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几点睡才叫“熬夜”?很多人都想错了(组图)

发表:2020-11-03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究竟晚上几点睡才叫“熬夜”?专家给你“答案”,很多人都想错了。
究竟晚上几点睡才叫“熬夜”?很多人都想错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对于熬夜,大家都知道会危害健康,但是许多人很难不熬夜,有的是禁不住一些诱惑,有的是因为工作太忙碌,有的人则是因为夜深人静才能够找到灵感……。

究竟晚上几点睡才叫“熬夜”?专家给你“答案”,很多人都想错了。

老祖宗养生,讲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有规律的作息才是养生之道。但在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古人的养生道理已经无法适应我们的生活,虽然时代变了,但每个人的身体规律并未改变啊!

中医养生理论认为,身体的不同经络在感知着一年四季、一天24小时的不同变化,每晚的不同时辰,对应身体的不同变化。

不同时辰对应身体的不同变化

1、子时(晚上11点至次日凌晨1点)

这个时间段是人体胆经工作活跃期,因此,晚上11点前就要进入深睡眠,胆才能更好的完成代谢,如果11点还没睡,就会导致阴弱阳升,第二天头昏脑胀,产生黑眼圈。

2、丑时(凌晨1点~凌晨3点)

这是人体肝经工作活跃期,中医认为:“人卧则血归于肝。”如果在每天凌晨1点还没入睡,就要影响肝脏的修复和代谢了。如果长期这么晚睡,会导致肝阳上亢,肝火旺,肝受损,脸色暗淡、长斑。

3、寅时(凌晨3点~凌晨5点)

长期咳嗽不见好的人,凌晨3~5点是肺工作活跃期,会表现在凌晨3、4点钟一阵阵的剧烈咳嗽。倘若凌晨3点还没睡,或还没有进入深睡眠,则损伤肺气,导致身体虚弱、倦怠,久咳,衰老的更快。

4、每天的卯时(凌晨5点~凌晨7点)

大肠经上场了,这时人体睡眠由深入浅,身体不断提示你:快起床,快起床,快把大肠的毒素排出去!

什么时间睡才叫熬夜?

那么究竟是什么时间睡才叫熬夜呢?10点?11点?12点?还是凌晨1点?有的人,每天凌晨2点睡,睡到上午10点醒,这算是熬夜吗?

对于熬夜,有专家认为:其实不能有个确定的定义,但是我们如何判断是否熬夜?可以从睡眠的规律性和睡眠质量来看,如果每天凌晨2点到10点睡,而且睡眠质量超高,睡眠时间充足,这也不算真正意义的熬夜。

养生专家认为,那些经常晚睡,还需要在早上正常6、7点起床的人算熬夜,那些今天10点,明天11点或12点才睡,明晚又9点睡,这样不规律作息也算熬夜,像这种打破了睡眠规律,睡眠质量不好,睡眠时间严重短缺者就算是熬夜。不过,晚睡晚起对健康不利,虽然睡眠时间够了,但睡眠质量会打折扣。

我们的睡眠质量,由开始入睡到潜睡,再到熟睡,直到深睡,有个渐进的过程,每个人的身体也会感知所处环境的温度、湿度和光线的变化,进而导致睡眠质量有所不同。

生物钟紊乱的话,即使哪天想早点入睡,却往往睡不着。
生物钟紊乱的话,即使哪天想早点入睡,却往往睡不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夜里11点到凌晨5点,是最适宜睡眠的时间段,如果错过这段时间,太阳出来了,温度上升了,都会影响人体褪黑素的分泌,因此人体会表现为生物钟紊乱,即使哪天想早点入睡,却往往睡不着。因此,晚睡晚起,虽保证了时间,却无法保证质量。

从健康的角度来看,坚持早睡早起符合自然规律,也更适合养生。如果工作需要,例如一些难免要上夜班的人,那么白天睡觉的时候,请尽量用遮光效果更好的窗帘,在更大程度上模拟夜晚环境,提高睡眠质量,以减轻熬夜对身体的伤害。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