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唐最受欢迎诗人 竟然是他(组图)

发表:2023-12-0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诗人 诗歌 李白 杜甫 王维 孟浩然
盛唐最受欢迎诗人,不是杜甫,也不是李白,而是云淡风轻的王维。(绘图:志清/看中国)

盛唐时期的诗人如星辰璀璨,李白杜甫王维孟浩然等名家辈出。但你知道,当时最受欢迎的诗人是哪一位吗?你也许会认为是李白,是或杜甫,但事实上,当时最受欢迎的是云淡风轻的王维。

王维与李白同年,但他的人生轨迹与李白大不相同。王维出生于太原王氏,王家是一个显赫的家族,他的天赋和家世使他在文坛上如鱼得水。王维19岁就中进士头名,之后又历任多职,是典型的文韬武略的才俊。

王维从小对艺术有着浓厚的兴趣,他的才华横溢,除了诗歌,他还精通书画、音乐。他的琴技,让李龟年这样的大唐第一音乐家也为之倾倒。

王维的艺术才华,让他在盛唐文坛上成为了无可争议的中心。在诗歌上,王维开创了盛唐的田园诗派,与孟浩然并称“王孟”。他是南宗画派的创始人,音乐造诣高深,作曲备受当时音乐界的追捧。政治上,他历仕三朝,官至右拾遗、中书舍人等要职,远超其他诗人。

王维在古代文人精通的各个方面,都成就极高。李白虽然诗才出众,但在其他领域却与王维难以相比。在盛唐,王维的诗文、书画、音乐、政绩无一不在文坛占尽风头,堪称顶级流量。

王维的《渭城曲》,是唐诗中最经典的送别诗之一。
王维的《渭城曲》,是唐诗中最经典的送别诗之一。(绘图:志清/看中国) 

然而,王维的思维却与红尘格格不入。他表面仕途成功,内心却向往田园自在的生活。晚年他常回家隐居,醉心山水之间的自由自在。

王维的诗歌风格与众不同,充满了禅意,淡泊明志,不涉世事——他的诗,都如同一幅画,让人心旷神怡,如《终南别业》,充满了对自然的热爱和对人生的感慨。描绘出王维的晚年生活,那种与世无争、与自然为伍的情怀,打动着每一个读者的心。他的画,开创了南宗画派,被誉为“画圣”。他的音乐,如《郁轮袍》,风靡京城。

王维的人生也并非一帆风顺的。在文坛上。他声名鹊起,但在政坛上,他却屡屡遭遇挫折。尤其是在安史之乱时,他曾被迫为安禄山担任伪官,这对王维来说,是一段无法磨灭的耻辱。也许正是这个原因,让晚年的王维,对官场失去了信心和兴趣,他的心更多地飘向了那片静山默水。

王维一生,潜心诗画,对佛禅推崇备至。他的诗歌内敛平和,符合统治阶层的审美,所以备受欢迎。我们推崇李白那种豪放的风格,但在当时,王维的人气是真正的“一哥”。

王维成功又内敛,既是盛世才子,又怀抱隐逸情怀。他的一生挥发着智慧的光芒,禅意的淡泊,令后人忍不住地联想:人生的精彩,是否就躲在繁华后面的简单里?……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