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现房票 专家指保障房滋生腐败难解困境(图)

发表:2023-10-28 2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一线城市的广州市率先推行房票安置政策机制,实现楼市去库存。
作为一线城市的广州市率先推行房票安置政策机制,实现楼市去库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官媒10月28日报道,作为一线城市的广州市率先推行房票安置政策机制,实现楼市去库存。对于推动保障性住房供给,专家指出,难解房地产困境。

中国一线城市首例 广州推行“房票”

官媒《中国新闻周刊》10月28日报道,《广州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2021-2035年)》《广州市城中村改造专项规划(2021-2035年)》经第四届广州市规划委员会地区规划专业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

规划提出,至2035年累计推进城市更新约300平方公里(含城中村改造155平方公里),通过微改造、混合改造、全面改造多种方式,推动存量土地再利用。

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提出“优化成本核算与征拆标准,探索房票安置政策机制,拓宽城中村改造资金支持渠道等策略,破解城中村改造难题,提升改造效率”。

广州此前城中村改造的补偿方式,主要以回迁房补偿为主,现金补偿为辅,“房票安置政策”是第一次出现在官方文件中。广州也成为首个明确提出“探索房票安置政策机制”的一线城市。

广东省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房票安置可以创造出巨大的需求,对新房、二手房库存去化有明显的效果。广州外围区去库存压力很大,广义库存要5年到8年才能去化,通过房票安置一定程度上可以实现去库存。其它三个一线城市(北京、上海、深圳),未来也大概率会推出房票安置政策。

截至目前,超过30个城市已经公布并实施房票安置政策。房票安置是指将被征收人(即拆迁户)的房屋安置补偿权益进行货币量化后,征收人出具给被征收人购置房屋的结算凭证。被征收人可自行向参与房票安置工作的房企购买商品房,直接用房票结算。

中指研究院认为,房票安置作为特殊的货币化安置方式,相较于直接货币补偿,有助于锁定购房需求在本地释放,同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地方政府短期财政集中支出的压力。

保障性住房难解房地产困境

中国总理李强7月31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常会)。李强称,“要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根据不同需求、不同城市等推出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举措,加快研究构建房地产业新发展模式。”

此前在7月24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政治局会议,谈及房地产的内容放在了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的方面,可见防范化解房地产相关风险是首要任务;同时,会议还强调要适时调整房地产政策。并且,明确了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政治局会议罕见未提及长久以来的口号“房住不炒”。

中国官媒报道称,中国国务院《关于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的指导意见》的文件,日前已经传达至各地方政府。这份文件要求中国建部、发改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央行、金融监管总局等多部门就住房改革议题共同协调,并订立“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让商品住房回归商品属性,满足改善性住房需求”两项政策目标。

中国大陆媒体报道认为,北京当局希望能透过这份文件达成“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推动房地产业转型”的愿景,许多地方官员更将其称为“新房改方案”,这项房改预计将从常住人口300万以上的大城市优先实施。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市场学教授谢田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分析,北京当局的最新房改方案选择由“改善商品住房”和“加大保障住房”入手,是因为在房地产过度炒作后,房价高涨导致一般民众无力买房而对生活失去信心。

谢田说:“商品房的价格已经被推到非常非常高,甚至高出美国同样的住房,这是不可能的,(中国房价)不可能比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房子还贵.....普通的工薪阶层、有需求的人买不起房,年轻人、大学毕业生一个月三千、四千块钱,他觉得他一辈子都买不起房,很多人都绝望了,绝望后就想躺平,干脆就放弃了,也不工作,也不给中共贡献。这些人事实上成了中共眼里‘社会的隐患’。”

旅美时事评论员横河则认为,北京当局现在推出保障住房,目的是想解决房地产市场过度兴建导致房屋空置的爆雷问题:“房地产如果完全死了,中国的经济也就彻底垮掉了,因为房地产牵涉很多上下游企业.....它就想把以前已有的房子去消化一部分,与其放在那边没人住,不如设法给一些人解决一些问题,这样房地产还可以部分重整,再重新开始建房子.....它倒不是解决人家住房的问题,因为这些人即使不能买房,他也可以租房子住。”

与此同时,外界关注新一轮房改强调扩展保障性住房,但政府是否能真的公平公正地分配保障性房源?对此,横河表示,保障性住房计划很可能会开启新的贪腐大门。

中国的保障房到底“保障”了谁?

近年来中国大陆媒体报道所叙述的事实,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住保障房的可不一定都是低收入群体。我身边就有人开着高档车,抽着芙蓉王,住着保障房。还有一个朋友,弄到了三套保障房,自己住一套,两套转租出去。像我这样收入低、又没啥门路的,老老实实排队分到一套保障房,反倒挺不容易。”

中国国家审计署发布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显示,每年有数万户家庭隐瞒收入、住房等信息通过审核或应退出而未退出。

评论人士指出,这样的事实,让迫切需要住上保障房的人心里流血。不少保障房“保”了关系户、“保”了高收入群体,简直是让人笑不起来的笑话。恰恰是至关重要的分配环节频出问题,令人不安。看上去是那些执意骗保的人胆大妄为,但重中之重的原因是保障房失信成本低得可怜。这些年,各地经常传来清退若干套保障房的消息,但清退后,一些曾经内外钻营的人毫发无损。在商品房市场一路“高歌猛进”的当下,保障房是低收入群体翘首盼望的救命房、良心房,但伤害他们最深的却是某些改姓“富”的保障房。保障房乱象屡禁不止,不仅仅是制度问题,监管方面未跟上是一个重要方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