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國造今開工 蔡英文一動作曝光機密(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1-24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國軍推動潛艦國造,今天在高雄臺灣國際造船公司舉行廠房開工典禮。總統蔡英文說,「今天起,made in Taiwan 潛艦」正式開始建造。
中華民國國軍推動潛艦國造,今天在高雄臺灣國際造船公司舉行廠房開工典禮。總統蔡英文說,「今天起,made in Taiwan 潛艦」正式開始建造。

【看中國2020年11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代號「海昌計畫潛艦國造今日正式開工,總統蔡英文除主持典禮外,也替潛艦辦公大樓「海昌大樓」揭牌,並於典禮上按鈕曝光了特別的高噸數彎板機。學者說,目前臺船已有關鍵機具,高噸數彎板機預估至少具備將高張力鋼板進行精密捲揚,可符合潛艦壓力殼「真圓度」構型需求,利於抵禦深水壓。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陸軍將驗證智慧運輸系統 潛艦案如期進行
王定宇揭39年來首次:美軍混編國軍受訓
潛艦國造原型艦24日開工 預估2025年服役
潛艦裝備未獲美輸出許可?海軍首度回應
MIT潛艦動工 蔡英文:落實國防自主

潛艦國造抗壓有機密 蔡英文按鈕曝光高噸數彎板機

中華民國國軍推動潛艦國造,24日在高雄臺灣國際造船公司舉辦廠房開工典禮。總統蔡英文(右2)、國防部長嚴德發(右)、國安會的祕書長顧立雄(左2),以及海軍司令劉志斌(左)等人出席。
中華民國國軍推動潛艦國造,24日在高雄臺灣國際造船公司舉辦廠房開工典禮。總統蔡英文(右2)、國防部長嚴德發(右)、國安會的祕書長顧立雄(左2),以及海軍司令劉志斌(左)等人出席。

綜合中央社與自由時報報導,國軍推動潛艦國造,今日在高雄臺灣國際造船公司舉行「潛艦國造建造案開工典禮」,並由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

由於「潛艦國造建造開工典禮」是正式啟動潛艦製造廠房,並宣示潛艦國造邁入里程碑階段。蔡英文致詞時,提出了潛艦國造動工的三項重要意義,包括透過動工來粉碎不實的謠言、展現政府落實國防自主的強烈決心,以及要讓世界看見臺灣守護主權之強烈意志。

蔡英文在致詞末尾,不忘特地向國軍弟兄姐妹喊話。蔡英文表示,在這個重要日子裡,她想要跟國軍弟兄姊妹說幾句話,身為三軍統帥,領導國軍是她的責任,自推動國防自主,精進個裝及整建營舍,到視導部隊,她的目的很明確,就是「總統要和國軍站在一起」。

蔡英文表示,在此過程中,我們看見產業界與國軍站在一起,共同投入了國防產業;人民與國軍站在一起,願意給軍人最多的支持及最大尊敬。雖然保家衛國是艱辛任務,部隊演訓也有一些意外傷亡,「但請大家相信,整個國家都跟國軍站在一起」,中華民國國軍絕對是有韌性的軍隊,我們不怕苦、不怕難,更不會遭到挫折擊倒。

蔡英文說,如今潛艦國造已正式啟動,她要請國防部、中科院及臺船保持密切溝通,務必要用審慎嚴謹態度做到最好的風險管控,以讓潛艦如期完成,她有信心,只要持續努力,潛艦國造一定能夠開出美麗果實,讓國防再添力量。

蔡英文致詞完畢後,正式開始開工儀式。蔡英文按下啟動彎板機啟動按鈕,彎板機把第一塊鋼板彎製成型後,宣告潛艦國造正式邁入建造階段。

24日這一場開工典禮邀請媒體記者採訪,但潛艦廠房並未開放供媒體拍攝,就連在開啟廠房鐵門後,外面還是無法窺探到內部陳設,可謂保密到家;但就在總統按下按鈕時,主辦單位特別將廠房內的彎板機畫面透過同步轉播的方式投影在典禮會場外,成為焦點。

蔡英文出席開工典禮,並為潛艦國造的設計及行政大樓「海昌大樓」揭牌。在潛艦廠房完工後,預計原型艦於2025年交付艦給海軍。

潛艦如期開工 蘇紫雲:象徵臺船擁有敏感關鍵的工具機

總統蔡英文今日在高雄台灣國際造船公司舉行的廠房開工典禮上,按下了啟動按鈕。
總統蔡英文今日在高雄台灣國際造船公司舉行的廠房開工典禮上,按下了啟動按鈕。

針對中鋼開發出提供潛艦國造所使用的HSLA-80鋼板,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受訪時表示,從國際公開的資料推估,潛艦開工象徵著臺船已經擁有若干敏感且關鍵的工具機,包括了高噸數精密彎板機,預估至少具有能將高張力鋼板進行精密捲揚的能力,以符合壓力殼「真圓度」的構型需求,才可以抵禦深水水壓。

其次是自動焊接機臺,可以依造船型夾具進行精密的焊接,在設定的溫度及移行速度進行焊接製程,以維持鋼材的最高強度並能避免焊縫成為結構弱點。關於潛艦建造進度的加速,推估是臺船及海軍團隊善用廠房船臺的空間及工程管理巧思,第一艘潛艦可能會分成數個船段在數個船臺上同時建造,並分別將鋼材焊接成船段,船段再焊接成船身,以提高建造效率,等到首艦下水後,二號艦及三號艦會再分別利用空出的船臺開工。

