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中东战乱中到底扮演什么角色?(图)

作者:斯特芬妮·傅莱德 发表:2024-02-24 0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色列 巴基斯坦
自去年十月以来,以色列和哈马斯一直在交战,但中国没有与国际社会一起打击恐怖主义。(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24日讯】中东地区目前处于危机之中。自去年十月以来,以色列哈马斯一直在交战,黎巴嫩受伊朗支持的真主党武装分子和伊朗革命卫队在叙利亚的代理人不时发动袭击,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对红海货船进行袭击和扣押,严重扰乱了海上的商业流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2024年1月与去年同期相比,通过红海关键的曼德海峡进入公海的船只通行量减少了近一半。

面对这些严峻的威胁,美国启动外交行动,跟英国一起派遣航空母舰、核潜艇和侦察飞机到地中海,并带头组建了一个由20个国家参与的的红海海上特遣部队,负责保护全球航运利益。

中国尽管发出了试图利用中东冲突获取地缘政治利益的信号,但并未加入这支特遣部队,并且在当前的危机中继续保持相对被动的姿态。

“美国在该地区拥有更多的盟友,像阿联酋、卡塔尔、约旦和沙特阿拉伯等。美国正在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中东政策委员会非常驻学者沙希德·阿里(Shahid Ali)博士告诉美国之音。“布林肯和其他美国官员已经多次访问了该地区的国家。拜登也进行了访问。可是习近平主席还没有做过这样的事情。他只是是通过王毅外长和外交官来进行斡旋。”

根据阿里博士的说法,自2013年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国一直想方设法把自己打扮成一个有担当的大国,以期取代美国的作用。

阿里说:“因此,中国目前在中东的反应非常谨慎且经过深思熟虑。”

他说:“他们不急于发表声明,北京当局一直坚持建议各方保持克制,敦促结束冲突。但是,他们并没有谴责哈马斯。”

以色列中国政策中心副主任加利亚·拉维(Galia Lavi)以更加严厉的措辞概述了中国在中东的立场。

他说:“中国根本没有任何盟友,尽管它好像与所有人都是朋友。从经济角度来看,在2021年10月7日之前(哈马斯对以色列进行大规模渗透和袭击的日子),中国政府试图通过经济投资在中东建立影响力。”

中国主要的区域投资目标包括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和埃及。随着中国加强与这些国家的经济关系,其影响力也随之增强。

“在过去的两三年里,中国认为自己在该地区已经有了巨大的影响力,因此开始扮演超级大国的角色,”拉维继续说。“它在某种程度上促成了沙特和伊朗的复交协议,但那基本上是采摘其他人种植的花朵。”

去年三月,伊朗和沙特阿拉伯在数十年的敌对和七年前正式断交后终于恢复了外交关系。中国促成了这项历史性协议,但迄今为止,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仍在也门进行着代理人战争。

不论如何,这一和解被视为中国的外交胜利,拉维说,“中国迷上了负责任超级大国的角色。”

“中国利用这个地区的冲突机会谴责美国虚伪,指责美国无视巴勒斯坦人的苦难,同时谴责中国的人权侵犯,”拉维继续说道。“中国将自己作为比美国更和平、更有文化的选择,声称美国给该地区带来战争,还火上浇油。”

但批评人士表示,中国未能在10月7日哈马斯对以色列发动恐怖袭击后采取行动,这损害了其在中东的地位。

拉维说:“中国对于正在这里发生的事情的反应与美国形成鲜明对比。”

美国派遣了军队、航空母舰、对加沙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并向以色列提供武器和派遣使者,同时呼吁以巴双方实现两国解决方案。

拉维说:“另一方面,中国什么都没做。没有对巴勒斯坦提供重要捐助。在胡塞武装对红海商船发动袭击时中国却是无动于衷,甚至没有提出谴责或对被袭击的船只提供援助,尽管通过该海域运输的大部分货物都是中国的。”

拉维说,这对中国在中东的地位和声誉造成了“巨大打击”。

“有困难的时候谁会伸出援手?”拉维说。“阿拉伯国家认为中国不会在安全方面提供任何援助。在困难时期,超级大国还是美国。”

其他中东分析人士则有不同的观点。

2024年1月,新美国研究所的战略分析师彼得·辛格发表题为“中国如何赢得中东”的评论,认为中国 2023 年在中东颇有斩获。

辛格列举了中国在战略上的“一次次胜利”,包括扩大中国在中东的经济存在、召开领导人峰会、促成沙特和伊朗和解,并在以色列-哈马斯战争初期与沙特阿拉伯联合举行海军演习。

辛格写道:“…历史有一天可能会回顾2023年,承认这是中国真正开始赢得中东的一年。”

这一立场可能得到公众的支持。

阿里博士阐述道:“阿拉伯和穆斯林国家的公众舆论认为,美国未能推动或迫使以色列停止对加沙的袭击或推动以色列实现永久停火。”

“中国由于在阿拉伯地区有着更广泛的地缘政治和经济计划,因此不希望被视为跟美国一样。”

阿里表示,中国的计划包括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来展示实力,同时推动习近平的“一带一路”倡议,其中包括跟伊朗达成的一项庞大的基础设施协议。

阿里说:“中国的地缘政治目标不仅仅是基础设施建设和创造业绩,还包括利用经济实力在伊朗、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等国家站稳脚跟。”

然而,以色列中国政策中心研究员图维亚·杰林(Tuvia Gering)表示,中国被视为“一个机会主义参与者,而不是它自己打造的深入中东地区的负责任的主要大国”

杰林认为,由于中国与所有争执方保持密切联系,因此本可以在当前的中东危机中发挥缓和作用。

杰林说:“中国没有与国际社会一起打击恐怖主义,而是站在一边批评美国和其他支持以色列的西方国家。”

“这显示了中国的机会主义本质。北京政府选择退后一步,利用穆斯林世界的叙事来支持其全球战略,尤其是对美国的战略。”

杰林认为,从长远来看,“失忆症将会再次出现”,贸易和投资仍将继续,中以关系遭受的损害不一定是不可挽回的,但损害总是损害。

杰林总结道,面对当前的中东危机,“中国显得只会夸夸其谈,但却言行不一”。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