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舰国造今开工 蔡英文一动作曝光机密(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1-24 2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国军推动潜舰国造,今天在高雄台湾国际造船公司举行厂房开工典礼。总统蔡英文说,“今天起,made in Taiwan 潜舰”正式开始建造。
中华民国国军推动潜舰国造,今天在高雄台湾国际造船公司举行厂房开工典礼。总统蔡英文说,“今天起,made in Taiwan 潜舰”正式开始建造。

【看中国2020年11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代号“海昌计划潜舰国造今日正式开工,总统蔡英文除主持典礼外,也替潜舰办公大楼“海昌大楼”揭牌,并于典礼上按钮曝光了特别的高吨数弯板机。学者说,目前台船已有关键机具,高吨数弯板机预估至少具备将高张力钢板进行精密卷扬,可符合潜舰压力壳“真圆度”构型需求,利于抵御深水压。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陆军将验证智慧运输系统 潜舰案如期进行
王定宇揭39年来首次:美军混编国军受训
潜舰国造原型舰24日开工 预估2025年服役
潜舰装备未获美输出许可?海军首度回应
MIT潜舰动工 蔡英文:落实国防自主

潜舰国造抗压有机密 蔡英文按钮曝光高吨数弯板机

中华民国国军推动潜舰国造,24日在高雄台湾国际造船公司举办厂房开工典礼。总统蔡英文(右2)、国防部长严德发(右)、国安会的秘书长顾立雄(左2),以及海军司令刘志斌(左)等人出席。
中华民国国军推动潜舰国造,24日在高雄台湾国际造船公司举办厂房开工典礼。总统蔡英文(右2)、国防部长严德发(右)、国安会的秘书长顾立雄(左2),以及海军司令刘志斌(左)等人出席。

综合中央社与自由时报报导,国军推动潜舰国造,今日在高雄台湾国际造船公司举行“潜舰国造建造案开工典礼”,并由总统蔡英文亲自主持。

由于“潜舰国造建造开工典礼”是正式启动潜舰制造厂房,并宣示潜舰国造迈入里程碑阶段。蔡英文致词时,提出了潜舰国造动工的三项重要意义,包括透过动工来粉碎不实的谣言、展现政府落实国防自主的强烈决心,以及要让世界看见台湾守护主权之强烈意志。

蔡英文在致词末尾,不忘特地向国军弟兄姐妹喊话。蔡英文表示,在这个重要日子里,她想要跟国军弟兄姊妹说几句话,身为三军统帅,领导国军是她的责任,自推动国防自主,精进个装及整建营舍,到视导部队,她的目的很明确,就是“总统要和国军站在一起”。

蔡英文表示,在此过程中,我们看见产业界与国军站在一起,共同投入了国防产业;人民与国军站在一起,愿意给军人最多的支持及最大尊敬。虽然保家卫国是艰辛任务,部队演训也有一些意外伤亡,“但请大家相信,整个国家都跟国军站在一起”,中华民国国军绝对是有韧性的军队,我们不怕苦、不怕难,更不会遭到挫折击倒。

蔡英文说,如今潜舰国造已正式启动,她要请国防部、中科院及台船保持密切沟通,务必要用审慎严谨态度做到最好的风险管控,以让潜舰如期完成,她有信心,只要持续努力,潜舰国造一定能够开出美丽果实,让国防再添力量。

蔡英文致词完毕后,正式开始开工仪式。蔡英文按下启动弯板机启动按钮,弯板机把第一块钢板弯制成型后,宣告潜舰国造正式迈入建造阶段。

24日这一场开工典礼邀请媒体记者采访,但潜舰厂房并未开放供媒体拍摄,就连在开启厂房铁门后,外面还是无法窥探到内部陈设,可谓保密到家;但就在总统按下按钮时,主办单位特别将厂房内的弯板机画面透过同步转播的方式投影在典礼会场外,成为焦点。

蔡英文出席开工典礼,并为潜舰国造的设计及行政大楼“海昌大楼”揭牌。在潜舰厂房完工后,预计原型舰于2025年交付舰给海军。

潜舰如期开工 苏紫云:象征台船拥有敏感关键的工具机

总统蔡英文今日在高雄台湾国际造船公司举行的厂房开工典礼上,按下了启动按钮。
总统蔡英文今日在高雄台湾国际造船公司举行的厂房开工典礼上,按下了启动按钮。

针对中钢开发出提供潜舰国造所使用的HSLA-80钢板,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受访时表示,从国际公开的资料推估,潜舰开工象征着台船已经拥有若干敏感且关键的工具机,包括了高吨数精密弯板机,预估至少具有能将高张力钢板进行精密卷扬的能力,以符合压力壳“真圆度”的构型需求,才可以抵御深水水压。

其次是自动焊接机台,可以依造船型夹具进行精密的焊接,在设定的温度及移行速度进行焊接制程,以维持钢材的最高强度并能避免焊缝成为结构弱点。关于潜舰建造进度的加速,推估是台船及海军团队善用厂房船台的空间及工程管理巧思,第一艘潜舰可能会分成数个船段在数个船台上同时建造,并分别将钢材焊接成船段,船段再焊接成船身,以提高建造效率,等到首舰下水后,二号舰及三号舰会再分别利用空出的船台开工。

