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全面爆发?路透:李强要求平安保险接管碧桂园(图)

发表:2023-11-08 2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传中国官方要求平安保险集团接管陷入债务危机的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
传中国官方要求平安保险集团接管陷入债务危机的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1月8日,消息人士告诉英国路透社,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要求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接管陷入债务危机的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不过,平安保险对此否认,但碧桂园的前景不妙。

路透:北京当局要求平安保险集团接管碧桂园

路透社11月8日独家报道,直接了解此事的多位消息人士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已指示广东省政府帮助安排平安保险集团(以下简称 平安保险)对碧桂园的救援。

在路透社报道要由平安保险接管碧桂园之后,11月8日,平安保险在香港上市的股票午盘重挫5.7%,碧桂圆的股价则上涨4%。

房地产占中国经济活动的四分之一,引发了外界对更广泛金融危机的担忧。

消息人士表示,北京当局极力想要避免碧桂园面临的财政与流动性困境,不会扩散形成金融危机。如果由平安保险注资接管碧桂园,这将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爆发危机以来,政府最大的救市行动。

其中两位消息人士表示,平安保险接管碧桂园的谈判从今年8月开始进行,目前还在洽谈中。平安保险被要求对碧桂园进行尽职调查查账,平安保险毕竟是上市公司,必须向股东交代。平安保险虽受政府指示救园碧桂圆,但享有一定的谈判空间。在9月份,平安保险与广东省政府就拯救碧桂园一事进行了一些谈判。

据悉,平安保险与政府部门之间的讨论由中国央行金融市场司官员牵头,碧桂园也参与其中。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也参与了谈判。

据一位直接知情人士和一位了解该计划的人士称,当局希望平安保险持股超过50%。

碧桂园最大的股东是杨惠妍,持股约 52%,她是碧桂园集团创办人杨国强的二女儿,现任碧桂园董事会主席。

消息人士称,如果平安保险成为碧桂园的控股股东,当局希望其分阶段注资,以缓解房地产开发商的流动性问题。

这家房地产开发商上个月没能在支付美元票息的最后期限付款,市场认为其总额约110亿美元的离岸债券出现违约。

碧桂园曾说,它预计无法履行所有海外债务义务,希望寻求整体解决方案来解决困难。

两位消息人士还表示,北京当局迫切希望碧桂园的收购计划能成为其他陷入财务困境的房地产开发商的范本。

目前,中国官方个部门未对此消息予以回应。

平安保险否认 已不再持有碧桂园的股份

11月8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声明表示,注意到路透社发布的一篇有关本公司被有关政府部门/机构要求收购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并承继其债务的新闻报导。中国平安严正声明,该报道完全与事实不符,中国平安从未收到任何有关政府部门/机构的相关要求。

平安保险告诉中国大陆媒体,“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已经不再持有碧桂园的股份。”

据公开信息显示,中国平安保险此前为碧桂园第二大股东,持股4.99%。

一位碧桂园内部人士称,对接管碧桂园的消息完全不知情。针对清仓碧桂园股份事宜,该人士表示,平安保险于2015年以每股2.816港元的价格,斥资62.95亿港元战略入股碧桂园成为第二大股东,随后在碧桂园每股股价为16港元时候开始减持,至今年8月时持股已低于5%以下,而在持股低于5%以下进行减持时,不需要再进行披露,“从盈亏角度来说,平安投资碧桂园浮盈并不低。”

碧桂园确定美元债券违约 债务危机难解

据《华尔街日报》10月25日报道,陷入困境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碧桂园)被宣布一笔美元债券违约,在一个宽限期结束后未能如期支付1540万美元利息。

彭博社的报道援引该债券受托人花旗银行国际有限公司向债券持有人发出的一份通知称,碧桂园未能如期支付利息构成了“违约事件”。这笔利息原定于9月17日支付,然后被给予了30天宽限期,但碧桂园未能在该宽限期内支付。

碧桂园上周表示,无法如期履行所有境外债务偿付义务。

10月13日,针对日前市场传出房地产企业碧桂园创办人杨国强已卖私人飞机偿债的消息,知情人士告诉媒体,“已卖掉一架,另一架还在卖。其中卖掉的那架为新飞机,一直放在境外未曾使用过,另一架目前在用,也已挂出。从当前公司运营角度来看,此举增加了公司现金流,一定程度也对公司可持续运营形成了支持。”

今年8月以来,碧桂园出现流动性压力。

对此,美籍华裔学者、中国问题研究专家余茂春(Miles Yu)近日表示,中国的房地产正处于爆雷期,大型房企岌岌可危。例如,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恒大已经倒闭,它主要专注于高端、一线城市的商业和住宅地产。

碧桂园有些不同,它一直是以低调的良好商业模式著称,且专注在全国二、三、四线城市开发住宅,所以在各地都拥有大量项目。但问题是,它无法像以前那样旺销,这个遍布中国的庞大投资组合现在陷入了危机。因为中国的整体经济和消费者信心都在减弱。

余茂春指出,其实碧桂园的很多问题是中共造成的。除了正常的市场波动外,中国当局一直在扼杀碧桂园。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与马来西亚政府的合作。

在过去近十年,碧桂园耗资1000亿美元在马来西亚半岛最南端打造的宇宙级房产计划“森林城市”,原本应该成为其在海外的一块金字招牌。如今,那里人迹寥寥,宛如鬼城。

据法国《费加罗报》的报道,“森林城市”项目起于2015年,这座未来城建在面积30平方公里的四座人工岛上,曾计划要吸引70万居民,现在顶多只有万余户。目前也只完成了28000个居住单位,装修完毕的仅有四座岛中的一座。

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称,近90%的商店都已被抛弃,这是一个彻底失败的项目。

据悉,碧桂园的这个房地产项目每套公寓售价高达约25万美元,而马来西亚人均年收入仅约1.6万美元。如此房价昂贵的房价,当地人根本无力购买。

余茂春称,“森林城市”计划最初瞄准的目标是外国购屋者,尤其是中国富豪。然而,随着中国经济的崩溃,很少有中国人到海外购房。更重要的是,几年前,习近平下令严格控制资本外流。中国当局规定,每人每年只能汇出境外等值5万美元,这对于任何想到马来西亚等海外买房的人来说都是不可能的。

此外,中国当局还有出境护照管制。它不希望有钱的中国人出国,而是把钱花在国内,以支持当局的双循环战略(经济重心向内转)。

另一方面,中国开发商在海外设计的这种巨型项目也在马来西亚等国引起了当地的强烈抵制,他们担心受到中国的影响。马来西亚当局发誓,不会成为下一个柬埔寨。这就是碧桂园在国内和国际上面临的困境。

现在,世界上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中国的整个经济发展模式更像是一个庞氏骗局,没有坚实的基础。余茂春表示,碧桂园的崩溃迫在眉睫,随时可能发生。因为它无法在最后期限前偿还债务,这只股票基本上就是一只垃圾股。然而,伴随着这个巨人的倒下,其重大影响将远远超过恒大破产,因为它涉及的地区和国家太多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