得豐碩成果。主要著作有《猶太文明》、《猶太民族復興之路》、《當代國際危機研究》、《猶太人在中國》(中英法德文)、《從絲綢之路到亞歐會議》等十餘部。

以下是潘光教授在哈佛大學的講演摘要

中華民族和猶太民族同屬世界上最古老的民族之列,代表了兩大古老文明。這兩大古老文明的接觸始於古代猶太人流散進入中國之時。自那時起,中國成了一度失去祖國的猶太人可以安居樂業的國家。在中華大地上,中國人和猶太人在上千年的交往中友好相處,互相幫助,譜寫了中猶友誼的歷史篇章。

在猶太民族大離散的歷史上,像開封猶太社團這樣在沒有任何外界壓力的情況下自然同化於客居地文化和社會之中的情況是不多見的。

學術界普遍認為,大批猶太人最早是在唐代(約公元8世紀前後)沿著絲綢之路來到中國的,這種看法已從考古發現中獲得了比較充分的證明。也有一些學者認為猶太人早在漢朝,甚至在周朝就已來到中國,但目前沒有確鑿的考古發現予以佐證。

猶太人來到中國後散居在許多城市和地區,如西安、洛陽、敦煌、開封、廣州、杭州、寧波、北京、泉州、揚州、寧夏、南京等地均有猶太人定居過的記錄或跡象。不過,直到宋朝,在開封才形成了具有一定規模的猶太社團。關於該社團的記錄是最為全面和充分的,正因為此,在涉及猶太人在古代中國這一課題時,人們一般選擇開封猶太社團作為一個典型。

歷經十多個世紀的歲月滄桑,開封猶太社團最終融入了中華民族的大家庭中。在猶太民族大離散的歷史上,像開封猶太社團這樣在沒有任何外界壓力的情況下自然同化於客居地文化和社會之中的情況是不多見的。因此,開封猶太社團的興衰,特別是其同化的原因引起了學術界的濃厚興趣,幾百年來引出了無數的爭論。

我以為,若將開封猶太社團與同一時期作為猶太人活動中心的歐洲猶太社團作一比較研究,我們便可看出,導致開封猶太社團同化的具體原因雖然很多(與外族通婚,參加科舉,改用漢文姓名,習用漢語等等),但其本質性原因實在只有兩條:一是開封猶太人始終與客居地的其它民族和宗教集團享有平等的權利;二是開封猶太社團在其存在的最後200年裡處於與外界完全隔絕的狀態。

猶太人一來到中國,中國的統治者就對他們採取「一視同仁」的政策,以後歷朝統治者也都遵循這一政策。具體而言就是:你只要經營有方,生財有道,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