苏紫云表示,由于潜舰构造精密,在有限空间内需容纳各式设备、武器及人员居住等需求,各机构之间的紧致配置又得要满足作战性能,因此遭各国海军称作“水下瑞士表”,针对建造工艺要求极高,也被视作造船水准的指标。

苏紫云还提及,潜舰被视为不对称武器之一,能够发挥战略吓阻效果,对战略守势的台湾而言,特别具有主场优势,在面对可能来犯的侵台者,除了地面机动反舰飞弹来形成歼敌火力圈之外,潜舰更能够有效延伸火力,等同于是纵深外推防卫,针对进犯船团的护航船只能有效的进行打击,尤其是如两栖攻击舰、航空母舰等高价目标。

苏紫云表示,另一个是国防资源方面的不对称效益,依照海军作战史的统计,潜舰在“成本交换比”(cost-exchange ratio)上享有不对称优势,若敌方反制,大约需要投入7倍资源;因此,潜舰对小国防卫而言,是极具价值的投资选项。

苏紫云还分析潜舰国造的经济效益。他说,依照日本、欧洲国家之统计显示,2500吨级的柴电潜舰,大约需要400万人力小时建造工时,而在二号舰之后随着“学习曲线”(learning curve)的效益,可以降低至320万建造小时,并大幅提高建造速度、维持稳定的产能及船厂的长期运作。

与此同时,还可以带动经济发展,就水下舰艇而言,其一是技术上的“溢出效果”,这些高附加价值技术,包括:精密金属加工、机电、控制软件、电力管理科技、深循环电池、高低压阀体、制震隔音等,可以转用为电动车等前瞻科技产业;其二就是带动了直接就业、间接就业,除了包括船厂就业人员、设备商研发人员,还有周边服务业等,依照西方国家统计,至少可以产生1.8倍经济加乘效益,若以首舰500亿元的建造预算,大约可以产生900亿元的产值。

潜舰国造今日正式动工 海昌计划深具历史意义

今天在高雄台湾国际造船公司举行潜舰国造的厂房开工典礼。台船董事长郑文隆(图)出席致词。
今天在高雄台湾国际造船公司举行潜舰国造的厂房开工典礼。台船董事长郑文隆出席致词。(以上图片来源皆为中央社)

自105年12月21日起,潜舰国造历经4年完成了开工准备,依照建造合约自108年5月3日开始,合约工期共有78个月,包括厂房建造及各项开工的准备时间。

蔡英文在开工典礼之前,先前往台船厂区的另一处“海昌大楼”进行揭牌。海昌大楼,正是供予潜舰案相关的台船、中科院、海军及世界各国技术人员的办公场所,至于另一栋“群英大楼”,则是由台船协力厂商进驻的办公室。

“海昌”一词,实际上是有其历史渊源且具有意义的。台船董事长郑文隆致词时表示,海军潜舰先驱是购自意大利的小型突击潜艇,且编成“海昌队”,今日借此命名显示潜舰国造在这么多年的期待下,终于在总统蔡英文下定决心后,突破了各种困难、展开了历史新页。

根据海军先前提供的资料,54年间,向意大利Cos.Mo.S.SpA,Livorno公司采购了4艘小型突击潜艇,并仿制了3艘,共计7艘小型突击潜艇在左营军港成军,命名为“海昌艇队”;不过,因该艇的续航力不足,难以运用特种作战,导致成军后没有特殊战绩。最后在服役9年后,于62年除役解散。

虽然潜舰具备高机敏性、战略价值,但因面对中国威胁,导致台湾的潜舰战力迟迟无法提升,只能够倚靠77年成军的剑龙级潜舰来独挑大梁;虽然前美国总统小布什政府曾经于2001年宣布出售8艘柴电潜舰,但美国当时已不再设计、建造柴电潜舰,再加上台美内部均对此案有质疑,导致潜舰外购迄今仍无下文。

政府于103年4月间,再次启动代号为“海昌计划”的潜舰国造专案,并在蔡英文总统任内成功地执行潜舰国造,终在今日正式动工。所以,“海昌”两字在国军历史上,具有特别重大意义,象征着潜舰自制的决心。

郑文隆致词时提及,台船结合了海军设计团队、技术顾问团,克服一项又一项挑战,并且奠定本土设计工程潜舰设计实力,现今已有平均年龄仅34岁、大约200名的台船潜舰人员,将成为国家的重要资产。

郑文隆表示,在这一段时间里,面对着冒出来的批评、唱衰、莫名媒体不实的报导,台船发挥着潜舰最大的特色,也就是“关掉引擎、不要讲话”,在不得已之际才浮至水面对外澄清不实讯息,目的就是不希望因太多不必要的言语交锋、不慎泄漏国防机密。

另外,今天有媒体以“潜舰国造今开工,专用厂房未完工”为题报导。海军随后也发布新闻稿强调,报导内容跟事实不符,根据潜舰国造案合约,开工条件包括三项,分别为船段制造厂房建置完成、试制船段、主次装备合约签署,台船目前已依约完成符合开工条件,且在今日开工,并没有“厂房未完工”事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