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命的底层:拼多多的罗生门(图)

作者:二大爷 发表:2021-01-06 1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拼多多
拼多多23岁员工猝死引发关注(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1年1月6日讯】关于国内互联网企业员工的生存状况,之前很多关于996工作制的神吐槽已经铺天盖地,但恐怕都不及新年伊始拼多多的员工猝死“罗生门”。

在拼多多和美团就社区业务争得你死我活的节点,拼多多一位年仅23岁的姑娘在去年12月29日凌晨一点半下班途中猝死。这个悲剧发生之后,各方各执一词,把社会碾压之下,底层赌命的潜在逻辑摆上了台面。

这个在乌鲁木齐工作的可怜姑娘是家中独生女,西安邮电大学毕业,入职拼多多才一年多,她所处的部门,正是拼多多2020年8月才上线的新业务“多多买菜”。小姑娘生前的knock(企业通讯办公平台)上签名的最后一条状态是“为多多守边疆”。她朋友圈还发过一句“拼多多女孩从不认输”。

和所有卑微的底层一样,本来她的离世并未引发波澜。心有不忿的好友与1月3日晚间在脉脉上吐槽:真的没人敢出来讲一句话吗?这到底是什么鬼公司?愿天堂没有痛苦,你可以做一个无忧无虑的女孩。

没想到这个时候拼多多的官方账号做出了一个引发轩然大波的回应:“你们看看底层的人民,哪一个不是用命换钱,我一直不以为是资本的问题,而是这个社会的问题,这是一个用命拼的时代,你可以选择安逸的梯子,但你就要选择安逸带来的后果,人是可以控制自己的努力的,我们都可以。”

这段话是真不好听。但实事求是的说,全是大实话。它没有顾忌中国人逝者为大的虚情假意,而是在不合时宜的时候,直接把小人物之死赤裸裸的剥开来给大家看。这种资本烧钱,底层赌命的逻辑,大家都在默默承受,却未必大家都愿意说出来。

这句话引发激烈反弹之后,拼多多当然不认账。搬出了熟悉的谣言认证逻辑。解释称这段话是品牌营销合作公司员工“李某某”用手机登陆了拼多多的知乎官方账户,在保持了登陆状态之下无意中发布。“拼多多官方对该言论表示强烈反对。”

随即拼多多显然已经安抚好了死者家属,用姑娘父亲的朋友圈来“恳请大家不要让死者卷入舆论是非中……”

但是面对这种甩锅,知乎就不干了,立马解释“知乎有严格的身份认证流程和机制”。言外之意,是不是谣言你自己清楚。

这种罗生门,其实一直我们熟悉的特色。即便各执一词,也可以清晰的看见其中的脉络。在各方的表态中,说实话,我感触最深的还是拼多多那条。作者也承认“这是社会的问题”“这是一个用命拼的时代”,但一转身,就用近乎正能量的口气劝慰世人“你可以选择安逸的梯子,但你就要选择安逸带来的后果,人是可以控制自己的努力的,我们都可以。”

我假设它真的是一个外包员工无意下的快人快语而不是训诫后的言不由衷。正因为如此,才更显得悲哀。因为这个所谓的“李某某”,不过也是个27岁的年轻人,从背锅属性来看,在职场中的地位和乌鲁木齐的姑娘应该是同一阶层。

这个需要用疯狂加班、牺牲个人业余生活才能勉强立足社会的阶层,从内心似乎已经认同了这种恶劣世态和生存逻辑——认同了工作时间之外的加班,认同了法定假日的剥夺,认同了用生命的代价换取生存的可能。正常的生活已经成为“安逸的梯子”,赌命一般的工作才是可以控制的努力。

著名历史作家吴思曾经提出一个“血酬定律”:社会底层在匮乏的资源中,只能用流血拼命来换取酬报,用生命完成生存资源的交换。有网上爆料称“多多买菜”实行的并非常规意义上的“996”,而是“硬核奋斗模式”。即一周工作7天、一周工作6天的超级大小周,连续工作13天后休息1天,每天工作的时间不低于10小时,每个月硬性要求工作时间不低于300小时。

同属于社区团购赛道下,滴滴旗下橙心优选被曝“春节不放假”,美团旗下美团优选也有自称是员工的网友爆料称“连续一个月2点睡7点醒”,工作强度极大。

我不知道这样的赌命底层工资是多少,但是无论如何,也不过是别人的牙碎。去年拼多多股价累计涨幅达373.59%。市值达到2196.47亿美元。老板黄峥身家已达631亿美元,已经超过马云……这样的财富盛宴在过去的数十年中已经有很多,但无一例外都是诸如乌鲁木齐的姑娘这种底层小人物赌命的铺垫。我们并不仇富,只是这样的传奇并不值得自豪。对于底层员工的搏命,马云曾经说“996是福报”,刘强东说“混日子的人不是我的兄弟”……

在拼多多的罗生门中,财富的金字塔下,放眼望去,全是蝼蚁的尸骨。

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