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到凶险异常?传马云已秘密出逃(组图)

发表:2021-01-10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云 出逃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已有两个多月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有陆媒透露马云已秘密出逃。(图片来源:PHILIPPE LOPE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北京叫停蚂蚁集团上市、对阿里巴巴实施反垄断调查以来,创始人马云已两个多月没有露面,其下落及阿里商业帝国命运的猜测众说纷纭。英媒称,当局对媒体的关于马云的相关新闻报导进行严厉审查,调查或已升格为政治事件。有陆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去年12月,马云已通过圣基茨护照成功出逃

陆媒《新闻头条》1月8日报导,知情人士透露,12月,马云已通过圣基茨护照离境。

报导说,马云在圣基茨拥有大量个人海外资产,虽然圣基茨这个国家也加入了CRS(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但当地由于税低或免税,马云持有圣基茨护照,作为该国的税务居民,境外的金融账户信息就不用被交换回中国,避免了中国大量的个税和资产监查。

嗅到凶险异常?传马云已秘密出逃
有陆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去年12月,马云已通过圣基茨护照成功出逃。(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当局叫停蚂蚁集团上市、自马云等蚂蚁集团核心人物被监管部门集体约谈后,一场针对马云企业的反垄断调查和整顿迅速展开。英国《金融时报》1月8日援引知情人士最新发文称,北京当局已下令各大媒体不要报道有关阿里巴巴接受反垄断调查的消息。该报分析认为,马云事件可能比外界看到的企业整顿问题更为严重,或已经成为中国国家政治敏感的问题。

报导说,北京对阿里指令既严厉又不寻常,类似中国对重要政治事件新闻报导的措辞,譬如当初对薄熙来审判的报导指示。报导引述中共《人民日报》打压马云的文章指,“反垄断已成为关系全局的紧迫议题。”

对此,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信息学院的研究员萧强说:“(指南的)措辞与审判薄熙来一类的‘非常重要的政治事件’的报导指南非常类似。”

萧强表示:“马云公司的投资直接跟中国最有权势的政治家族有关。这次马云出事可能具有很强的政治背景,而不只是因为他的那个讲话可能触动了习近平或其他党内高管的神经。”

经济学者罗家聪则认为,“严格跟随路线的命令,我猜不仅仅是经济的现象,可能(视作)是政治的威胁。政治从来是中共的首要考虑,所有事情都是政治凌驾其他的。猜想背后它已把这事定性为政治事件,远远多于一起经济或金融事件。”

马云于去年10月24日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公开批评中国监管机构后,马云及其实控的阿里巴巴集团遭到当局一系列整肃。去年11月2日,马云突然被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大监管部门约谈。次日,阿里旗下的蚂蚁集团上市计划被叫停。再之后,阿里被罚款,被置于官方发动的反垄断调查。

外界普遍认为,马云在那场金融论坛上发表的演讲引发中南海高层的愤怒。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也在他之前在同一论坛发表演讲,强调中国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但马云批评中国的问题“不是金融系统性风险,而是缺乏金融生态系统的风险”,他认为中国金融体制过时,“当铺思想”严重,批评“中国当下的金融体制不过是工业时代的遗物”,“必须革新目前的体制”。

《华尔街日报》报导引述接近中南海的知情人表示,习近平亲自拍板下令蚂蚁在上海与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暂停。

另外,美国彭博新闻1月4日的报导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称,12月初马云被当局建议不要离开中国。《看中国》更早前引述知情人士消息,“马云已被限制出境”。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已有两个多月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近期更是缺席他自己创办的“非洲创业者大赛”,引起西方媒体广泛关注。美国CNBC记者费伯(David Faber)1月5日引述知情人士指出,马云并未失踪,只是目前必须保持低调。对此,美国避险基金大亨巴斯(Kyle Bass)怀疑费伯消息的可信度,并称马云将在十八个月内遭判刑入狱,至少蹲上10年以上的苦牢,还愿意与费伯就此对赌一美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