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九十多城市二手房价连续五个月环比下跌

发表:2023-11-03 2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11月3日讯】中国楼市低迷,造成中国经济复苏迟缓。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百城价格指数报告》,10月百城二手房价继续下滑,已连续5个月超过90个城市的房价环比下跌。

据澎湃新闻报道,根据《百城价格指数报告》,10月,百城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人人民币16195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07%,同比跌幅收窄至0.02%。百城二手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下跌0.45%,已连续18个月环比下跌。

从房价涨跌城市数量看,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10月,百城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跌城市数量为41个,比9月增加11个。百城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跌城市数量为98个,已连续5个月超90城,“二手楼市场深度调整态势仍在持续。”

二手房下跌 中年一代成房损一代

新浪网一篇《降价也卖不掉房子的中年人》,点出中国拥有二手房民众的无奈。一位化名黎平的男子想换掉珠海的第一套房,买进第二套新房。然而,两年来老房从365万降到315万却仍未脱手。

文章还提到在北京的王恒,2016年在北京通州区买了一套40平方米,总价210万的房子。挂牌定价时房屋中介泼冷水,小区最近一套成交价是205万。他感叹,“没有赶上房地产红利,成了房损一代。”

台湾励志协会执行长赖荣伟接受本台访问时直指,中国房地产关键在于“需求不振”。过去中国民众相信房地产会一路上涨,只要有房子推出,大家都特别去排队抢红单。如今经济下行,房企频频爆雷,失业率攀升,中国民众不再相信房地产能成为保值的资产。“没有人要买,大家心里预期都偏保守甚至是悲观,宁愿把钱存起来。”

《华尔街日报》提到,中国房企碧桂园仍在挣扎求生,如此局面下,要维持房地产市场信心的可持续复苏,可谓是困难重重。

但现在就惊慌失措地采取行动还为时过早,至少现在远未到可以认为中国经济已经打赢了可持续增长翻身仗的时候,中国要实现该目标需要多打几场硬仗,比如,扭转家庭悲观情绪、解决政府财政困难,应对跨国公司的“去风险化”行为等。

中国新房改 商品住房回归商品属性

据经济观察网日前报道,8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的指导意见》文件(简称“14号文件”),明确了两大目标:一是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让工薪收入群体逐步实现居者有其屋。二是推动建立房地产业转型发展新模式。让商品住房回归商品属性,满足改善性住房需求。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19大时曾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青岛大学财富管理研究院教授易宪容在《环球时报》指出,最近陆续公布的全国房地产数据显示,无论是房价还是住房销售方面仍然处于下行趋势,这显示房地产市场的信心恢复还需要时间。

他提到,中国当局正在重构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新模式,未来房地产发展中,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是重中之重,“这也不失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条途径。”

国际货币基金(IMF)将中国今年的预期经济成长率从5.2%下调至5.0%,明年的预测也从4.5%下调至4.2%。由于中国前所未有的房地产危机,抑制了经济活动并打击家庭信心,房地产业进一步疲软,成为阻碍整体经济成长的重要因素。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