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萎缩扩大 官方又要用万亿人民币救市(图)

发表:2023-11-16 2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固定资产投资及房地产行业的萎缩幅度仍在扩大。
固定资产投资及房地产行业的萎缩幅度仍在扩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官方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及房地产行业的萎缩幅度仍在扩大。消息指,中国官方计划为全国城中村改造和保障性住房项目提供至少1万亿元人民币的低成本融资,以及推行房票安置政策。

固定资产投资及房地产萎缩幅度仍在扩大

中国国家统计局11月15日公布10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表现比市场预期好。消费指数的表现也有好转,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6%。

但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出口和消费)中的投资表现比市场预期差。前10个月的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为41940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9%,增速轻微回落;房地产开发投资的跌幅进一步扩大,前10个月同比跌9.3%,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的跌幅也在扩大。

对于房地产数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房地产市场仍然在转型期的调整中,相关部门已密集推出一系列政策。

经济学者司令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10月份的消费和工业数据表现向好,主要受“十一”假期和早前展会等活动带来的拉动作用影响,不能以此断言中国经济会持续向好。反观中国进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等不受季节影响的数据,增长持续疲弱,更能反映中国经济的真实状况。

司令表示,外界也清楚中国的经济数据报喜不报忧,对股市的影响力有限,相信对“拜习会”后中美关系若有所改善,才是提振投资者信心的主因。

不少中国散户投资者更关注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见面的情况,而不是刚刚发布的经济数据。中国社交媒体微博上更广泛流传一个说法,以官媒央视播放电影选择评估投资举动的方法,如果播放电影《黄河绝恋》成为决定是否进场的评估指标。

中国官方计划万亿新资金来提振房地产市场

据彭博社14日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中国官方计划为全国城中村改造和保障性住房项目提供至少1万亿元的低成本融资。

据悉,中国央行(PBOC)将通过政策性银行分阶段注入资金,资金最终流向家庭用于购房。

今年以来,中国官方不断发布解除限购等政策救楼市,但是房地产市场仍然危机重重,开发商债务违约事件不断爆发,二手房抛售量激增的情况下,似乎已经可以预料的楼市和经济前景。

中国较小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往往在当地经济中占有较大份额,它们已经取消楼市限购政策。进入三季度尤其是9月以来,中国迎来新一轮楼市政策调整。9月和10月是传统的楼市销售旺季,被舆论称为“金九银十”,因此官方新一轮政策密集发布。但是,今年“金九银十”已经褪色。

中国大陆房地产经纪人透露,目前只有部分城市放开限购政策,起实质作用的只有少数一二线城市,更关键的是,松绑来得太晚。高位保楼价其实是没有意义的,应该设定合理的价位让它平缓回落,才能实现软着陆,其实早就应该采取这样的措施,总好过束手待毙。现在还能否亡羊补牢也说不准了。原因就是已经过了最佳的救助时间,泡沫破了是无法补救的。

一线城市中广州市首先推行“房票”

官媒《中国新闻周刊》10月28日报道,《广州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2021-2035年)》《广州市城中村改造专项规划(2021-2035年)》经第四届广州市规划委员会地区规划专业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

规划提出,至2035年累计推进城市更新约300平方公里(含城中村改造155平方公里),通过微改造、混合改造、全面改造多种方式,推动存量土地再利用。

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提出“优化成本核算与征拆标准,探索房票安置政策机制,拓宽城中村改造资金支持渠道等策略,破解城中村改造难题,提升改造效率”。

广州此前城中村改造的补偿方式,主要以回迁房补偿为主,现金补偿为辅,“房票安置政策”是第一次出现在官方文件中。广州也成为首个明确提出“探索房票安置政策机制”的一线城市。

广东省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房票安置可以创造出巨大的需求,对新房、二手房库存去化有明显的效果。广州外围区去库存压力很大,广义库存要5年到8年才能去化,通过房票安置一定程度上可以实现去库存。其它三个一线城市(北京、上海、深圳),未来也大概率会推出房票安置政策。

地方政府救楼市的牌已经打完

中国巨大的房地产泡沫逐渐破灭,但尽管房地产市场长期低迷,房价仍然没有大幅下跌。部分原因在于中国许多城市在过去两年里对住房价格实施了严格的管控,以保持房价稳定。可现在,中国开始放松这些限制规定,而后果难以预料。

二手房市场是楼市的晴雨表,如果楼市热度高,一般来说,二手房的去库存时间就会快速缩减,市场会有供不应求的表现,可本次救市之后的反应却和以往不同,成交量上涨幅度并没有太大,相反,二手房的挂牌量却激增了,其根本性原因,既不是购房者需要卖房置换,也不是什么炒房客急于抛售,真正的原因,其实就是二手房太多了,存量房市场的货源太多了,二手房的流通性变弱了。当二手房流通性枯竭后,购房者就会发现,买房不但不再赚钱,如果急需用钱时,房子变现也很难了。

根据中国央行的数据,截至2019年,中国城镇居民家庭的住房拥有率约为96%。对许多人来说,房子是他们最大的金融资产。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姚炜说,合理的做法是允许房价进一步下跌,让市场达到新的平衡。姚炜表示,但这是一个冒险的选择,情况将如何发展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中国经济面临系统性风险

经济学家表示,很难说如果在更大范围内取消价格下限房价会下跌多少,因为中国以前没有经历过如此严重的房地产下滑。但任何下跌都会带来风险。

“最糟糕的情况是,人们继续持观望态度,因为他们预期价格会进一步走低,”咨询公司Global Counsel高管Jens Presthus说,“这往往会形成恶性循环。”

《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北京当局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需要采取更有力的干预措施,以恢复人们对不断下滑的房地产市场的信心。了解政府决策情况的知情人士称,有关部门正在调查负债累累的房地产开发商中国恒大集团的创办人许家印,他是否在该公司难以完成保交楼任务时试图向海外转移资产。这是房地产市场面临压力的最新迹象。

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坏消息不断涌现,经济学家和投资者加大呼声,希望北京当局采取更多协调措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