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高是吃肉多?答案可能和你想的不一样(组图)

发表:2020-12-27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血脂就是肉吃太多的说法并不全然正确。
高血脂就是肉吃太多的说法并不全然正确。

现今社会普遍经济条件改善,罹患三高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通常觉得高血糖发生的原因是糖吃多了,高血压就是盐的吃,而高血脂就是肉吃太多。不过,这种说法并不全然正确,以下就和大家谈谈高血脂是怎么一回事。

高血脂是因为吃肉太多?

胆固醇大约有1/3来源于食物,另外2/3是由体内合成的。
胆固醇大约有1/3来源于食物,另外2/3是由体内合成的。

血脂是指血浆中脂类的总称,包括胆固醇、甘油三酯、磷脂、游离脂肪酸等,在血脂检查中,比较重要的有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4项。我们说的血脂出现问题主要是指血浆中的甘油三酯、胆固醇水平异常。

胆固醇高怎么办?很多人认为肉类中胆固醇含量高,经常食用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生,不建议高血脂人群食用。

不过,根据研究:胆固醇大约有1/3来源于食物,另外2/3是由体内合成的。也就是说,单纯减少食物中的胆固醇含量并不会起到太明显的作用的,我们最应该关心的是脂肪的摄入量,因为很多肉类的脂肪中含有大量饱和脂肪,这些饱和脂肪不利于人体健康,而鱼肉、禽肉中脂肪含量很低,不需要排斥。

进食太多精米、精面,会引起血糖升高,也会导致甘油三酯升高。
进食太多精米、精面,会引起血糖升高,也会导致甘油三酯升高。

甘油三酯是受饮食影响比较大的一项指标,当我们进食大量脂肪后,甘油三酯的水平会明显升高。此外,进食太多精米、精面,会引起血糖升高,也会导致甘油三酯升高。因此,甘油三酯升高不仅可能是吃肉多,碳水摄入过多也不利于控制甘油三酯。

还有一部分患者甘油三酯升高主要是受遗传因素的影响,即使吃肉不多,甘油三酯水平依然比较高,甘油三酯升高不能单纯说是吃肉多所导致的。

长期吃素 血脂也会升高

那么,控制高脂血症只要做到低脂清淡饮食就行了吗?也不是的。因为低脂不代表低能量,如果摄入过多碳水化合物,一样可以转化为脂肪,出现高脂血症,而且盲目的低脂饮食也不利健康,还要注意脂肪的类型,如适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对降低血脂有利,而反式脂肪酸、饱和脂肪酸如果占比例较高是不利的。

平时吃的米饭、馒头等淀粉类食物如果过量也可以转化为脂肪,同样会使血脂升高。例如一些长期素食的僧人也会出现肥胖、脂肪肝等能量过剩的情况。生活中许多人感慨“近几年体重只增不减”,说明食物总量超过需要而没有及时消耗,此时即使只吃素食也会导致高血脂。

另外,只吃素而不加强运动,也不利身材的控制,很多人虽然体重不算太高,但肌肉偏少,不爱运动,内脏脂肪上升,代谢逐渐下降,也可能会出现甘油三酯升高的情况。

这样吃才健康

很多血脂升高的人担心吃肉对病情有影响,干脆一点肉都不吃,或很少吃肉,这样也不利于健康。要注意的是高血脂患者并非不能吃肉,而是应选择肉的种类,并留意摄入量。

1、首选白肉 少吃红肉

鱼肉、禽肉等白肉比猪、牛、羊等红肉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益。
鱼肉、禽肉等白肉比猪、牛、羊等红肉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益。(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鱼肉、虾肉、禽肉等白肉比猪、牛、羊等红肉的脂肪含量稍低,脂肪酸更优质,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益。建议每天食用75g左右,也就是手掌大小的一块。

2、多吃瘦肉 少吃肥肉

肥肉中的饱和脂肪相对较高,不利于控制血脂,如果想吃,最好挑选一些瘦肉食用,但要注意牛肉的脂肪通常比羊肉低,而羊肉的比猪肉低,如果选择牛羊肉,就尽量选择脂肪含量较低的腿部肉。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