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会大了 胆固醇常见的三个迷思(组图)

作者:张适恒 发表:2020-11-17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误会大了 胆固醇常见的三个迷思
胆固醇过高会影响心血管的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量研究已经阐明,胆固醇过高或过低都对健康不利,而现代人较常见的血脂问题通常是过高。过高的胆固醇会引起动脉硬化以及后续的心血管疾病。过低的情况则少得多,因为健康人的肝脏跟小肠一天约可以产生一公克的胆固醇,已经可以满足需求。

关于胆固醇的常见迷思

1、胆固醇是吃进去的?

正确的答案应该是,只有少部分的胆固醇是直接吃进去的,而这大概是所有关于胆固醇的迷思中的迷思了。肝脏会利用吃进去的脂肪(主要是三酸甘油脂)合成胆固醇,绝大部分的胆固醇其实是身体自己合成的。

在身体健康的状况下,每日合成的胆固醇已经足够身体所需,而下列的状况则会让身体加速合成胆固醇:带有某些特定基因(例如APOE4)、不运动、吸烟、停经、甲状腺机能低下、过多的甜食、慢性压力等等。

误会大了 胆固醇常见的三个迷思
培根为饱含脂肪的加工肉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饱和脂肪是好东西?

台湾二○一四年间发生的劣质油品事件让人记忆犹新,这个广受瞩目的社会新闻也一度让猪油等饱和油脂重新镀上一层金,再度受到大众的追捧。当时之所以大家会重新爱上猪油,除了饱受来历不明的黑心油品惊吓(相对来说,猪油就是来自我们熟悉的猪肉),猪油耐高温的特性也让人们多了不少安全感。

人类这么关注饱和脂肪其实不是第一次,早在上个世纪一九九○年代,英国著名的《刺胳针》(Lancet)就刊登过一篇研究,是由法国国家卫生暨医学研究院(INSERM)的瑞诺博士(Serge Renaud)等人发表的。这篇文章提到法国人摄取了这么多的饱和脂肪,但冠状动脉心脏病的罹患率却低了四○%,其中的原因是法国人喝了较多的酒精,可以透过抑制血小板的凝集来降低冠心病的发生率。

这个因为饮酒而保护到摄食饱和脂肪的血管,被作者称为法国悖论(the French paradox),它引发了不少的后续评论及研究,也让饱和脂肪穿上了一层和善的外衣。

事实上,作者根本没说饱和脂肪是好东西,而且后续的研究也推论好处并非来自酒精,而是红酒中的其他成分,所以千万别把这个研究过度解读了。不幸的是,近年来兴起的生酮饮食又再度鼓吹食用饱和脂肪,让培根等饱含脂肪的加工肉品(已经被世卫组织列为致癌物)成为名副其实的生酮宠儿。

我在这里呼吁,千万不要为了减重采用此种极端的方式,真的是会赔上健康。

3、胆固醇过高会堵塞血管?

胆固醇借由结合在不同的脂蛋白上而在体内运送并代谢,就像住在城市的人借由搭乘不同的交通工具而通往不同的目的地,不论是脂蛋白(车子)或者是胆固醇(乘客)都不会直接堵住血管。

血管堵住在医学上称为动脉硬化,如果要用一样的譬喻,动脉硬化是起因于某些种类的车子(LDL)坏掉了,这些原本该把胆固醇准确运往组织运用的LDL,因为种种原因而被氧化(oxidized LDL),结构受到了破坏,就像车子坏掉以至于导航系统无法辨别车子的位置,最后造成胆固醇到不了目的地,胆固醇的代谢受到干扰,最终造成动脉硬化。

近期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了并非胆固醇过高会阻塞血管,而是上述提到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跟动脉硬化息息相关,尤其是早期的血管硬化有关。所以,除了定期追踪血中胆固醇浓度,维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跟饮食习惯,减低身体的氧化压力,才能够有效避免动脉硬化。

 

本文由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急诊科医师的没时间健康法:忙碌跟养生不冲突,给每个没时间的你!》,作者:张适恒。

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