蘇紫雲表示,由於潛艦構造精密,在有限空間內需容納各式設備、武器及人員居住等需求,各機構之間的緊緻配置又得要滿足作戰性能,因此遭各國海軍稱作「水下瑞士錶」,針對建造工藝要求極高,也被視作造船水準的指標。

蘇紫雲還提及,潛艦被視為不對稱武器之一,能夠發揮戰略嚇阻效果,對戰略守勢的臺灣而言,特別具有主場優勢,在面對可能來犯的侵臺者,除了地面機動反艦飛彈來形成殲敵火力圈之外,潛艦更能夠有效延伸火力,等同於是縱深外推防衛,針對進犯船團的護航船隻能有效的進行打擊,尤其是如兩棲攻擊艦、航空母艦等高價目標。

蘇紫雲表示,另一個是國防資源方面的不對稱效益,依照海軍作戰史的統計,潛艦在「成本交換比」(cost-exchange ratio)上享有不對稱優勢,若敵方反制,大約需要投入7倍資源;因此,潛艦對小國防衛而言,是極具價值的投資選項。

蘇紫雲還分析潛艦國造的經濟效益。他說,依照日本、歐洲國家之統計顯示,2500噸級的柴電潛艦,大約需要400萬人力小時建造工時,而在二號艦之後隨著「學習曲線」(learning curve)的效益,可以降低至320萬建造小時,並大幅提高建造速度、維持穩定的產能及船廠的長期運作。

與此同時,還可以帶動經濟發展,就水下艦艇而言,其一是技術上的「溢出效果」,這些高附加價值技術,包括:精密金屬加工、機電、控制軟體、電力管理科技、深循環電池、高低壓閥體、制震隔音等,可以轉用為電動車等前瞻科技產業;其二就是帶動了直接就業、間接就業,除了包括船廠就業人員、設備商研發人員,還有周邊服務業等,依照西方國家統計,至少可以產生1.8倍經濟加乘效益,若以首艦500億元的建造預算,大約可以產生900億元的產值。

潛艦國造今日正式動工 海昌計畫深具歷史意義

今天在高雄臺灣國際造船公司舉行潛艦國造的廠房開工典禮。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圖)出席致詞。
今天在高雄臺灣國際造船公司舉行潛艦國造的廠房開工典禮。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出席致詞。(以上圖片來源皆為中央社)

自105年12月21日起,潛艦國造歷經4年完成了開工準備,依照建造合約自108年5月3日開始,合約工期共有78個月,包括廠房建造及各項開工的準備時間。

蔡英文在開工典禮之前,先前往臺船廠區的另一處「海昌大樓」進行揭牌。海昌大樓,正是供予潛艦案相關的臺船、中科院、海軍及世界各國技術人員的辦公場所,至於另一棟「群英大樓」,則是由臺船協力廠商進駐的辦公室。

「海昌」一詞,實際上是有其歷史淵源且具有意義的。臺船董事長鄭文隆致詞時表示,海軍潛艦先驅是購自義大利的小型突擊潛艇,且編成「海昌隊」,今日藉此命名顯示潛艦國造在這麼多年的期待下,終於在總統蔡英文下定決心後,突破了各種困難、展開了歷史新頁。

根據海軍先前提供的資料,54年間,向義大利Cos.Mo.S.SpA,Livorno公司採購了4艘小型突擊潛艇,並仿製了3艘,共計7艘小型突擊潛艇在左營軍港成軍,命名為「海昌艇隊」;不過,因該艇的續航力不足,難以運用特種作戰,導致成軍後沒有特殊戰績。最後在服役9年後,於62年除役解散。

雖然潛艦具備高機敏性、戰略價值,但因面對中國威脅,導致臺灣的潛艦戰力遲遲無法提升,只能夠倚靠77年成軍的劍龍級潛艦來獨挑大梁;雖然前美國總統小布希政府曾經於2001年宣布出售8艘柴電潛艦,但美國當時已不再設計、建造柴電潛艦,再加上臺美內部均對此案有質疑,導致潛艦外購迄今仍無下文。

政府於103年4月間,再次啟動代號為「海昌計畫」的潛艦國造專案,並在蔡英文總統任內成功地執行潛艦國造,終在今日正式動工。所以,「海昌」兩字在國軍歷史上,具有特別重大意義,象徵著潛艦自製的決心。

鄭文隆致詞時提及,臺船結合了海軍設計團隊、技術顧問團,克服一項又一項挑戰,並且奠定本土設計工程潛艦設計實力,現今已有平均年齡僅34歲、大約200名的臺船潛艦人員,將成為國家的重要資產。

鄭文隆表示,在這一段時間裡,面對著冒出來的批評、唱衰、莫名媒體不實的報導,臺船發揮著潛艦最大的特色,也就是「關掉引擎、不要講話」,在不得已之際才浮至水面對外澄清不實訊息,目的就是不希望因太多不必要的言語交鋒、不慎洩漏國防機密。

另外,今天有媒體以「潛艦國造今開工,專用廠房未完工」為題報導。海軍隨後也發布新聞稿強調,報導內容跟事實不符,根據潛艦國造案合約,開工條件包括三項,分別為船段製造廠房建置完成、試製船段、主次裝備合約簽署,臺船目前已依約完成符合開工條件,且在今日開工,並沒有「廠房未完工」事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