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中国的综合实力可能存在高估(图)

发表:2024-03-06 0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6月10日,美中防长奥斯汀魏凤和首次在新加坡面对面会晤。(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官方推特帐号)
2022年6月10日,美中防长奥斯汀魏凤和首次在新加坡面对面会晤。(图片来源: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官方推特帐号)

【看中国2024年3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在美国人看来,哪个国家对美国构成最大威胁?调查显示,多数美国人认为答案显而易见:中国。根据皮尤研究中心2023年中期的一项调查,一半的美国人认为中国是美国面临的最大威胁,而俄罗斯仅占17%的比例位列第二。其他调查,如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的研究,也呈现出类似的结论。

过去几任美国政府的高级官员似乎也对这一评估表示认同。在2020年,由唐纳德·川普(特朗普)总统领导的国家情报总监约翰·拉特克利夫撰写的报告中,指出北京“意图在经济、军事和技术领域主导美国和全球其他地区”。

然而,白宫当前的国防战略则没有如此悲观,将中国描述为美国面临的“与日俱增的挑战”(pacing challenge)——用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的话说,这表明中国“有意改变美国的格局”,国际秩序以及这种力量逐渐增强。

作为一个长期关注中国事务的人,我认为很多观察者过于高估了中国的表面实力。最近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导致一些人重新评估了对中国实力的看法。然而,中国实力增长的阻碍不仅仅存在于经济领域,不承认这一事实可能会使政策制定者和公众对地缘政治格局转变的认识产生偏差。

美国高估了中国的综合实力,可能导致资源和注意力的错误配置,使其面临的威胁并非那么紧迫。

让我明确一点:我并不是说中国很弱或即将崩溃。我也不是在质疑中国的意图。相反,现在是正确评估美国对中国国家综合实力认知的时候。这个过程包括承认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和面临的巨大挑战。我认为,这对于美中两国寻求为双边关系奠定基础的局势至关重要。

这么多人为何误判了中国的实力?

造成这种误解的一个关键原因是,从远处看,中国似乎是一个不可阻挡的强大力量。这些引人注目的数字令观察者目眩神迷:北京拥有全球最大或第二大的经济体,这取决于测量标准;其军费预算迅速增长,工程和数学专业的毕业生数量庞大;并监督大规模的基础设施项目——在短短十几年内,铺设了近20000英里的高铁轨道,并以创纪录的速度建造了桥梁。

然而,这些引人注目的指标并不能完全揭示实质性问题。深入研究会发现,中国面临一系列棘手的问题。

直到最近,中国经济被认为势不可挡,但由于通货膨胀、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比率上升以及房地产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开始陷入困境。

不仅是中国经济被高估,尽管北京方面付出了相当大的努力来建设其软实力并在全球范围内发挥领导作用,但中国的朋友数量远不如人们想象,即使有一些愿意成为其贸易伙伴的国家。朝鲜、巴基斯坦、柬埔寨和俄罗斯可能将中国视为重要盟友,但我认为,这些关系远不如美国在全球享有的关系那么牢固。即使在亚太地区,由于与盟友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的紧密关系,华盛顿更有可能拥有更大的影响力。

尽管不少中国人支持共产党,但北京反复无常的COVID-19政策,以及不愿使用国外制造的疫苗,削弱了人们对政府效率的看法。

此外,中国面临人口老龄化和失衡问题。2016年,这个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的出生人口约为1800万;到2023年,这一数字将下降至约900万。这一令人震惊的下降不仅符合劳动年龄人口萎缩的趋势,也可能表明中国公民对国家的未来感到悲观。

有时,中国政府的行动似乎在含蓄地承认国内形势并不那么乐观。例如,我认为中国拘留了一百万人或更多人,就像新疆省穆斯林少数民族的情况一样,这表明对系统性风险的担忧。同样,中国对其互联网的监管也表明对其公民集体行动的担忧。

北京启动了全面的反腐运动,对军队进行了清洗,并让企业界的主要企业消失了。所有这些迹象都暗示着政府正在努力管理重大风险。

我从中国的联系人那里听到很多关于有钱有势的人通过在国外建立立足点来对冲风险的故事。这与近年来的研究相一致,该研究表明,通过“非常规手段”流出中国的资金平均与外国直接投资一样多。

对于中国势不可挡的崛起的观点是由执政的共产党培育的,他们痴迷于在官方媒体和其他媒体上塑造和控制叙事,以显示他们无所不知、富有远见和战略眼光。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约三分之一的美国受访者认为中美经济平等,另外三分之一则认为中国经济更强大。实际上,美国的人均GDP是中国的六倍。

当然,预测中国崩溃存在很多危险。毫无疑问,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数亿人民摆脱了贫困,几十年来经济取得了非凡的发展,GDP增长令人瞩目,外交影响力不断增强。

这些成功尤其值得关注,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还不到75年,而在1966年至1976年的灾难性文化大革命期间,中国经历着彻底的动荡,知识分子被下放到农村,学校停止运转,一片混乱。在许多情况下,中国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提供了重要的经验教训。

但中国自身也面临着重大的内部挑战,而在评估该国的综合实力时,这些挑战往往被低估。

(注:本文作者丹·墨菲是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莫萨瓦尔-拉赫马尼商业与政府中心的执行主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