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经济对话定9项清单 蔡英文表示感谢(组图)

发表:2020-11-22 0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美经济繁荣伙伴对话登场,双方在开幕式时签署了合作了解备忘录(MOU),还就经济、科学、5G以及供应链等议题讨论。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感谢台美双方参与人士的努力,使双边合作关系不断深化。资料照。
台美经济繁荣伙伴对话登场,双方在开幕式时签署了合作了解备忘录(MOU),还就经济、科学、5G以及供应链等议题讨论。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感谢台美双方参与人士的努力,使双边合作关系不断深化。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1月22日讯】美东时间20日台美经济繁荣伙伴对话登场,双方在开幕式时签署了合作了解备忘录(MOU),还就经济、科学、5G以及供应链等议题讨论,更确立在半导体领域的战略合作,将会是双方优先项目。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昨日通过脸书感谢台美双方参与人士的努力,使双边合作关系不断深化,让台美的全球伙伴关系再次提升。行政院长苏贞昌也表示,除买到武器外,台美双方互访官员层级越来越高,来往也越来越多。

台美经济对话定9项清单

据《中央社》报导,首届“台美经济繁荣伙伴对话”美东时间20日上午8时于华府的四季饭店登场,并由美国在台协会(AIT)跟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TECRO)主办。

中华民国外交部21日上午10时举行“台美经济繁荣伙伴对话记者说明会”,宣布对话成果,台美双方在确保安全跟多元的供应链,以及通讯网络安全,透明化之基础建设发展上存在之共同利益,将有助彼此迈向更具包容性、更繁荣之世界。

在供应链议题上面,双方均认为台湾于高科技硬件制造具有竞争优势,且美国在全球高科技产业扮演了领导角色,基于半导体产业将为双方经济带动巨大且长期的利益,双方确认在该领域的战略合作为双方优先项目,也将会致力于医疗、能源及其他关键技术供应链之合作。

中华民国经济部长王美花表示,美方强调经济安全即是国家安全,希望找到信赖伙伴,而台湾的自由、民主、法治、透明、尊重智慧财产权,一直是会议上被提到的点,这也是为何台美能有非常好的伙伴关系。

王美花还表示,美方也提到,台积电赴美设厂对深化两国半导体合作,是进入新的里程碑;而未来5G、人工智能(AI)均可以持续深化合作。会中双方就以下议题进行了讨论:


对话现场
对话现场。(图片来源:中央社)

合作了解备忘录(MOU):两方欢迎由AIT及TECRO签署了美台经济繁荣伙伴对话MOU,此份MOU盼可做为未来轮流在华府跟台北召开之年度高阶EPP对话之基础,促进更深化及更广化之经济合作。而美国国务院跟台湾经济部(或TECRO另外以书面指定的单位)将分别担任AIT跟TECRO之指定代表。

经济合作领域:双方通过EPP对话建立工作小组,处理以下(但不限于)经济议题。必要时工作小组召开会议,讨论目前及未来的经济合作。目标系未来EPP对话之前,依据需求持续评估、确立优先级、增加及重新调整工作方向,俾反映最新政策优先性。双方也确认印太地区应是往后讨论的焦点区域之一。

全球健康安全:台湾是生产个人防护设备之全球领导者,而美国于生物医学研发,及疫苗、药品及试剂生产则居全球领导地位。双方盼于数位科技研发强化合作,以提供健康照护跟医疗产品相关之商业机会。美台寻求促进人才交流及协助第三国能力建构的机会,以促进全球健康安全。

科学与技术:双方均欣见彼此基于科学卓越性跟研究完整性在科学与技术成功的合作,而此合作在AIT和TECRO主导下已发展多年。为了展现持续扩大于科学技术领域合作之承诺,两机构宣布有意展开“科学及技术协定”谈判,以增进双方对于广泛科学技术主题的共同理解。

5G及电信安全:美国承认台湾为5G干净通道伙伴。而台湾的产能可提供美国公司干净网络方面坚实之支援。双方就如何鼓励布建安全的网络及增加供应商来源进行讨论。

供应链:双方都认为台湾于高科技硬件制造具有竞争优势,而且美国在全球高科技产业扮演领导角色。因基于半导体产业将帮双方经济带动重大且长期之利益,因此确认在该领域的战略合作为优先项目。双方也致力于医疗、能源及其他关键技术供应链的合作。

妇女经济赋权:EPP的对话聚焦于妇女经济赋权,此为跨领域之优先议题。基于美台间近期于促进拉丁美洲与加勒比海地区年轻女性的企业家精神方面的合作,以及在新南向国家的妇女经济赋权的合作,双方共同声明对于全球女性经济参与的支持。

基础建设合作:双方是共同开发印太地区基础建设与双边融资的伙伴。近日AIT与TECRO签署“基础建设融资及市场建立合作架构”,期通过促进技术交流与资讯分享,促进在印太以及新南向国家基础建设的投资。

投资审查:双方承诺通过AIT及TECRO一起探讨增进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跟台湾经济部在投资审查工作上的交流和合作之方法。

蔡英文表示感谢:台美伙伴关系再次提升

蔡英文21日表示,通过这场对话,达成了九大成果,这段时间以来,台美关系不断地提升,不论是防疫合作还是经贸交流,成果是有目共睹。她还说,这次“台美经济繁荣伙伴对话”正式建立后,台美的全球伙伴关系再度提升,未来会持续努力,创造台美合作之双赢发展。

苏贞昌:双边关系一再升温

苏贞昌21日在屏东县长治乡视察高屏东西向第二快速公路时,接受媒体联访表示,王美花、行政院政务委员邓振中均视讯参与台美会议,而蔡英文一直从各方面为台湾争取最大的国家利益与人民福利,“我们会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