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查富士康用地情况 隐形地产巨头浮出水面(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10-23 2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富士康一直在中国大陆房地产市场悄悄试水。
富士康一直在中国大陆房地产市场悄悄试水。(图片来源:中央社图fl11fl)

【看中国2023年10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据中国官媒《环球时报》10月22日报道,中国税务部门近期对富士康集团在广东、江苏等地的重点企业进行税务稽查,自然资源部门对富士康在河南、湖北等地的重点企业用地情况进行现场调查。

台湾鸿海集团的创办人郭台铭正以独立参选方式角逐2024台湾总统。对于郭台铭参选使泛蓝阵营分裂,可能有利于台湾民进党选情。港媒《大公报》8月曾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称,“大陆方面不会无动于衷”。

台湾中央社报道指出,目前中国官方虽未说明对富士康查税与查用地情况的原因,也尚未公布检查结果,不过,中国在敏感时机对大型台商出手已有前例。例如中国官方2021年重罚远东集团、2016年对海霸王集团开罚等,均有政治原因。

一向有“全球最大代工厂”之称的富士康,其实近十几年来一直在中国大陆房地产市场悄悄试水。据不完全统计,自2005年以来,富士康的对外发布的信息中至少先后披露过五个商业地产项目、两个住宅项目以及47个工业园区。

事实上,富士康也早在2005年搭建了自己的地产业务平台--香港轩盛投资有限公司,其主营业务方向便是“房地产综合开发”。

从2005年前后,轩盛就在就在上海、长春、贵州、太原、深圳、武汉、重庆等地陆续获取商住地块,其中上海陆家嘴的上海总部富士康大厦项目最受人关注的。

除了上海的富士康大厦项目,在2009年、2012年、2013年以及2015年,富士康分别投资重庆商业地产、长春“玉兰新天地”、贵州“富士康商贸城”以及乐山商贸综合体,但后期这些项目却鲜有消息传出。唯一的两个住宅销售项目,武汉“轩盛·湾郡”项目以及武汉富士康工业园区附近别墅项目得以在2010年和2011年开盘。

面对富士康在商业地产的试水,中国房地产行业交易综合服务平台易居企业集团的CEO丁祖昱曾发文表示,“说实话,我可以理解郭台铭,毕竟做代工毛利率太低。再加上最近几年整个市场竞争加剧,进出口疲软,成本上升,富士康的钱越来越难赚,一分一厘都是’血汗钱’,而房地产商却赚得盆满钵满。”

富士康是鸿海科技集团旗下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代工厂商,也是苹果手机供应链中最重要的组装代工企业。此外,英伟达、高通等科技巨头也均是富士康的客户。

富士康官网显示,富士康自1988年就开始投资中国大陆,在中国大陆高峰期拥有百万员工,拥有40多家产业园。目前最大的园区在郑州,拥有30万名员工,在深圳的产业园也有20万名员工。

河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布的最新信息,该地区2022年手机产量1.54亿部,郑州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苹果手机生产基地。郑州市航空港区综合保税区和口岸服务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富士康在该地区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约460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

2022年,富士康集团营收约1.49万亿元,较上年度增长约10%;集团进口总额约5400亿元,占中国进口总额的3%;出口总额约8490亿元,占中国出口总额的3.5%。富士康2022年位居《财富》世界500强第20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