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半夜醒来睡不着 可能是这2处堵了(组图)

发表:2020-11-16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人会在半夜3、4点醒来,睁眼到天明,长时间这样不利健康。
很多人会在半夜3、4点醒来,睁眼到天明,长时间这样不利健康。

现在年轻人的工作、生活节奏快,压力大,经常失眠,越是想要高质量睡眠,越是不容易睡着,甚至很多会在半夜3、4点醒来,睁眼到天明,长时间这样可不是收获黑眼圈这么简单。

失眠,在中医讲叫不寐,轻者难以入睡,或睡中易醒,时寐时醒。中医睡眠机制是:阴气盛则寐(入眠),阳气盛则寤(醒来)。

如果连续失眠长达一周以上,就会精神恍惚,记忆力变差,心跳变快,气虚气喘,要是连续失眠长达半个月以上,那么身体健康将大大受损,长此以往,人也就快废了。

为什么会失眠?

中医认为,睡不着觉,主要是阴血不足,阳气不能入于阴所致。
中医认为,睡不着觉,主要是阴血不足,阳气不能入于阴所致。

中医认为,睡不着觉,主要是因为阴血不足,阳气不能入于阴所致。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多年老中医说了实话:主要是两个地方堵了。

1、凌晨1~3点莫名醒来 肝经堵了

丑时是在气血流注到肝经的时间段,如果肝火旺盛,身体就会很容易被唤醒,通常身体会有这些表现:口苦口有异味、经常腹胀爱放屁;头发爱出油、脱发也很严重、有些人不到40岁就两鬓白发;易躁易怒、脾气不好、容易疲惫;脸油,长斑冒痘;大便会粘住马桶。

2、凌晨3~5点莫名醒来 肺经堵了

寅时是肺经当令,如果这个时间经常醒来且时间超过连续5天,可能是你的肺在报警了,除此之外通常身体还会发出这些“信号”:经常咳嗽、鼻炎、鼻子爱出汗;胸闷胸痛;毛发干枯,皮肤粗糙无光泽;感冒频繁,扁桃体易发炎。

长期失眠的“劲敌”找到了,虚烦虚劳不得眠,西医上侧重使用“安眠类药物”进行处理,这种药物对失眠症状的处理是很立竿见影的,但是大部分含有褪黑素,长期依赖药物未必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中医通常会通过中药或者药膳来调理。

中医通常会通过中药或者药膳来调理

1、莲子

莲子性平味甘涩,入心,脾,肾经,可补益心气,健脾止泻,补肾益精。
莲子性平味甘涩,入心,脾,肾经,可补益心气,健脾止泻,补肾益精。(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莲子性平味甘涩,入心,脾,肾经,可补益心气,健脾止泻,补肾益精,治疗心肾不交、失眠多梦等症状,莲子粥是治失眠的最佳食疗方,百合味甘性寒,归心,肺经,能养阴润肺、清心安神,若两者结合起来熬粥效果更佳。

莲子涩肠止泻,大便燥结者慎用,特别是老年人,而且莲子心苦寒,不宜空腹服用。

2、红枣

对于气虚的人来说,食用红枣最适宜。

这类人主要表现为头一天疲惫不堪、无精打采,睡一觉后,疲劳感就会消失。而红枣可调和气血,里面含的维生素C能促进气血生成,减轻疲劳,有利于睡眠。

中医认为,红枣能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功能。红枣自古以来就是人们滋补的佳品,俗话说:“一日吃三枣,一辈子不显老”,女人常吃红枣可以延缓衰老,除此之外用为红枣维生素含量高,所以有“天然维生素”的美誉。

另外木耳性味甘平,有清肺热、养胃肝阴、滋肾燥的功效,含大量钙元素,可增强人体免疫力,这两种均取自食材,日常饮食可适当加入这些,对睡眠有好处。

3、酸枣仁

对于老年人失眠,他有自身特点,在病因病机方面与精神因素关系不大,不像年轻人那样与精神负担大、思虑过度、耗伤心血所致。

若是人体长期处于失眠状态得不到好的休息,大脑过于疲乏很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我们可以通过酸枣仁来调节心律不齐,无论是对于滋养细胞还是保护心脏都有很大的作用。

酸枣仁不仅可以单独吃,也可以泡水喝,还能和其他中药一起搭配,处于长期失眠状态下的人不妨好好利用。

酸枣仁作为一种中药来说,副作用非常小。但也有专家指出,食用酸枣仁或伴有麻木、咽喉堵塞感、舌僵、流涎、四肢麻木、心律紊乱等副作用。是药三分毒,因此在食用酸枣仁的时候,了解酸枣仁的宜忌,同时还应该了解酸枣仁的正确食用方法,才能够保证酸枣仁发挥应有的疗效。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